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內湖到高雄再到新店「氣爆」陰影壟罩全台 台北市可否補助市民改裝「微電腦瓦斯表」或「遮斷器」?
2014/08/25 14:34:53瀏覽803|回應0|推薦2
台北市議員黃珊珊、林國成、陳政忠質詢組25日(一)於施政總質詢時表示,7月27日台北市內湖區發生餐廳氣爆,造成8傷1命危,7月31到8月1日,高雄石化氣爆造成30人以上死亡,上百人受傷,8月15日新店安康瓦斯氣爆造成2死13傷。短短不到一個月,3起氣爆炸出不少公安問題,也讓全台聞「氣」色變。為了紓解民眾的恐慌,並有效地防止相關事件一再發生,台北市政府是否可以考慮「補助」市民改裝「微電腦瓦斯表」或「警報遮斷器」?



黃珊珊議員指出,這3起氣爆炸出很多問題,也炸的民眾人心惶惶,一下哪邊瓦斯外洩,一下哪邊又挖斷管線,每天都提心吊膽。就在新北市新店區發生民宅氣爆後,住戶要求瓦斯公司全面換裝具有遮斷功能的「微電腦瓦斯表」,據了解,經濟部能源局也在推廣住戶換裝微電腦瓦斯表,這種微電腦表主要功能為瓦斯總使用量超過最大設定值、遇五級以上地震(震度200gal以上)時、瓦斯表上游端外管被截斷,或馬路上外管積水、被挖斷,使供應壓力降到30mm水柱以下時,會自動遮斷瓦斯,減少家戶遇到上述情況時遭受災害。



日本於1987年推廣,至今幾乎已達100%安裝率。1995年阪神地震及2011年331地震,均未傳出因瓦斯事故造成的二次傷害,微電腦瓦斯表的確發揮關鍵功能。但台北市目前安裝率僅僅只有6%。





黃珊珊議員表示,台北市政府其實可以比照「汰換熱水器」的模式來補助台北市民換裝微電腦瓦斯表。有鑑於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頻仍,歸究其原因大都是住戶使用熱水器不當,行政院推動防範一氧化碳中毒補助遷移或更換熱水器執行計畫,補助換裝強制排氣功能的熱水器,每戶3,000元,經費由內政部、台北市消防局以及民眾捐贈支應,101年共補助768戶,預算編列230萬4,000元,102年576戶,預算編列172萬8,000元,103年546戶(申請至4月底為止),預算編列163萬8,000元。



同樣的,台灣與日本同處地震帶上,為避免相關類似氣爆案件發生,實有必要提供一些誘因來鼓勵民眾換裝。以現行規定,申裝傳統瓦斯表每月需負擔60元基本費,申裝微電腦瓦斯表每月則需負擔100元基本費,因此以每戶一年計算,兩者差別僅為480元基本費,若在年底前,提供名額1萬名,補助第一年基本費,也才480萬元,但對於民眾的身家安全,政府與社會所付出的成本,甚至帶動民眾自發換裝,都能很大的助益。



此外,對於桶裝瓦斯的管理,主管機關也尚有努力空間。以消防局統計,從100年~103年7月底為止,台北市各桶裝瓦斯業者共計違規次數有308次,平均每年有88次,其中又以儲存場所超量儲放為最多,而這也是民眾最擔心的問題。為此,消防局必須加強相關業者的宣導與稽查,確認業者都能以現行法規堆存,避免不必要災害發生。



最後本質詢組表示,根據產發局統計,截至103年7月為止,台北市裝設微電腦瓦斯表戶數為41,242戶,約占全台北市供氣戶數6%,略低於全國平均值6.5%,這其實是不太正常的現象。照理說,以台北市的經濟規模與教育水準,微電腦瓦斯錶的安裝率不該還低於全國平均值,因此,郝市長實有必要起個帶頭鼓勵作用,不僅從政策上補貼鼓勵,更應在這個民眾注意瓦斯安全的當下,宣導民眾換裝,避免將來更大的災害發生。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33&aid=16620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