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圓環的衰敗,西區的哀歌 - 謝常停有本事解決圓環的問題嗎?
2006/07/02 02:15:20瀏覽573|回應0|推薦6

小木馬這些年對於台北市的建設重點是什麼呢?粗淺看來,最主要的倒不是建設,而是在他任內國有財產局和台北市把很多東區的精華土地給賣給了財團。另外應該值得小木馬稱道的,該是好幾條捷運線都在繼續施工中。我個人的看法是,台北市民使用捷運的程度已經相當高,捷運建設的重點是讓台北市和台北縣串連起來,因此連接台北市內湖區、台北縣的土城、新莊、蘆洲等都相當重要,但是在台北市中心,卻不需要繼續搞那麼多條捷運線了。市區內的捷運線投資的邊際效益是快速遞減的,主要原因就是有需要搭乘捷運的人口,可能已經有很高比例利用現有的捷運線和轉乘公車達到目的地,新建的貫穿市區的捷運路線,提供的便利性雖然存在,但是效益卻沒有現在這幾條既有的路線那麼明顯了。但是,看來小木馬的市政府,也沒什麼腦袋,擴大捷運建設和延續污水下水道的工作,變成是最重要的政績。至於開創性的作為,小木馬兩任市長期間,幾乎付諸闕如。

其中這個「老圓環更新」的計畫,事關台北市民進黨重要根據地大同區的發展,但是說真的小木馬對於這個地區的關愛也就只有這麼個計畫了,而這個計畫卻徹底失敗。

失敗的原因是什麼呢?事實上不能全怪小木馬。首先,即使在圓環改建之前,到圓環的客人就已經逐漸減少了。早年圓環在中午的時候當然是很多上班族用餐的地方,晚上則是因為有寧夏路的夜市,學生連買制服都會到這兒來買,經常順便吃個冰。但這些年消費習慣改變了,寧夏路的夜市不再是大家購買必要的穿著服飾的地方,人潮一天比一天少。過去這兒還有個幾個戲院,包括國聲戲院,也早已關門。這當然是原因之一。寧夏路的夜市,現在主要是以宵夜為主了,還頗為熱鬧,而且和民生西路、承德路、重慶北路有連結,反而封閉的圓環不僅因為連過馬路都麻煩,所以硬生生被孤立。更何況這個冷硬的建築物,根本無法提供和過去以及現在寧夏路夜市同樣的熱鬧氣氛。

另外,過去圓環往來的人潮,一部份是因為由舊台北車站牽動過來的,那時候的後車站和太原路、重慶北路的生活圈完整聯繫,許多人到台北不是從前站進入市區,而是從後站。圓環是這些人吃食的中心,人潮源源不絕。

現在呢,不僅有台北新站,而且捷運完成後,還有捷運地下街。在地下街中行走和用餐比在大街上好多了,地下街有不少人潮,這些人是不會到他們所不熟悉的圓環去的。

謝常停從小在這兒長大,當然是非常熟悉這裡過去的風華,也希望能夠讓這兒再度繁榮起來。但是,這不僅是圓環硬體措施的問題,這包括時代的變遷、整體環境的改變、交通建設的連動,要讓這個又醜又冷的圓環活起來,絕非易事。且看謝常停怎麼做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334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