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犬的家教,寫在ㄚ篤三歲前
2011/10/20 11:15:12瀏覽2048|回應35|推薦108


這一篇是專為電老大而寫。幾天前他就唧唧咕咕,說我該替ㄚ篤寫篇文章了。『為什麼,他又看不懂?』,每逢電老大發號施令,我必質疑之,頂撞之,典型惡妻症候群。老大發言了,『人家阿東還不是替他女兒寫,她們也看不懂呀!』。我說以後再不濟,阿東可以口述給女兒聽。老大拍胸脯,只要我寫,他一樣念給阿篤聽。

從前女兒還小時,電老大父威猶在,對她們尚有家教可言。客人上門,要她們必伯伯、叔叔、阿姨地叫人。今日面對ㄚ篤,只要他不叫人就謝天謝地。ㄚ篤愛吠,我們簡直傷透腦筋。在路上走,有其他大小犬走近,他便吠,其實是緊張自我壯膽。在家裡,一有輕微異動聲響,電話鈴響、外面鄰居談話聲、關門聲,他也吠,往往得費好大的勁制止。這實在太沒家教了!有一回在社區散步和另一犬娘交換媽媽經,提到這個苦惱,她教授一妙方,在小鐵盒中裝二三硬幣,ㄚ篤叫時,立刻大力晃動,他必止聲。我們姑且信之地效法,沒想到一舉成功,這真太神奇了。從此奉鐵盒如法寶,出門必備,入門則供在ㄚ篤視線所及處,遇到狀況,祭起這回魂鈴,百試不爽。


兩歲前ㄚ篤對吃沒興趣,買他的食物,常得和部門銷售員討論那一款最能引發挑嘴小犬的食慾。那時所謂家教,就是要他把盤子裡的食物吃光光。如今情勢大翻轉,他整天餓虎虎,三不五時就用前腳輕輕搔人,楚楚可憐地要你知道他又餓了。上回健檢,醫生說囉,增一分則肥,要保持現狀,不能再胖了。電老大特別買無糖零脂的原味優格當他點心,一次一湯匙,ㄚ篤吃得喜孜孜。我試吃一口,哇,豈是個酸字了得。連這樣的東西都能下口,阿篤可真什麼都能吃了!每晚散步回來,切水果伺候,老大一盤,ㄚ篤一盤,老小同時吃得咔吱作響,天倫之樂,莫過於此。讓阿篤養成健康飲食習慣,是此刻重要家教之一。

從前在外散步,總是ㄚ篤領軍,向左向右,或走或停,端視少爺的喜好而定。有時拂逆他的動向,他便發揮硬頸精神,跟電老大拉扯一番。有一回在鹿湖公園草坡,阿篤重施故技,一不小心滑繩,他飛也似地衝向車道。我們真嚇壞了,立刻在後追。我跑到車道前頭雙手舉起,以螳臂擋車之勢,要車輛停下;電老大急得跟傻小子團團轉著跑,要將他擒服。經過那驚魂的生死一刻教訓,從此要ㄚ篤聽令行事,隨侍在側。

最後,上床睡覺這事。有幾回狠下心腸要他睡自己的窩。才關上門,他就開始低聲嗚咽,輕抓門板,抓一下、停、再抓,不放棄地努力著。我在門這頭也認真地抵抗,兩相對峙,最後總我敗下陣來。他一縱上床,又是滿臉亂舔,我推開他,喝令睡下。他總把下巴擱在我胸前被子上,兩眼深情凝視。不能如此面對而睡,因為他時睡時醒,醒時忍不住又要親臉。所以轉身背對著他,這時他也背貼上來側睡,這床上一大一小,倒像小學生寫的歪斜不成比例的【北】字。


訓練ㄚ篤自己睡應該也是重要家教之一,尚未成功,仍需努力。話說回來,小子鬼靈精怪,他豈能讓我們事事稱心如意,這件事,或許就讓他得意一回吧。

Amy 


延伸閱讀:【小犬的教育, 寫在ㄚ篤二歲前】- 感謝電小二推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575906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種深情凝視、拜託的眼神...我懂~~
2011/10/20 17:52

我大學的時候跟好友在外租屋,也養了一隻小小狗--瑪爾濟斯...

她不止是要跟我們睡呢,還非睡枕頭上不可!!

入睡前那眼神就是深情款款的..............

但睡著後就開始像小孩一樣搶我枕頭了啦!! 我每次都要讓2/3給她才行!!!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10-21 00:09 回覆:
各就各位躺好後,他會輕輕噓口氣
我都把它解釋成心滿意足,想像他閉著眼睛,臉上掛著一朵幸福的微笑
Amy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ㄚ篤他爸
2011/10/20 13:38
內舉不必親
ㄚ篤真的粉可愛
八月底 登海拔 1770 公尺的 西摩山
對短腿的博美犬  有時蹬兩次才上得了岩階
他還是陪 Amy 跟我登山巔 拍照
下山時,腿真的太酸了  賴著不走
看著他眼淚在眶裡轉呀轉
我當然心疼得抱起他...
回家後,ㄚ篤足足睡了兩天恢復精神
我患分離焦慮症的憨兒子 - 感謝電小二推薦
Victor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狗命
2011/10/20 12:21

遇到一對好主人。

可見,不只是人,狗也要生對地方。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10-20 12:36 回覆:
老來得子,不亦快哉!
Amy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爆笑
2011/10/20 11:55

推推推﹗

這是我這幾天看過最爆笑的一篇。

哇哈哈﹗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10-20 12:21 回覆:
嘿,談家教此等嚴肅事
您也爆笑
很破壞偶教育專家的形象內
Amy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居然
2011/10/20 11:25
頭香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10-20 11:31 回覆:
這麼捧場。
返台省親時,
非得讓您請岡山羊肉爐不可。
搶著付帳!MySpace
Victor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