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的爛攤子」?剩下一年任期的郝市長 處理了多少? 郝市長又留下多少政績與爛攤子?
2013/11/25 14:01:39瀏覽4856|回應5|推薦3
台北市議員陳政忠、林國成、黃珊珊25日(一)於施政總質詢時細數,就在郝龍斌市長任期僅剩一年一個月之際,還有多少前市長馬英九留下來的爛攤子沒處理?或是根本處理不了?以及郝市長接近七年任期中又有政績與爛攤子,就在本次總質詢最後一天做個總回顧。



一、『北投纜車』:因「研習住宿設施」是否應辦理環評,自95年7月停工迄今,本案雖於101年12月21日環評會附帶決議有條件通過,但修正計畫書尚未通過北市環保局核定,以及內政部審議。『北投纜車』究竟會在郝市長任內拍板定案?還是應留給下任市長裁決?郝市長應把立場說清楚。(會不會是個爛攤子呢?)



二、『忠孝東西路公車專用道』:耗資3341萬餘元「只能看不能用」的專用道,95年2月7日動工,95年6月30日全線竣工。96年2月8日,因專用道每小時只能容納130車次,無法應付火車站前尖峰時段每小時高達350車次的流量,郝市長宣布「無限期暫緩實施」至今。「C1D1雙子星大樓」成為市府最大擋箭牌,每每提到忠孝東西路公車專用道存廢問題,市府總拿出當雙子興蓋完後,整併路線就能讓專用道重新啟用。但6年來路線整併的內容依然闕如,目前有多少公車路線、班次,有多少客運路線、班次行經忠孝東西路,規劃整併後的路線,哪條路線併哪條?哪條路線裁撤?整併後班次?這些答案,交通單位沒有一個回答得出來,難道這部分也要等雙子興蓋完才能規劃嗎?難怪會遭監察院要求檢討。(看來是條禍延2任市長的麻煩大道)



三、『小巨蛋』:96年8月14日郝龍斌以東森涉及圍標為由,宣布解約。結果當初因案起訴的幾個人,不管是前體育處處長劉家增,還是東森集團相關人等,均獲判無罪。結果到現在,北市府與東森互告民事求償案件,仍在高等法院審理中。這究竟是檢調搞烏龍,還是郝市長搞烏龍,好像沒有追究耶?(確定是郝市長錯誤決策之一)



四、『貓纜』:92年花費706餘萬元規劃,94年11月10日開工,96年9月7日完工,耗費12億597餘萬元,這還不包括後來處理塔柱安全疑慮衍生經費。99年復駛以來,年年虧損,平均一天一開門就賠掉35萬元,累計已慘賠超過3.6億元,成為台北市最大錢坑。(靠圓仔及KITTY貓能起死回生?)



五、『馬特拉10億賠償』:馬特拉公司以捷運局延遲交付工地為由,要求給付額外費用20億餘元,82年1月6日仲裁結果北市捷運局須給付新台幣10億餘元。北市提起撤銷仲裁判斷之訴於89年11月24日遭最高法院駁回上訴確定。北市提起債務人異議之訴於94年7月22日遭最高法院駁回上訴確定。94年8月22日,北市再提對馬特拉公司法人人格聲明異議,94年12月8日台北地方法院駁回,95年11月30日高等法院駁回,96年3月7日最高法院駁回上訴確定。10億的賠償費經過漫長的訴訟,最後加上延遲利息,總共賠給馬特拉17億3430餘萬元。(這告訴我們錯誤的決定比貪汙更可怕,7億多的利息還不是台北市民買單)





六、『花博』:2006年4月,台北市政府與花卉發展協會向國際園藝家協會申辦,2006年11月正式獲得通過。據統計,花博期間共近900萬人次入園參觀,花博結束後,現地及多數場館留用,規劃為花博園區。目前花博園區內農民市集免費提供各縣市農民假日使用,複合式MAJI MAJI集食行樂市集,好吃好玩,假日吸引許多人潮。(嚴格來說,後花博使用規劃算是市府難得成功的案例)



七、『廣慈博愛院』:95年11月召開招商座談會,98年6月15日北府與柏德公司簽約。100年8月23日以柏德公司未能依約取得建照由終止契約,101年1月20日提付仲裁,102年2月25日仲裁決定柏德應塗銷地上權,102年3月5日塗銷第一期土地地上權設定登記,102年6月5日取回土地。目前本案將朝社福與商業「分區開發」規劃,其中原廣慈博愛院部分將由社會局自建。(結論:繞了一大圈回到原點。)



八、『市場殺手』:建成圓環市場、士林觀光夜市、龍山寺地下街等歷經馬英九、郝龍斌兩任市長,不改沒事,愈改生意愈差,還失去原本市場特色。(印象中的老圓環、老士林都不見了)



九、『C1D1雙子星』: 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聯合開發大樓歷經5次招標,鬧得風風雨雨,2個局長下台,換第二順位遞補簽約,能不能順利走下去,監察院會不會糾正,相關人員有無涉案,這還充滿許多變數。



十、『大巨蛋』: 歷經評審會否決變更協力廠商與公共工程委員會撤銷爭議,95年10月3日北市府與遠雄簽約。98年9月22日、監察院糾正北市府與公共工程委員會,加上多次環評爭議,於2010年12月9日通過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2011年5月26日有條件通過環評,2011年6月16日都審原則同意,2011年6月30日取得建築執照,2011年11月16日完成融資。按市府原先規劃,大巨蛋最快103年底孵出,已確定跳票。重點,這個以棒球發展為出發點的BOT案,最後究竟一年會有幾場棒球賽在大巨蛋比賽,這恐怕沒人敢說個準!(會不會成為蚊子蛋,值得觀察)



說完這些看來有爭議的市政後,郝市長到現在的任期內也是有一些令人稱道的政績。比如「助你好孕」的確提昇不少生育率,還有不少外縣市民眾特地遷戶口到台北。「U-BIKE」使用人次破千萬,讓台北市首度入圍「Velo-city Global 2016全球自行車城市大會」候選城市。「1999市民當家熱線」落實市民當家理念。「捷運路網一年通一條」藉由公共運輸路線的發展,打造低碳綠色城市。「清除內湖垃圾山,打造清水公園」解決內湖、南港居民長久以來夢靨。「悠遊卡變身易付卡」一卡在手統包食衣住行育樂。



細數了這些政績還好,爛攤子也罷,對許多市民來說,未來一年一個月,郝市長要留給台北市什麼樣的印象,尤其怎麼扭轉連續幾年施政滿意度吊車尾的窘境,這可能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33&aid=9618903

 回應文章

心不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8 08:38
郝挺貪 !

albertheij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7 16:41
一個長綠毛的爛橘子是有多好啦.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5 18:59

李登輝,宋楚瑜讓中華民國變成為爛攤子,恐怕好幾代也收拾不了!

他倆留下來的幾個徒子徒孫,除了耍嘴皮之外,又做了些甚麽?尤其是那個眾人皆知靠買票當選的混疍。


阿珠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5 16:14
李宋的爛攤子,國土濫開發,李鴻源至今難以收拾!

大穫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5 15:30

那傢伙好眉好貌,可惜來遲、來遲。

早在民進賊黨執政時代該說了。貪瀆賊總统幹了多少賊事,來遲都不說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