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台北市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看四個傻瓜
2014/01/23 13:26:23瀏覽11783|回應5|推薦22

看到自由時報的新聞標題「忠孝西路公車道 柯顧都喊拆」,我只能笑說這典型四個傻瓜,沒一個是能把市長幹好的。第一傻就是在任內規劃和建置了這段專用道的馬英九,第二個傻瓜就是把這段專用道放了八年既不用也不敢拆、寧願天天挨罵的郝龍斌。第三個和第四個傻瓜就是柯文哲和顧立雄這兩個想選台北市長的人。

馬和郝是為了護馬不敢拆而堅持不拆,顧與科是為了反馬為拆而拆。

這四個傻瓜都犯了同一個嚴重的錯誤,就是陷入「拆」與「不拆」的簡單二元選擇。難道除了拆與不拆之外,沒有更好的解決辦法?

把這段專用道拆了也不過是增加了一個單向車道(兩塊停靠站的寬度加起來),但公車、計程車、小客車在這裡打結交錯的狀況會因此而改善嗎?

當初台北市交通局規劃的忠孝西路的公車專用道是否真的毫無用處?

是因為公車乘客都覺得「不方便」?還是因為各家公車業者都「拒絕」使用?我自己常開車經過忠孝西路台北車站前,只覺得每次都要跟公車與計程車爭道,非常危險。我個人不認為忠孝西路的公車專用道「一無是處」。相對地,經過台北車站前忠孝西路的公車「太多」了,路線要重新規劃,部分不必要都在忠孝西路前面這一段短短100 m內設站。此外,也可以區分哪些公車路線比較適合行駛公車專用道,站牌就設置在公車專用道上。其他的就設在路旁人行道上,就和中華路現在的狀況一樣。肯定可以讓忠孝西路的交通狀況更好。

可惜,大家的腦袋都進入0與1的模式,反而讓台北市政府的負責交通規劃與公車管理的公務員閒閒沒事幹,卻讓開車的民眾只要經過一次就罵一次。

柯醫師對顧律師看來龜笑鱉沒尾,醫師沒比律師更聰明,更懂得解決問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10725490

 回應文章

路人甲
2014/07/17 14:20
1) 為何是叫公車轉道? 而不是要你們這些開車佔用道路比最高的的人自己轉道?

2) 轉道? 轉去哪裡? 市民大道嗎? 那會更塞吧~~

3) 台北車站前的專用道, 一次只能停四台公車, 只有ㄧ個出入口

   你看過尖峰時刻那邊的等公車人數嗎? 

4) 沒規劃好就蓋專用道, 根本就是XX
(roadsunmoon@yahoo.com)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7 10:31
台灣人被寵壞了,車子為何非要停在門口呢? 不如停遠一點,大家多走走路,空間讓給有特殊需求者,也是一個方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6 11:28

台灣的交通問題沒有好的解方,因為所有一切和道路有關的問題,從「使用」出發,包括汽車、機車、腳踏車、行人都要用;還要拿來停車、擺攤、叫賣玉蘭花;一條線要讓直行兼左/右轉。

從「行為」出發則人車都要搶、停車開車也要搶,什麼都要搶,一搶就生氣、鬥氣、慪氣。

說真的,沒有人傻也沒有人聰明。解決辦法只有一個:減少台灣人口。去美國走一回就知道為什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3 20:52
說別人有如拉的,輪到你辦事就便祕了

羅伯特亞當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3 13:34

公車路線更改,往南或往北微調,即可紓解車輛流量。

點出關鍵,甚好!

焦點擺在區區一段路,卻忘記南北各有道路疏解,

貪圖火車站、百貨公司前的便利心態,

想要不塞車真的很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