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寓頂樓遭鐵門封死 火災發生要往哪逃!
2006/11/22 10:53:38瀏覽3969|回應2|推薦2
2005/6/3
台北市議員黃珊珊3日(五)於市政總質詢時指出,一樣是台北市市民,一樣繳納所得稅,卻可能因為住家是公寓或是大樓這樣的不同,生命安全的保障而有了天地之差。

黃珊珊議員表示,最近接獲民眾陳情反映,年初買了位於大安區一棟20多年四層公寓的三樓,再搬進去居住之後發現,四樓樓頂通往頂樓的出入口遭人設置鐵門,並以門鎖拴住,無法打開,於是便向四樓的鄰居反映,希望能予以打開以利通行,也避免萬一發生火警時,逃生無門。但是四樓住戶均表示該樓頂通道鐵門並非他們裝設,他們從搬來時就已經存在,應該是前任屋主裝設留下來的。於是這位民眾鍥而不捨與四樓前任屋主聯絡,該屋主也表示該鐵門是由其裝設,但是鑰匙已經找不到了,現在他已不住在那裡,應該沒有必要再找人去開啟。這位民眾於是轉而求助市政府建管處,希望能以違建查報的方式將這扇攸關公共安全、生命安全的鐵門拆除。結果卻得到「無法處理」的答案,這讓陳情民眾整天都活在恐懼之中,每天都在擔心要是樓下發生火警該怎麼辦?

根據建管處的回覆,該建築物為地上四層之建築物,依建築技術規則規定,該建築物免設屋頂避難平臺,所以該屋頂平臺並非供避難使用。又依內政部函示五層以下之集合住宅非屬供公眾使用建築物,且鐵門也非屬建築法所稱之建築物或雜項工作物,因此鐵門之裝設是否影響通行,係屬私權範圍,應由住戶循司法途徑處理。而另根據消防局的回覆,針對五層樓以下公寓之頂樓遭人裝設鐵門阻礙逃生之情況,於消防法規中並無此類相關規定,其主管權責機關為本府工務局建管處,又把這個問題丟回給建管處!而民眾的安全問題依然無解?

黃珊珊議員指出,全台北市共有69,210棟建築物,其中六層樓以上(包含六層樓)之建築物共有15,107棟,五層樓以下建築物則有54,103棟,佔了7成8以上,若是依照目前建管處的回覆來看,這些六層樓以下的建築物儼然成為台北市公共安全的死角。對照建管處雷厲風行、大張旗鼓的針對大型違建進行拆除,以及一般住家門窗、陽台外推遭查報的情形,老舊公寓頂樓裝設鐵門更攸關市民生命安全。雖然從建築法規上而言,六層樓以下建築物之屋頂免設逃難平臺,但是住在這些公寓的市民要是遇到樓下發生火災,無法往樓下逃生時,屋頂就成為逃生最重要的出口。而現在市民面臨的問題就是當有這樣的情況發生時,市府相關單位竟然只能束手無策,要市民循司法途徑,搞不好還沒等到司法判決,市民的性命就出問題了。

黃珊珊議員最後表示,以北縣大囍市社區為例,以80多人傷亡的慘烈教訓換來台北市政府開始全面檢視台北市有哪些地區為火災搶救困難地區,並實際將消防車開往這些地區測試,以避免大囍市的悲劇重演。同樣的,難道非得等到另一樁悲劇發生後,才能喚起台北市政府重視這樣嚴重影響公共逃生安全,市民求助無門的注意嗎?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33&aid=553726

 回應文章

ouchw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0 22:03

已經過了十多年,
您也從議員當到了副市長,
為什麼到現在同樣的問題還存在?
台北市違建越拆越多,
原因就在於你們這些公僕坐領乾薪不作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各種住宅火災最佳逃法必須好好研究,絕不能懶
2006/11/23 11:36

[大囍事]火災一位倖存女住戶說

很多人是衝出自家大門時死在門口(煙囪效應嗆死)

她是因為門變形出不去

否則一樣死

大家真的要好好研究自家[逃法]

這和研究法律一樣

不能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