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車票價凍漲8年 每年補貼業者20多億 新任市長是否該延續政策? 公車票價收費制度 公車路線整併是否應檢討?
2014/04/18 16:20:00瀏覽1372|回應1|推薦1
老張每天都從內湖上灣仔站搭乘公車到昆陽站,再轉捷運至市政府站上下班,老張一直有個疑問,明明只有4站約2.5公里的距離,為什麼還要以一段票收費?為什麼不能學學國道,改以里程收費呢?



台北市議員黃珊珊、林國成、陳政忠三人18日(五)於交通部門質詢時,針對年底(103)松山線通車,台北市捷運二期路網建置完成後,台北市的現行公車區段收費方式,以及公車路線的整併與定位等議題,要求交通局以專業角度提建議,供下任市長參考。



黃珊珊議員首先表示,台北市現行的公車區段收費制度是從民國66年實施至今,馬前市長在競選時的「公車不漲價」政見,也將北市公車票價凍結在15元,至今快16年。每年交通局為此要編列20億元來補貼業者,這樣拿全部納稅人的錢去貼補搭公車的價差,尤其在信義線、松山線陸續完成後,公車幾乎成為「接駁」功能,大多數乘客可能都不會搭到一段票這麼遠的距離時,更顯不公平。



陳政忠議員進一步指出,其實早在100年羅孝賢當局長時,北市交通局就針對捷運二期路網完成後,台北市的公車收費制度以及公車定位問題,事先預作準備。比如「直線公車」、「棋盤式公車」,「市民小巴」等,都是將公車路線調整為接運接駁用途,提供最後一哩路的運輸服務。此外,北市交通局自100年起,也編列預算補貼公車業者,建置結合GPS衛星定位功能,且便利里程計費及扣款的二代驗票機設備,都是在為北市公車運輸變革預作準備。年底松山線就通車,年底也要換個新市長,交通局也該拿出專業,提供給下任市長更好的交通願景。



林國成議員則拿出公運處的統計資料表示,100年台北市聯營公車總運量為6億2,334萬4,722人次,101年降為6億1,512萬8,357人次,102年再降為5億8,946萬1,648人次,從數據上都可以看出,隨著捷運路網的普及,加上微笑單車分擔了部分最後一哩路功能後,台北市公車的總運量是下降的。這樣的趨勢在松山線完成後,就會更明顯,其實公車業者自己也看到這樣的演變,在信義線通車後,就有業者自行調整線路及班次,以避免不必要的車次。因此,交通局更應該在此刻,整併重複路線以及繞路的狀況,朝最後一哩路服務邁進。



此外,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101年的「聯營公車計費制度影響評估」研究報告,在台北市目前的區段收費制度下,使用一段票的比例為83.16%、二段票為15.43%、三段票為0.84%。顯見,在捷運路網愈普及的情況下,公車已成短程搭乘用途,且在公道里程收費上路,台中市公車採里程收費,台南市也研擬里程收費之際,台北市的公車收費制度是否也該有所變革?



黃珊珊議員四年前也針對台北市公車收費制度提出建言,當時交通局還有一項顧慮,就是如果實施里程收費,前後門都設置驗票機,上下車都刷卡時,會有逃票或影響上下車速度的問題。但這項疑慮在部分公車路線試辦前後門都裝置驗票機後,其實也不存在了。



台北市從去年(102)開始,陸續有首都客運的518、紅32以及信義新幹線,大都會客運的22及74,大南客運的266等5線公車,在前後門均裝置驗票機。而從這5縣公車的裝置前後月平均旅次計算,在前後門都裝置驗票機後,月平均旅次均呈現增加趨勢,這與台北市總旅次下降的狀況正好相反。這至少也反映原先交通局的憂慮是多餘的。

業者 路線 裝置前月平均人次 裝置後月平均人次

首都客運 518 475,301 492,259

紅32 296,748 312,320

信義新幹線 289,324 299,261

大都會 22 338,367 358,080

74 403,736 404,549

大南客運 266 573,541 575,288

以這位老張的問題來說,可以在現行業者每段票17.3956元成本計算基準下,將起始段距離縮短,比如以3公里為起始段,收費8元,往後每1公里收費2元(因考量固定成本不會因里程較短而變動,將現行一段8.5公里成本17.3956元,放寬為8公里18元計算),這樣對原本剛好搭乘一段票的來說,並不會因為採里程收費後票價變貴,而對像老張這樣以公車最為最後一哩路的人來說,就可以付出更少的費用。(現行15元,若改採上述里程收費僅有8元)



最後三位議員誠心建議交通局應秉持專業的立場,來評估捷運二期路網建置完成後,台北市公車的定位,路線整併與重新規劃,甚至是票價收費制度的變革,在年底前提出一套更完善的評估報告。畢竟,一直以公務預算來補貼票價絕非長遠之計,而且趁著票價收費制的改革,也會迫使業者提供更符合經濟效益的路線,簡單來說,就是市府規劃的「直線公車」,這樣對市府、對市民來說,才是最有利的方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33&aid=12609920

 回應文章

廣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漲薪改稅制再談
2014/04/18 17:11
捷運一拖再拖,讓市民都快瘋了,公車仍是有許多人在搭乘,補貼是用私家車之徵收來補貼,讓私家車數能減少,吸引大家都搭乘公共運輸,尤其歐洲許多國家公共運輸是免費的,都是由私家車之重稅來補貼.並且現今捷運全部都是在賺錢的,國父之思想,各類著作都是說政府要服務人民,不能以賺錢為目的,並國父也說過要節制資本,要讓富多付稅來照顧中低收入者.因在薪俸無法提高,只有增加那些私家車之稅,來補貼公共運輸.否則小心共匪之階級鬥爭會潛入臺灣,到那時悔晚矣. 
廣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