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報告馬總統 詐騙案又變多了 101年3,620件、102年4,099件 103年1~6月就高達2,785件,年增36%
2014/08/05 16:54:22瀏覽501|回應0|推薦2

台北市議員黃珊珊、林國成、陳政忠質詢組5日(二)於警衛部門質詢時指出,近來不管是民眾反映,還是自己手機,都曾接獲詐騙集團的簡訊,這種簡訊大都以連結到小額付費網站為主,如果民眾一不小心點擊連結,就落入詐騙集團圈套而受騙。

  簡訊  刮刮樂  電話  網路  廣告  書信  假冒名義  其他  合計 
 101年 627  451  23  648  1855  3620 
 102年 95  591  591  17  558  2236  4099 
 103上半年 548  223  505  360  1144  2785 


林國成議員表示,進一步向北市警察調閱資料發現,台北市受理詐騙案件從101年的3,620件,到了102年增加到4,099件,截至103年上半年(1~6月)更高達2,785件,其中就以手機簡訊詐騙以及LINE通訊軟體詐騙增加最多。顯見,詐騙集團的手法不斷翻新,但相關單位似乎至今仍拿不出對策,也讓馬總統在100年誇口說的「詐騙案件減少」成了笑話。

黃珊珊議員指出,包括自己跟身邊的朋友,幾乎都收過這樣的簡訊。”【宅急便】你的快遞通知單,收件簽收電子憑證”,或”【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你涉嫌的案件處理結果通知單”,或”你好,你的訴訟回執單【台北地院】”,然後後面都有一個網站連結,要你點進去。結果很多民眾就誤以為真,點了進去,就跑到小額扣款的網站,就被詐騙得手。而這種新型態的犯罪手法,也讓手機簡訊詐騙案件,從101年的6件,增加到102年的95件,103年1~6月更高達548件,兩年來成長幅度達183倍。這恐怕創下台灣治安史上單一類型犯罪案件成長幅度最高的紀錄!



陳政忠議員表示,從警察局提供的資料可以看出詐騙集團的手法不斷改變。從早期的刮刮樂或刊登中獎詐騙,到後來的電話謊稱綁架詐騙,到網路臉書假裝好友幫忙買點數的詐騙,到最近這種連結小額付費的簡訊詐騙以及利用LINE通訊軟體更改為親朋好友的詐騙,可以說「防不勝防」。從北市警局的資料統計來看,似乎針對這種新類型的詐騙手法還拿不出對策,不然怎麼僅僅上半年,這類型的詐騙案件就高達548件?



最後三位議員表示,像這種簡訊詐騙案件,基本上不是申辦一個門號,不然就是透過發送簡訊的公司,因此,本質詢組要求警方在受理民眾辦案的同時,就應立即向電信公司或簡訊公司調閱申辦人或委託人資料,並比照警示帳戶,將這幾個門號停話,以免後續更多人受騙。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33&aid=1580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