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的真英雄?
2011/05/05 09:43:02瀏覽2244|回應60|推薦93


最近重看一部老電影 Spartacus,有別於新近重拍的電視影集 Spartacus: Blood And Sand,半世紀前(拍於1960年)的影片少了開膛剖肚、殘肢斷腿、和四處噴灑的鮮血,而且裸線止於珍西蒙絲的香肩,連一點也沒露,真是古典的標準。但電影氣勢磅礡,戰爭場景頗震撼,尤其想到古早時代沒有電腦動畫技術支援,那許多大場面是真槍實彈的兵馬衝撞,導演還真得有將軍指揮才能。http://www.emocutez.com

這是個英雄悲劇故事,描述奴隸出身的 Spartacus如何領導奴隸群要逃出羅馬帝國,南歸故土。出埃及記有神加持,摩西得以成功;出羅馬記有政客加害,Spartacus的下場可想而知。寇克道格拉斯在片中的堅毅、深情演得真好,也許因為片長184分鐘,有足夠時間去鋪陳一些細微的表情、動作,所以我們可以深刻感受到角色『人格』的存在。今日很多大片忙著施展科技所能達到的極致絢麗,忽略『人情』的作用,反而讓人很難感動。

Spartacus一開始被賣到 gladiator 訓練中心,他的存在價值就是在競技場上生死相博以取悅羅馬人。我們現在看那種至死方休的戰鬥,覺得非常殘忍不人道,但當時那卻是貴族和庶民的娛樂。也許有人會覺得現代文明進步了,咱們可不會那麼野蠻了,真的嗎?099

羅馬人視奴隸非我族類,當然不會以同理心來設想他們的處境。當 Spartacus領著奴隸逃亡時,羅馬人只會想到家裡的奴隸會不會有樣學樣,自己舒適的生活會不會受影響,所以他們眼中的 Spartacus是具威脅性的恐怖份子,可不像兩千多年後的我們視其為英雄。Spartacus在一次突襲羅馬軍營,大獲全勝後,對擄獲的羅馬將軍表明,他們只想贖回自由身,並不想掠奪羅馬的任何東西,誰知敗軍之將回去後,卻大肆扭曲這支奴隸雜牌軍的意圖,煽動羅馬議會非得出兵殲滅他們不可。面對不對等的戰爭,弱方除了挖地道、躲山洞、發動突擊外,他們能硬碰硬嗎?若因此說他們陰險狡猾,實在是因為他們是敵人,若是自己人,豈不立刻升格為以寡擊眾的民族英雄。不同立場的人對同一事物常有截然不同的評價,尤其大眾的觀念常是被塑造控制的,人並不如自己想像的自主獨立。我回想美麗島事件時,當時我這大學生看報,也覺得施明德很汪洋大盜呢,但幾年後,我當真認為他是台灣第一勇士。Amy生性怯懦、貪圖安逸,看到肯為理念犧牲一己青春快樂的人,總是敬佩。不免也想到賓拉登,一個有西方高學歷又家財萬貫的人,為什麼不跟中東那些皇室貴族、巨商富賈一樣,享受奢華生活,偏要去拼生死、蹲苦窯。

前天看到紐約前世貿廣場區和白宮前的慶祝人群,那樣歡欣鼓舞。從畫面看來,多數是年輕人,很難要求他們能深思。賓拉登是『911 事件恐怖份子』的頭,斬首成功之後,是高興世界就此安寧,還是復仇成功?若是前者,別高興得太早,只要有人覺得被不公義壓迫,抗爭的事就不會止;至於復仇,冤冤相報何時了?過往大帝國會興起、壯盛、隕落,沒一個強權能逃過這樣的宿命;倒不知民主大國的發展會不會有個盡頭?今日若羅馬帝國還光輝屹立,Spartacus 就是奴隸恐怖份子的歷史定位,他能是誰的英雄?

Amy

珍珠怪我不表明立場,好吧,我就大方出櫃如下。

呵呵,『立場』二字說得好。一個人若只有一個堅定的立場不變,眼前所見至多180度的景象,若不願轉過身看相反的另一面,恐怕無法窺全貌。
我對中東問題沒研究,其間的恩怨情仇太複雜,對美國如何扶植親美勢力,如何打壓異己,細節一概不清楚。至於賓拉登是英雄或魔王,我更無法下定論。
但基於過往受騙上當經驗,近者譬如我高中軍訓課,第一次聽到二二八,老師說『那是取締私煙,不小心打傷一個女販而已』,大學時,美麗島事件是一群叛國賊、暴民,我都很天真地相信,就像國小讀吳鳳故事,全盤接受他是捨身取義的英雄。被騙久了,現在自然容易生疑,也願意東張西望,甚至站相反立場,看完全不同的風景。
掌握事件詮釋權的人常能製造一批『嫉惡如仇』的忠實信眾,轉而民意可用,進而獲取『民主』勝利果實。政治事件很難有絕對的黑白,敵對的雙方都有自己努力的目標,過程中當然要黨同伐異,神聖自己、妖魔對方,我們該力求冷靜,對兩方陣營的慷慨激昂都不必隨之起舞。
回到賓拉登的911事件。美國人當然恨之欲其死,但若站在一個完全事不關己的立場(事關己則亂嘛),他真是個智勇雙全的軍事天才(缺仁!),能以一個小集團對抗第一強國,攪得世界風聲鶴唳,逃避十年強力追緝。。。以效益考量當然要炸雙子星(站人道立場,我哀悼受害人及家屬,他們最是無辜),站在凱達的立場,
他們要製造美國人人自危的心理效應,這是他們能採取的『戰爭』手段,他們無法開坦克飛機進攻美國,也無法射導彈,除了突擊,他們能如何打這場戰爭?一旦開戰,求勝是唯一目標。
在慶祝『斬首』成功的狂歡夜,我看見電視鏡頭前絕大多數是年輕人,跟打贏一場球賽而在街頭喧鬧慶祝的情形類似。聽說真正受害的那數千家庭的家人,倒少有在那裡揮揚星條旗,也許真正的哀傷,他們反而能深思這場戰爭的荒謬與悲慘!
Amy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5172605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論以何為名
2011/06/09 16:31

拆散家庭 傷害生命 踐踏尊嚴 製造恐怖

所有的爭戰都是愚蠢而荒謬的權力與復仇遊戲

...站在我個人的觀點立場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6-10 08:00 回覆:
真的,如果人人有此體認,大家都是堅決的反戰份子
不只世界從此和平
單是從戰爭省下的金錢(連美國的富裕都快被拖垮)
若放在有意義的教育、社福、醫療上
人民的生活不知要好上多少呢!
Amy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立場, 就是閉起尊嘴, 聽完對方陳述的全盤的裡裡外外
2011/05/15 14:27
您的經驗, 豈不是多數人從填鴉教育中, 所共有的?
民智緩緩開展、真象漸漸還原, 動輒以十年、百年計。 所以奸吝得逍遙。
此時, 仍須細究中東的回猶的歷史共業、中古仇恨、殖民後遺症...
那位提問的,人 有的沒的, 腦筋不甚清楚... ...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16 12:49 回覆:
是啊!現在回想台灣媒體封鎖、思想控制的威權時代,人是如何輕易地就被統治者控制觀念、想法。慶幸那個『美好時代』已經結束,現在要防堵、消除雜音,太難了!
Amy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點
2011/05/09 17:51
在巴代校長那兒貼了該在這兒的回應.
賓拉登夠殘勇, 在人家的國境用人家的資源, 殺粉多人.
自己也最終死在異鄉, 不能入土朝向麥加!

我認為石油還會漲價,  賓拉登若躲藏一輩子應該比殺了他的危害性小.
但歐巴馬要再參選,  所以恐怖主義份子會繼續忙著.
人能跳出單一性思想,  世界就會更和平嗎? 
人能看見多幾個層面, 然後就作出正確決定?

這個世代不需要英雄,  只需要義人! 
所以你我都能朝這目標努力.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10 12:58 回覆:
哇,您提出的問題很難回答
值得大家好好思考
也許有人可以花點時間再寫篇文
Amy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冤冤相報殃及池魚
2011/05/09 12:38

若以預設立場來報導新聞

常會誤導觀眾

所以對一件事的判斷

應以中立的觀點來評量才能得到較正確的看法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安科納(Ancona)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10 13:03 回覆:
有些時候報社老闆自己就是立場堅定,報紙是他宣揚信念的工具
有時候是投廣告大戶或大股東之所好
『中立』在現代的傳播業簡直便成稀有美德
Amy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英雄惜(殺)英雄
2011/05/09 11:20
我周遭的美國朋友都對那些搖旗「慶祝」賓拉登被殺的人搖頭,認為莫名其妙。就算是殺的有理,也只是伸張正義而已。是嚴肅沈重之事,沒有什麼好慶祝的。
因為「政治因素」不得不殺,並且迅速完成「 海葬」,速戰速決。這是OBAMA「長痛不如短痛」的選擇。誰是英雄?都是英雄。都必須忍常人所不能忍,達成目的。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9 11:41 回覆:
美國媒體還是目前還是偏向右派/鷹派。
911 事件被害者家屬,當天也許欣慰   正義獲得聲張   可告天上之靈。但不值得慶祝!

這幾天,右派/鷹派再次強調,美國的反恐能力,即使經過多年,仍能將兇手繩之以法。。
我...不才我,認為這真的是挑釁,擺明就要決一死戰。
願  世界和平早日來臨!
歐巴馬的【處理】,我也認為相當妥當。
Victor

Mamma Mia-請不要叫我“大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英雄or狗熊?
2011/05/09 02:53
立場不同的人,自然對英雄or狗熊的定義不同。其實真的無所謂,只要天下太平,什麽雄(熊)都不重要啦!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9 07:53 回覆:
灰熊贊成你說的話
Amy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們家
2011/05/09 01:21
也有個反恐特勤組,沒事就搜我的口袋,背包。他就是。。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9 01:58 回覆:
Same here.
ㄚ篤從小就喜歡咬出我隨身口袋中的面紙,撕成一團後,揚長而去。
搞不懂他讓我打噴嚏後,在大庭廣眾下,遍翻不著面紙...爽在何處?
Snoopy 的鼻,還是挺黑呢。ㄚ篤的鼻,顏色漸變淡...

世界火藥庫:中東。
基督教、穆斯林&猶太教,請共同遵奉的神,出來喬一喬!
麥個打啊!再有恐怖(彼此認為對方是恐怖分子)攻擊事件,仇恨更深。
一有仇恨心,人就下地獄。天堂就沒居民了!神,跟誰作伴?
Victor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此打住
2011/05/08 13:58

夾克亂打﹐我就此打住。

好啦﹐算您對好了﹐就當米國現在民不聊生﹐生活在恐怖當中好了。

我可能神經比較大條﹐糊塗過日子。½Ö²z§A

不再回應此篇了。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8 14:30 回覆:
巴代兄怕老婆起疑,在家連犀利人妻都不敢看,免因小三話題生爭端
阿v整天談他的三千佳麗、十二金釵,眾前女友,也不怕我是否一刀在手
每個人對事物的緊張程度不同
恐怖與否,真的跟神經粗細有關啦
Amy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英雄
2011/05/08 13:00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8 14:32 回覆:
謝謝您的貼心卡片
看了十分快樂
Amy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東村詹姆士參考:
2011/05/08 12:29
我在洛杉磯的朋友寫道:
賓拉登贏了!
現在坐個捷運都要搜我包包, 到處是警察。

我應該沒有被媒體誤導吧?
還是紐約人比洛杉磯人勇敢?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8 14:41 回覆:
今天走狗時
阿v基於中東青年示威激烈的新聞畫面,認為一年內美國境內會發生『恐怖攻擊』
我覺得以美國目前的警覺程度,要策劃行動很難,一年內會平安無事
你當見證人,看誰預期得準
Amy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