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的真英雄?
2011/05/05 09:43:02瀏覽2249|回應60|推薦93


最近重看一部老電影 Spartacus,有別於新近重拍的電視影集 Spartacus: Blood And Sand,半世紀前(拍於1960年)的影片少了開膛剖肚、殘肢斷腿、和四處噴灑的鮮血,而且裸線止於珍西蒙絲的香肩,連一點也沒露,真是古典的標準。但電影氣勢磅礡,戰爭場景頗震撼,尤其想到古早時代沒有電腦動畫技術支援,那許多大場面是真槍實彈的兵馬衝撞,導演還真得有將軍指揮才能。http://www.emocutez.com

這是個英雄悲劇故事,描述奴隸出身的 Spartacus如何領導奴隸群要逃出羅馬帝國,南歸故土。出埃及記有神加持,摩西得以成功;出羅馬記有政客加害,Spartacus的下場可想而知。寇克道格拉斯在片中的堅毅、深情演得真好,也許因為片長184分鐘,有足夠時間去鋪陳一些細微的表情、動作,所以我們可以深刻感受到角色『人格』的存在。今日很多大片忙著施展科技所能達到的極致絢麗,忽略『人情』的作用,反而讓人很難感動。

Spartacus一開始被賣到 gladiator 訓練中心,他的存在價值就是在競技場上生死相博以取悅羅馬人。我們現在看那種至死方休的戰鬥,覺得非常殘忍不人道,但當時那卻是貴族和庶民的娛樂。也許有人會覺得現代文明進步了,咱們可不會那麼野蠻了,真的嗎?099

羅馬人視奴隸非我族類,當然不會以同理心來設想他們的處境。當 Spartacus領著奴隸逃亡時,羅馬人只會想到家裡的奴隸會不會有樣學樣,自己舒適的生活會不會受影響,所以他們眼中的 Spartacus是具威脅性的恐怖份子,可不像兩千多年後的我們視其為英雄。Spartacus在一次突襲羅馬軍營,大獲全勝後,對擄獲的羅馬將軍表明,他們只想贖回自由身,並不想掠奪羅馬的任何東西,誰知敗軍之將回去後,卻大肆扭曲這支奴隸雜牌軍的意圖,煽動羅馬議會非得出兵殲滅他們不可。面對不對等的戰爭,弱方除了挖地道、躲山洞、發動突擊外,他們能硬碰硬嗎?若因此說他們陰險狡猾,實在是因為他們是敵人,若是自己人,豈不立刻升格為以寡擊眾的民族英雄。不同立場的人對同一事物常有截然不同的評價,尤其大眾的觀念常是被塑造控制的,人並不如自己想像的自主獨立。我回想美麗島事件時,當時我這大學生看報,也覺得施明德很汪洋大盜呢,但幾年後,我當真認為他是台灣第一勇士。Amy生性怯懦、貪圖安逸,看到肯為理念犧牲一己青春快樂的人,總是敬佩。不免也想到賓拉登,一個有西方高學歷又家財萬貫的人,為什麼不跟中東那些皇室貴族、巨商富賈一樣,享受奢華生活,偏要去拼生死、蹲苦窯。

前天看到紐約前世貿廣場區和白宮前的慶祝人群,那樣歡欣鼓舞。從畫面看來,多數是年輕人,很難要求他們能深思。賓拉登是『911 事件恐怖份子』的頭,斬首成功之後,是高興世界就此安寧,還是復仇成功?若是前者,別高興得太早,只要有人覺得被不公義壓迫,抗爭的事就不會止;至於復仇,冤冤相報何時了?過往大帝國會興起、壯盛、隕落,沒一個強權能逃過這樣的宿命;倒不知民主大國的發展會不會有個盡頭?今日若羅馬帝國還光輝屹立,Spartacus 就是奴隸恐怖份子的歷史定位,他能是誰的英雄?

Amy

珍珠怪我不表明立場,好吧,我就大方出櫃如下。

呵呵,『立場』二字說得好。一個人若只有一個堅定的立場不變,眼前所見至多180度的景象,若不願轉過身看相反的另一面,恐怕無法窺全貌。
我對中東問題沒研究,其間的恩怨情仇太複雜,對美國如何扶植親美勢力,如何打壓異己,細節一概不清楚。至於賓拉登是英雄或魔王,我更無法下定論。
但基於過往受騙上當經驗,近者譬如我高中軍訓課,第一次聽到二二八,老師說『那是取締私煙,不小心打傷一個女販而已』,大學時,美麗島事件是一群叛國賊、暴民,我都很天真地相信,就像國小讀吳鳳故事,全盤接受他是捨身取義的英雄。被騙久了,現在自然容易生疑,也願意東張西望,甚至站相反立場,看完全不同的風景。
掌握事件詮釋權的人常能製造一批『嫉惡如仇』的忠實信眾,轉而民意可用,進而獲取『民主』勝利果實。政治事件很難有絕對的黑白,敵對的雙方都有自己努力的目標,過程中當然要黨同伐異,神聖自己、妖魔對方,我們該力求冷靜,對兩方陣營的慷慨激昂都不必隨之起舞。
回到賓拉登的911事件。美國人當然恨之欲其死,但若站在一個完全事不關己的立場(事關己則亂嘛),他真是個智勇雙全的軍事天才(缺仁!),能以一個小集團對抗第一強國,攪得世界風聲鶴唳,逃避十年強力追緝。。。以效益考量當然要炸雙子星(站人道立場,我哀悼受害人及家屬,他們最是無辜),站在凱達的立場,
他們要製造美國人人自危的心理效應,這是他們能採取的『戰爭』手段,他們無法開坦克飛機進攻美國,也無法射導彈,除了突擊,他們能如何打這場戰爭?一旦開戰,求勝是唯一目標。
在慶祝『斬首』成功的狂歡夜,我看見電視鏡頭前絕大多數是年輕人,跟打贏一場球賽而在街頭喧鬧慶祝的情形類似。聽說真正受害的那數千家庭的家人,倒少有在那裡揮揚星條旗,也許真正的哀傷,他們反而能深思這場戰爭的荒謬與悲慘!
Amy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5172605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道安在
2011/05/07 21:41

視蓋達組織和美國只是一場戰爭,是小蝦米對大鯨魚的懸殊戰略實力,而戰爭原本就是亳無邏輯常規且經常是殘酷的,各擁有不同的對立羣眾,所以寃寃相報的無休止勢將難免,可憐倒應該是無辜牽累掃到颱風尾或稱流彈波及的受害者,誰能給予他們真正的公道?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8 00:18 回覆:
您說得對,戰爭是無常規且殘酷的。『文明』國家以為戰場可以如球場,有一堆比賽規則,人家可不來這一套。這是所以小蝦米還可以跟大鯨魚一博的原因。
Amy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單一故事的危險性
2011/05/07 20:37
樓下巴代大哥回應中的那個演講連結實在太好了!

“如果對於某人某地,我們只有單一故事,將會導致傷害人的偏見。”

這真是一個有力的警語! 反映出的是,我們的價值觀,如果是單一的,也會是危險的。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8 00:23 回覆:
巴代兄就是說故事的高手
他也帶領我們深入一個陌生的文化、偏遠的地方
那是開啟眼界、拓寬心胸的行程
Amy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櫃
2011/05/07 17:02

現在才看到 Amy 答復我的立場之說在文中, 贊!

我喜歡攤開來說話,但是我們不必有一樣的看法。

Well done! Amy 謝謝你願意在格子裏讓大夥攤開來說。

所以我知道人的渺小,只能在神面前謙卑,讓神行他的旨意。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8 00:37 回覆:
其實『反戰』才是我最大原則。任何有點良心的領導者,都該盡一切努力,避免戰爭的發生。以美國而言,雖然擁有先進武器,但基於人權考量和民意監督,他是不可能為求勝,而展開大規模的殺戮;但他的敵人可沒比賽規則,無所不用其極的,所以美國每啟戰端便陷泥澇,灰頭土臉。戰爭沒有絕對勝利者,都是傷亡浩劫,我們有幸生在一個能表達民意的時代、社會,便該體會戰爭的冷酷,盡力阻止它的發生。
Amy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改變世界
2011/05/07 16:42

剛剛看完電視上的一個達人秀,趕快來這裡介紹。

這是一個16歲男孩玩電,得到大家的歡呼,也被周立波等三個評審通過。

他的媽媽上臺紅著眼說這個孩子以前還玩化學(我不是學這個的記不了這些名詞),出了事故把自己炸傷了,縫了四百多針,一隻手的手指都黏住了。所以改玩電。

最後周立波說,這個孩子的堅毅的性格要從事他自己想做的,沒有人可以改變他,學校也不可能改變他,只有等他來改變這個世界了。

他讓我想到賓拉登,還有所有的異議份子,他們就是有求仁得仁,寧願炸傷也甘心的毅力。但是別人可不希望被炸啊!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8 00:50 回覆:
堅信自己負有崇高使命,要改變世界的人,通常,小者造成周圍人的不幸,大者,無數人跟著遭殃。
的確如你所言,人沒那麼偉大!
Amy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不錯
2011/05/07 15:36

這回大家都敞開胸來說話。

最好的結論是,是非黑白的真相總是沒有人完全相信,所以也就沒有所謂的是非,這就是神所以為大的地方。

我想到從小我們都讀過的吳鳳的故事,以身鑒(找不到那個正確的鑒)人才是真正的英雄。

在這個時代,是沒有人做得到了。我自己做不到,我也無法怪美國人做不到。只有嘆息,有人以他自己的眼界求仁得仁,歐巴馬做他一國元首該做的責任,都值得鼓掌。

如果一國元首沒有勇氣做他認為對的事,他就是無能了。有一點我可以肯定的是歐巴馬本人沒有打死 Osama, 但是他扛起了責任,我為他喝彩。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8 00:46 回覆:
歐巴馬內外受敵,他的言行猶如走鋼索,平衡很重要。希望他有高智慧、高手段,能妥善處理危機變轉機,則功德無量!
Amy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啥米???
2011/05/07 14:56

「走過」去了溫哥華,這這.............我的形象豈不就.............

謝啦!浪費一點時間,別罵的太兇哈,好歹我也狗腿了好一陣子!這裡!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8 00:40 回覆:
啥!過去對我的讚美都只是狗腿
我要讓阿篤的狗腿踢你
Amy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真的不了解
2011/05/07 14:07
911 之後,美國已經不再是以往的美國。國土安全部完全可以不理憲法和人權法條,他們可以任意逮捕任何人(包含美國公民),無須任何證據和理由。現今的美國,「言論自由」絕不包含「同情」恐怖份子,相信我,在這敏感時候,千萬不要開玩笑。我們都是微不足道的小老百姓,唯一能做的事是千萬別迷信「民主自由」。你忘了那個無辜被捕的加拿大人嗎?只是搭機過境美國,無故被逮捕,送往關塔那摩監獄,不見天日好多個月。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7 14:39 回覆:
好吧,這段時間我暫停南下拼經濟
這是美國的損失
謝謝安大哥的關心與提醒!
Amy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
2011/05/07 13:25

受害者的家屬,也許都像江國慶的媽媽一樣,國恩難以家慶。

熄了燈,求十年來難得的一夜好眠。願他們能寬恕賓拉登,如同賓拉登的追隨者寬恕美國人一樣。

偶也要好眠了。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7 13:37 回覆:
老哥
您要穆斯林極端分子跟美國右派互相原諒對方,就此停戰的願望...
跟我生日許願的 {世界和平}一樣,可望不可及..
悲觀..
VictorMySpace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的英雄
2011/05/07 12:48
就像V哥哥那樣,呵護老婆,終於老婆,即使很想有個相殺的小三、小四,即使周邊很多美眉,他依然把持的住!(這是小說作家的聯想)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7 13:18 回覆:
您因為怕 Amy 整我,限制了您的天馬行空小說家聯想力..
應該是 後宮七十二院、三千粉黛...MySpace
最起碼...也得十二金釵。MySpace
怎堪小三、小四就打發掉?

悄悄話,您的巨著{走過}飄洋過海,到手了。
Amy 霸道,先搶看。
Victor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啊!
2011/05/07 12:44
這是我一個族中晚輩,貼在FB的一篇文章,我喜歡他的論點,「莫那魯道」是1930年「霧社事件」賽德克族的領頭人物: 
如果,美國人殺賓拉登是合理的.
日本人殺莫那魯道也會是正義的伸張.

莫那魯道跟他的族人長期受到日本政府的欺壓.
奧薩瑪賓拉登跟他的族人長期受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強權壓迫.
莫那魯道帶著塞德克英雄殺進日本人舉辦運動會的小學殺死日本平民136人.
奧薩瑪賓拉登派蓋達成員對美國本土發動攻擊.造成近六千人死亡.

美國政府出兵人追殺奧薩瑪賓拉登.
日本政府出兵追殺莫那魯道.

如果.莫那魯道是英雄
奧薩瑪賓拉登也是英雄

如果911事件是恐怖攻擊
那麼殺進日本小學運動會場的賽德克人就是恐怖份子

還記得去年的一個演講嗎?---單一故事的危險性-----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t/chimamanda_adichie_the_danger_of_a_single_story.htm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7 13:33 回覆:
老弟,
我真的悲觀認為,穆斯林極端份子的相對報復將來臨,很快..
美國幫助下解放後的埃及,正解放中的利比亞...敘利亞 巴林...
被由所謂水深火熱、三餐不繼的艱苦狀況,脫離數十年獨裁統治的人民
感激美國及英、法等國解民於倒懸嗎?
將心比心..
Victor MySpace
正經的事,還真寫不來呢!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