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垃圾專用袋價格近5年未檢討調整 建議從現行每公升0.45元降為0.4元
2006/11/15 11:58:48瀏覽2235|回應0|推薦2
2006/5/15
台北市議員黃珊珊12日(五)於警衛部門質詢時指出,台北市自89年7月開始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以來,只有在90年的7月1日,檢討調整過一次價格,從原來的每公升0.5元,降為0.45元,自此之後,就從未對垃圾專用袋價格做過檢討,對照這幾年臺北市陸續實施「周收五日」以及「資源回收」相關政策,台北市市民應該向市政府要點好處吧!

黃珊珊議員表示,90年7月1日垃圾專用袋調降的立基點,就是有鑒於當時垃圾回收量增加以及整體垃圾量減少的狀況,在議會提議要求檢討下所做出的決定。而這五年來,隨著相關環保措施的實施,台北市垃圾回收量更是大幅增加,整體的垃圾量也減少近4成之多,在這樣的背景考量下,垃圾專用袋實有調降的空間,台北市民也應該享受配合市府政策所附加的好處。

黃珊珊議員指出,據了解環保局無法調降的理由就是這幾年的垃圾處理成本一直高居不下,甚至還呈現逐年上升的情況。以90年度為例,垃圾處理成本為11億8600多萬,到了91年度,增加為12億8000多萬,92年度大幅增加到15億4000多萬,93年度也增加為16億6000多萬。

而同時,因為台北市市民大力配合資源回收政策,使得一般家戶在使用垃圾專用袋的數量上大幅減少,銷售金額也大幅減縮,以90年度為例,各種規格的垃圾專用袋共賣出3,287,767包,銷售金額為8億6062萬1467元,到了93年度,減少為3,098,744包,銷售金額也只剩下5億7582萬955元。因此在成本不斷飆升、收入不斷減少的狀況下,環保局回覆,調降垃圾專用袋實在有其困難!

但是,如果從別的角度來思考,台北市市民這幾年努力在減少垃圾的產出,提高資源回收的垃圾量,到底能獲得什麼實質的好處呢?有人提議可以減少一座焚化廠,但是前提必須等到內湖垃圾山清理完畢,這一等,至少還要等六年。不如實際點,降低一下垃圾袋價格,假設從0.45元降低為0.4元,每包5公升的特小型袋,將可從45元降為40元,120公升的超特大型袋,從540元降為480元,也就是差價在5元~60元不等。尤其在物價普遍上漲的今日,對臺北市市民實在是一大福音,

最後,黃珊珊議員表示,環保政策要順利推行,應該是在提高民眾配合程度,並且讓民眾實際享受配合的成果,而不是單單只從收支考量上來著眼。當然,之前有候選人提出所謂「垃圾袋減半」的政見,這就比較離譜一點,但是,都快5年了,實在有必要重新檢討一下了!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33&aid=54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