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質詢過後 市府依然無作為
2007/06/27 19:29:20瀏覽912|回應0|推薦3
6個馬桶突然在你樓上 竟然無法可管!!
2005/4/21
台北市議員黃珊珊21日(四)於工務部門質詢時表示,近來接獲許多內湖民眾陳情,有一家名為「凌群專業租賃管理公司」的業者,在內湖科學園區附近專門找一些屋齡20年左右的公寓進行改裝整修裝潢,將原本可能是3房或是4房的隔間,重新打掉裝潢隔成6間套房或是8間套房,以每間一萬元月租向內湖科學園區的公司招攬,而成為某某公司的員工宿舍。經向建管處查詢後,竟然發現這樣的裝修行為無法可管,這實在是建管的一大漏洞,建管處必須針對這樣的問題研究,避免因裝修行為破壞房屋本身的結構安全,屆時萬一又有921或是331地震,恐怕內湖科學園區附近將會坍塌一片!

黃珊珊議員指出,根據建管處的回覆,根據「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第二條規定,「供公眾使用建築物及經內政部認定有必要之非供公眾使用建築物,其室內裝修應依本辦法之規定處理」。而內政部函釋「六層以上集合住宅(公寓)屬供公眾使用建築物之範圍」,因此像這樣4樓公寓或是5樓公寓進行裝潢行為是不適用在「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而另外根據建築法第八條:「建築物之主要構造,係指基礎、主要樑柱、承重牆壁、樓地板及屋頂等構造。室內裝修時,不能任意破壞或更動主要構造,以避免影響整幢建築物的結構安全。」因此,特地委請建管處相關人員於日前前往該處勘驗,得到的結論竟然是「沒有破壞到結構」,所以只能要求建物所有權人辦理結構安全鑑定。可是根據民眾自行拍下的照片顯示,事實並非如此,該處不僅裝修分間時,破壞了承重牆壁,而且分隔成6間套房設置的馬桶、浴室等管線,難道不需要與原來的管線接合,那麼不是就一定破壞到樓地板,像這樣的行為,建管處怎能還說無法可管呢?

黃珊珊議員另外指出,根據商管處的調查,這家「凌群專業租賃管理公司」根本沒有辦理商業登記,其營業主體應該是一家「凌群資源整合有限公司」,而該公司營業項目中,並沒有登記H703100不動產租賃業,商管處人員在3月23日前往稽查時,公司人員也表示有經營套房出租業務,而這部分違反商業登記部分至今卻未見相關登未進行取締或是告發!這樣不作為的態度等於變相鼓勵這些業者大喇喇的將內湖科學園區附近的公寓,改變為「現代人籠」!

而據消防局現場會勘後也表示,由於該處1-5樓個層樓地板面積約為60平方公尺,未達「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規定,係屬免檢討設置消防安全設備之場所。這點實在很奇怪,以議會為例,都還曾經行文要求每個辦公室不得使用微波爐等用電量偏高的電器,以免造成用電量過高而造成危險。從相片上也可以清楚看到,原本應該一戶使用的電表,現在分隔成6戶勢必超過原來設計的需求,而使得電線走火的情況大增,難道消防局到現場會勘,只看樓地板面積,沒有注意到這些細節嗎!

黃珊珊議員最後表示,年初發生許多瓦斯中毒案件都跟所謂室內裝潢有關,有些所有權人還因此遭檢察官依違反公共危險罪移送,像這樣為了賺錢而不管其他住戶,甚至破壞屋內原有消防管道的作為,建管處應採取更積極的態度。否則,以一棟5層樓公寓來說,要是每個所有權人都比照辦理,原本可能10戶,30個房間的公寓,全部改裝修為60個房間甚至80個房間,這種況狀難道沒有公共安全之虞,萬一又像東興大樓一樣倒塌了,是不是市府又要拿市民的血汗錢來賠呢?建管處如果再漠視這種裝修行為,這種「現代人籠」將會成為內湖的一大奇觀!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33&aid=1053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