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美不要命」? 台北市367家醫美診所 僅有54家合法設有手術室 衛生局2年來只裁罰4件 怠惰?失職?
2013/11/07 16:08:01瀏覽929|回應0|推薦2
台北市議員黃珊珊7日(四)於警衛部門質詢時指出,根據台北市衛生局統計,目前台北市登記有案的1,021家西醫診所中,就有367家為提供美容醫學服務的診所。但,卻僅僅54家醫美診所合法設置手術室,而衛生局從去年到今年10月底為止,卻只有裁罰4件,衛生局這種漠視、放任的態度,根本就是在助長這些診所沒把生命當生命,這也難怪愈多愈多的醫美糾紛頻頻見報。



黃珊珊議員表示,衛福部曾在100年12月7日衛署醫字第1000215697號函示,「如有感染風險,手術過程皆須在手術室採無菌操作。」爰此,醫美診所執行抽脂、隆乳、隆鼻、削骨等療程,就必須設置門診手術室。那請問一下,忠孝東路三段~五段,放眼過去可能超過百家的醫美診所,有哪一家的營業項目沒有抽脂、隆乳、隆鼻、削骨,這當中又有多少家診所合法設置手術室呢?難道民眾為了愛美就要承擔不要命的風險嗎?



根據門診手術室設置規定,必須具備(一)麻醉設備(二)手術台(每一手術室一台為限)(三)器械台(四)x光看片設備(五)無影燈及補助燈(六)手術包(七)急救設備及急救藥品(八)污物處理設備(九)刷手台,且必須應有一護士流用。這些醫美診所是不是為了節省相關費用,就不依規定設置門診手術室,就不把診療民眾的生命安全當一回事,衛生局難道不應該主動稽查嗎?非得要發生醫療糾紛,甚至出了人命才去稽查、裁罰嗎?

此外,黃珊珊議員也對愈來愈多醫生投入醫美這個領域感到憂心。一方面是擔心其他科別,比如一般外科或婦產科醫生愈來愈少,使得這些科別的專業醫生更難找。一方面也對一些幾乎從來不曾執業時動過刀的醫生,比如精神科醫師,也跳來當醫美醫生幫人開刀感到憂慮,這樣的手術品質會有保障嗎?就曾經發生過精神科醫師跑來做醫美,結果在抽脂過程中出了人命,難道這部分不需要管一管嗎?



明知醫美診所從事抽脂、隆乳等行為,也明知這麼多醫美診所未依規定設置手術室,衛生局卻什麼事都不做,非得產生了糾紛,出了人命,才事後補救的去開罰,這怎麼對得起當事人與家屬。對一般民眾而言,根本無從判斷這些醫美診所的手術室是否為合法設置,裡面的設備是否符合規定,如果連衛生局處理什麼事都慢半拍,那民眾還能信賴什麼?



「安全的環境」是現在民眾最期盼的,安全的食用環境、安全的診治環境,這是主管機關衛生局最基本的工作與責任,因此,這些醫美診所有什麼經營項目,必須設置那些設施,就麻煩衛生局儘快進行一次清查,別讓民眾已經對食品安全失去信心之際,可能又因為愛美而身處危險而不知。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33&aid=9378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