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柯文哲打嘴砲耍嘴皮不輸人 台灣該結束的不是律師世代而是嘴砲世代
2014/01/09 12:59:02瀏覽3104|回應5|推薦20

柯文哲批評律師世代是台灣社會(或公共領域)愛「耍嘴皮」的原因,我倒要說柯文哲講這句話,難道不也是在耍嘴皮、打嘴砲?而且打得還更無厘頭。柯文哲有比他不屑(且不當)指責的律師世代高尚嗎?

日前柯文哲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台灣的律師世代應該要結束了」他表示「過去二十年台灣有個現象就是『耍嘴皮』,每件事總是要辯贏,「我不是要批評律師,但要這樣說,台灣的律師世代應該要結束了。」事後為了滅火,他的辦公室發新聞稿滅火「強調柯文哲的發言是針對過去在藍綠對立的情況下,對於公共政策的討論常流於口號、淪於法庭式的辯論,未能以科學的態度、理性地面對問題的本質,柯文哲談及律師泛指一種性格和政治文化,非指涉特定個人及世代。」後面的滅火新聞稿,愈描愈黑,寫新聞稿的人根本搞不清楚自己在講什麼,如果是「討論公共政策」就不會淪於「口號」,實際公共政策根本沒有被「充分討論」。在法庭上,律師或檢察官、法官難道都不是「以科學的態度、理性面對問題本質」?那我們民眾怎麼辦?難道他們都是靠打嘴砲、猜拳?我們要李昌鈺、楊日昌、高大成幹啥?這種無腦新聞稿也發得出來?這辦公室也不必了。

我是不知道柯文哲一開始所針對的『耍嘴皮』說是指誰?如果是要批評馬英九,那抱歉,馬英九在美國到底有沒有通過律師資格考試、真正執業過、打過一場官司還值得查證,至少他在台灣不是有牌的律師。我也不知道柯文哲針對的是不是民進黨律師世代的蘇貞昌、謝長廷、林義雄、姚嘉文、張俊雄等前輩,還有那一位柯文哲一提到就會聲淚俱下的陳水扁。不知道這裡面哪一位是他所說的愛「耍嘴皮」的那種律師世代?

民進黨的這些前輩不管後來從政的政績和風評如何,我相信他們在從黨外到民進黨草創時期,對台灣民主法治的進步與社會的開放,有一定程度的貢獻。而且這些貢獻,也絕對不是靠耍嘴皮。

律師要打贏官司,在司法的現場,不管是在警察局、調查局、法庭上,為了要保護他的當事人的權利;或者是檢察官為了要保障公眾利益,勢必透過語言來陳述和表達法律的見解,意見不同時,大小辯論,理所當然。我們總不會去聘一個不擅言詞、甚至於表達有障礙的律師幫我們打官司吧?檢察官、律師爭的不是真理,而是在法律架構下當事人的權利,不靠語言辯論,難道是要靠唱歌跳舞還是要靠賄賂?

柯文哲如果真的向他自己說的那麼聰明勤學,他也該研究一下,民主體制下政黨政治最典範的美國,歷任總統裡面,律師出身的佔了多少比例?更不要說是參眾議員裡面有多少是律師出身的了。律師,比其他的行業更瞭解政府「法」的架構,也就是國家或社會運作的最重要基礎之一。真的容易在處理各種案件過程中,發現了法律或者行政系統之中的不完美而需要改進的地方,也就容易找到切入點。如果要把柯文哲的律師世代這句話以美國的狀況檢驗一下,林肯、柯林頓、歐巴馬這些人都是愛耍嘴皮、好辯的律師總統了。不知道柯文哲是否也一樣會主張,大法官只能聘法官、檢察官、大學教授,不能聘有執業律師經驗的人來擔任?世界各國的人權會進步,不知道是檢察官、法官是主要推手,還是律師們?

如果柯文哲認為學醫、行醫的醫師是高尚的,那麼我更認為學法、執法的律師至少也是一樣高尚的。追求的是更大、更高、更多人的公義或利益(姑且不說是正義)。

柯文哲雖然自己說很謙虛,但從他的「律師世代」論來看,雖然他不是第一個發明這個說法的人,但如果他經過思考後是認同這樣說法的,那我不得不懷疑他的聰明是否如他自傲的程度,可是他的偏狹與淺薄卻完全無法隱藏。如果他要說他講這話是沒經過思考隨口說說,那我也不得不質疑,他這樣的人,是否應該擔任公職,尤其是台北市的市長這樣重要的職位?到底他是動不了大腦還是管不住嘴巴呢?就讓我們看下去。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10456409

 回應文章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7 10:47

有小聰明,無啥智慧。唸医不表示人品能力高, 庸医,密医害人無數也不少見。 小柯比老沈,差的太多。老沈出馬, 連柯靠边站。台北之幸。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3 04:09
其實我這深藍份子覺得柯的這番話沒錯,因為大家想要政治人物不耍嘴砲還真不太可能,但只要這嘴砲耍得對、耍得爽、耍得直入人們心坎則又有何妨?然而就怕這 『醫師世代』最後與那『律師世代』一樣嘴砲耍得是妖言惑眾、煽動民粹、顛倒是非,則台灣人民會面對的將是『虎去狼來』不同型式慘不忍睹的無止境凌遲而已, 到那時候才真是夭壽唷!

林北我
2014/01/11 10:33

GofNut, 你先不要亂罵柯文哲,他比你我都有使命感,他捨得放下自己來為台灣,光這樣你就不如他了!

(ret@fdr.com)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0 19:43

這正是柯文哲的罩門:仗恃著連自己都不知怎麼搞出來的一點民意基礎,漸漸的就 euphoria 起來。柯醫師一定懂這字的意思。

臺灣的醫師還有一種很特殊的通性:因為醫生這行在臺灣很受尊敬,加上醫學的專門性質,許多醫師久而久之人生觀乃至言語行為越來越和群眾脫節,也越來越自以為是,特別在和他們本職學能的醫學無關的領域,離得越遠話講得越離譜。

律師這行和「話語」當然關係密切,但這並不表示律師只是在耍嘴皮,律師的文字和語言有它的特殊性、專門性、法律性,這是柯文哲不懂的地方。

還有一行也很容易被人糟踏 —— 藝術家。不少人(譬如我高中時的教官)特別喜歡以藝術自詡:「各位同洨,這位排長逆侃侃,要攻擊,人力單薄;想撤退,後有追兵。這不剛好證明軍事是一門藝術嗎」?

藝術 my ass,這叫「進退兩難」!

柯文哲是一個膚淺簡單的人,至今沒講出什麼高瞻遠矚的讜論,也不見有何過人之長證明他足堪擔當首都市長的重責大任。他嫌雖嫌至少還願意讓民進黨的熱臉來貼自己的冷屁股,可算沒出息的民進黨難得的造化。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0 15:58

柯文哲還是當民代比較合適。

以他過去與阿扁的關係,當市長一定被國民黨議員修理。以他「獅子不願入牢籠」,及「危邦不入」,以賤踏民進黨來抬高自己和操作議題的性格和習慣,當市長也會被民進黨市議員修理。這都會形成市民的災難。

一個政治素人剛想選舉,就沒有基本的政治遠見和厚道,當選了會是最投機的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