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慰可治療躁鬱症與暴怒症?
2006/06/30 20:55:38瀏覽1236|回應0|推薦2

今天在中部某鄉鎮開一個工程規劃設計案招標的評選會議,是一個有關設施的進場道路邊坡因豪雨崩塌修復的案子。這個案子雖然採最有利標,但是因為太小了,所以也不請顧問公司簡報,就是簡單的服務建議書參閱,有疑問處則請投標的顧問公司說明。非常簡單的案子,應該可以半小時之內結束吧。

我錯了。主席很有禮貌地先讓我提問,我請主辦單位澄清了我有關現場狀況的問題,也跟顧問公司請教了兩個疑問並提出建議,約莫花了五分鐘。第二位委員,則非常嚴厲地指責投標廠商沒有提出規劃和設計圖說。我心想,這麼小的標案,又都是「修復」,投標廠商確實是少附了一張修復項目的平面配置圖,但「設計圖」不該是這個階段提出的。這位委員花了約三分鐘。下一位委員也是鄉公所的人員,他不斷地說崩塌區域的修復不需要用植生毯,說那邊植物可以長得很好,還可以長大樹,應該可以自然穩定就好。這是他的意見,但是他反覆這一點說了二十五分鐘吧。我幾次打個圓場說這只是服務建議書階段,設計還需要調查之後才確認,而且植生需要時間,植生毯是臨時穩定措施,可是沒有什麼其他替代方案可以在植生長出來之前防止沖刷和提供植生的基質。這老兄,還是一再反覆、一再反覆,一再說「根據我的專業」、「根據我的專業」……重複、重複。我不知怎麼的,在不耐煩之下突然發作,大聲跟他說,「這只是服務建議書,要講以後再講,植生毯不用,怎麼防沖蝕?你不要一再浪費大家的時間好嗎?」很不幸地,我還拍了桌子。事情就一發不可收拾了,互相嗆了起來以後,我還說我以後不到你們這裡審案子了。

這還是我這麼多年來,第一次在會議上失態。讓我非常懊惱。這不知道是累積多久的憤怒了吧。昨天下午,在另一個會議上,我也為了廠商填報的假監測資料發了脾氣。這些都是一直累積下來的吧!我不想替自己找藉口,我就是沒禮貌、沒修養,亂發脾氣。

這麼多年給人的「好脾氣」形象,今天毀於一旦。其實有誰知道,我有時候很想當個暴走族。平常最容易有這個念頭的時候是在車上。

每次在高速公路上,跑一趟台北新竹下來,大概會有十次被烏龜車路隊長擋住,小發財、破爛的二手車佔了大多數,五次會被小客車硬超,三次被大貨車硬切進車道。除了想大聲喊幹、想加速脫離之外,還能怎麼樣?

每天上班、下班,在像是第三世界街道的新竹市區,每一趟下班大概會遇到十次機車逆向在右側行駛、十次機車從對向車道跨過雙黃線直衝過來、從左右兩側硬擠超車的不計其數…….常常弄成自己必須緊急煞車。(那天真的被一個歐畸喪從旁邊撞到,他竟然看一看我,就自己騎走了ㄟ。結果,我帥氣的鋁圈竟然被刮花了!)

遇到這些狀況,只能大聲地罵三字經了!有時候真想下車堵人。

當然,不能不提那些開計程車的,老是在後面按著喇叭,催催催催催,綠燈一亮喇叭就響。催什麼催啊!我又沒慢。這我可不能下車堵人,他們人多勢眾,無線電一叫就來,太恐怖了。

路邊並排停車的車子老是造成塞車,連回家的巷口都經常有人霸佔車道,暫停買東西,搞得我有家歸不得。累了一天,還是一肚子氣。

顛頗不平的路面、像是蝗蟲一樣亂竄的汽機車、塞在動彈不得的車陣中、雜亂無章的城鄉規劃、髒亂擁擠的道路,這就是我們的生活,這就是政府拿了我們繳的稅弄出來的城市和交通。

每天下班垃圾車早就走了,還要垃圾分類、廚餘回收。

能怎麼樣?

不遵守交通規則的人,看起來在他闖紅燈、逆向行駛等時候,是強暴了我,但我相信,他還是會被其他人給強暴回來的。你強暴我,我強暴你。

除了被強暴,我能怎麼樣?

只能自慰吧?

但是自慰有用嗎?

自慰能讓自己的情緒更不會起伏?自慰能讓每天不會累積怒氣?能在這些時候保持心情愉快,想像著自己是在一條寬廣的陽光大道上輕鬆地開著車兜風?

自慰也沒有用。

即使自慰一百次,自慰到天天黑眼圈,我們一出門立刻就又被強暴。

也許,今天第一個強暴你的是交通警察,因為當你卡在路當中的時候,你被照相開了一張跨越雙白線的罰單!

泛藍、泛率、橘子、阿輝伯,我真的不想再自慰了。請你們幫忙,搞政治之外,用點兒心,把我們的生活搞好一點兒好嗎?

假如自慰沒有用,我們能做的只有自宮了。或許只有集體閹割,才能面對這個社會的混亂而可以無動於衷、自得其樂。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333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