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翁釘死久病愛妻」錯不全在他!
2010/12/28 10:27:33瀏覽3117|回應64|推薦98


台灣社會新聞  八旬翁釘死久病愛妻  



這是一件慘劇、謀殺案。基於可惡之人也有其可憐之處,我才同情王老頭,但我譴責他的行為。有人強調他深愛妻子,才令她『安樂死』。首先要強調,很多以愛為名做的事,其實是當事人的自以為是,因為無理性的偏執,做出瘋狂殘酷的事,如父母帶孩子自殺、情人的恐怖報復、和王老頭的不忍老婆受苦。還有,『安樂死』一詞不是隨便說說就算,最起碼必須當事人在神智清楚之下同意,由醫護人員協助,以不痛苦的方式結束生命。據王老頭部落格上寫,他們夫妻倆曾在『10年前』有此簡單對話,類似『妻先夫而死是幸福的』,『他可以殺了她』等等。事發前,他曾再跟王老太太詳細討論過嗎?有得到她的同意嗎?她是帕金斯症,而非愛茲海莫症,身體會不自主顫抖、行動不便,但頭腦是清醒的,這等生死大事,她有權也有能力自己做決定。有無討論當然死無對證了,但手法真的太駭人了,哪是安樂?

王老頭覺得絕望、無路可走,那是他的精神狀態出問題,而非實際狀況,現實生活條件比他們慘的,也很少選擇這麼做。無力親自照顧老婆,但不願送療養院、不願請外勞(有此經濟能力),寧可要她死?把自己的生命觀和個人意志強加在另一半的身上,替她定奪生死,這樣的愛太恐怖。我很同情他們在美國的兩個兒子,報紙文字隱射,好像他們沒有承歡膝下,是悲劇的主因。中國禮教是可以吃人的,希望他們兒子要堅強。

兒孫繞膝是傳統中國老人的願望,但現代人還抱持這樣的期待,是自尋煩惱。古時務農為主,世代守著那一方土地維生,一輩子離不開鄉里,當然一大家子都住祖屋裡。今日台灣年輕一代,離鄉背井找尋工作機會者眾,父母能綁他們在身邊嗎?若只因自己生活空虛無聊,需要孩子在眼前噓寒問暖才有生命意義,這未免自私。若是病痛,更該在專門機構,讓專業醫護人員照料,非要自己的子女放下一切在床邊服侍才叫幸福?

現實是如此,政府必須花更多心思在安養照護老人事務上,不管在心理健康、經濟自足、或醫療保健,都該有詳盡的規劃,確實的執行,以保障老人舒適、有尊嚴的晚年生活。政府不要只會扣孝順大帽,就期待各家子女獨自負起全部責任,碰上孩子無心或無力者,就該老境淒涼無助?從前被洗腦,說西方老人好可憐,子女多不孝。今日到此地一看,白日購物商場多是老人,朋友一起逛街吃喝,或社區中心做活動娛樂,我覺得他們獨立快活得多(多數狀況如此,當然有例外)。健全的社會福利制度比子女可靠得多!當然,自己的想法更是快樂與否的重要關鍵。

值此歲末,我的 New Year's Resolution可以簡單如下:

1. 要和老朋友、新朋友多聯繫,這些人是將來有趣的老來伴

2. 保持運動和良好生活習慣,身體健康最重要

3. 培養獨立快樂生活的能力,絕不成為孩子飛翔遠方的羈絆、牽掛

4. 跟 Victor開玩笑要節制,別說些我病重,就請把我從陽台踢下的話20多層樓耶)

Amy  

Victor 心情沉重,不想插入任何圖片或表情符號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4739655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到的說出來讓您添驚
2011/01/03 10:21

醫院護理之家晚班只有一個護士一看護照顧70~80位臥床重症的〈親身見證〉。因為這樣才有更多錢好賺。且可讓病人套牢在院內永遠不出門直到被榨乾或沒善終。細節不能說喔。

V兄有參透本島的假面具民主選舉。那既得利益財團立委是不會放棄剝皮薄弱的特權。別忘了誰掌權誰最能上下顛覆法治,您的美夢可以說但慢慢來,因為有集體共購的利益還需要吸吸吸血才能鞏固山頭。待續.....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1-04 02:38 回覆:
若真的一護士一看護負責70~80位臥床重症,那真的是像死牢,只等時辰到來。
人真的怕死到這種程度,而寧可那樣活著?
如果有一位宗教家或哲學家,能感化眾人(不只教徒),不再懼死至此
讓大家普遍相信、接受
死亡就像,晚上10點該上床睡覺一樣自然
這是不是比所有的安老、醫療方案更美好!
Amy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從何說起
2011/01/03 08:43
家裡有老人,讀到這新聞時,真擔心他們看到。但最近他們因健康問題不太看新聞,也不知算不算好事。
以前偶而讀過王老先生的文章,他討論的大多是政治問題,漸漸就沒有那麼大興趣。
因這事故,回頭又讀了幾篇文章,發現除了安樂死外,他也引用了憂鬱症的知識。是不是他當時發現自己有憂鬱症的傾向?
不是專家,不敢妄做評斷。但憂鬱症病人本身也是需要人照顧和藥物治療的。
他寫那麼多文章,除了評論政治,可能也是發抒精神上的壓力。可惜讀他文章的人都沒有專業知識背景,沒有及時得到警訊。
現在提這些為時已晚。可是除了老年照護,醫院和診所在檢查病人的時候,可能也需要順便「關心」一下照護的人,要求他們本身定期做檢查,不論是身體或心理的。
「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衿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希望不是一個永遠的長程目標。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1-04 02:47 回覆:
我已經被與王家有第一手接觸的格友文章說服
從她提出的詳細資料,我覺得這是一樁預謀、冷靜的謀殺
既不是憂鬱症、也不是一般老人的問題
當然,趁此機會檢討社會的老人安養、醫療也是好的
難得大家此刻這麼重視
Amy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祝賢伉儷新年快樂繼續大鳴大放
2011/01/03 04:55

我也覺得王老先生已經神智不清

才會做這種事

他並不覺得他做錯

因為他不知道他早就病了

長期照護是一種折磨

醫院才有辦法做到

因為醫護人員有輪班

家人無法輪班無法休假

更沒薪水可拿

久了照顧的人真的會變成病人


blue phoenix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1-03 07:51 回覆:
對!輪班是重點!
不管多辛苦,壓力多大
只要有下班,時間一到,一切可以拋開
但沒有替手的家人照顧
那種無休無止無希望的折磨
真是可怕
尤其當周遭的人認為這是你理所當然該做的
Amy

批ㄟ斯:
對家裏照顧老人的外勞,真要心存感激
若不是他們,台灣有很多家庭會撐不下去
要尊敬感謝這些離鄉背井、為老家親人犧牲的女人!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1-04 04:11 回覆:

看到Amy 給您的回應,我笑她從我在您的好文留下的回應偷 idea.

她卻澄清還沒看見我那篇回應呢!

夫妻同心,其利斷金。格友有任何切割工程外包時,給我夫婦倆一個投標機會,靠兩枝筆兩張嘴,吃四方!MySpace

Victor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11/01/02 22:13

我本來想說,這是他的選擇,即使他根本就瘋了或真的病了,但我其實很難接受與苟同這種作法。撇開環境、社會種種因素。一個忍心下手殺害相處這麼多年的伴侶的人,說那是愛,我無法接受也覺得噁心,我寧願接受他說:我是愛上了隔壁老王的老婆,所以我殺了我老婆。然後被拖出去槍斃!這種人,雖然混帳一萬分,但起碼誠實,也不會假高尚!

王老先生是病了!不能全怪社會的病態;王老先生是病了!但我吝嗇的憐憫!

AV賢伉儷,祝新年快樂!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1-03 01:38 回覆:
也祝巴代兄一家新年快樂!!

是啊!敢作敢當,即使所作所為可能罪該萬死,至少人格成份中,還有一『誠實』是可取的。用言詞推卸責任、混淆視聽,真的噁心!就像貪污被逮,說錢是要成立建國基金;殺妻自首,則是太愛她等等。
但是真的很多格主立刻相信並不吝寫同情的文章支援。希望檢調單位小心求證,找出事情真相,大家千萬別濫情理盲。
Amy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1-03 03:47 回覆:

讓偶置入行銷,

有些人,破獲社會和諧 親痛仇快的舉動,卻口口聲聲 {愛}臺灣。{愛}字掛嘴上,卻盡幹些挑撥族群異同的勾當。

Excuse me. Make Love, Not Conflict. MySpace

Victor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今冇差
2011/01/02 14:46

科報說人類基因古今冇差。

古代窮人都是自家族人互相照顧。富人就買奴婢回家幫忙照顧。人類基因如是我聞,從不天真地想依靠會有從天而降的政府德政照顧。這是前提重點。自助人助迷有天助。

久病無孝子。也對〈限對號入座的〉。那久病住院就會有比孝子更孝一點點的醫護?如有這好康的也請『食好道相報』〈別藏私喔!〉如以上全都不好,該怎辦好?

人老了最怕空巢感。養兒防老是窮人族的自保秘笈,這不能苛責,倫理是也,亦可減少社會亂亂亂添。那富人呢?養尊處優的也會怕憂鬱、怕被遺棄。怕厥到壓力爆發時,精神分裂..最後就以為自己是三島由紀夫,自殺或放火燒了金閣寺。這個劇本只能自己概括承受,『平時不燒香』神也幫不了忙,更別指望專家政府有何照顧。王老投案也許有隱情,畢竟清官難斷家務事。大腦想的錯,手想的對,反之亦然。ㄞ人生難免凸槌,荒唐也無奈。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1-03 01:56 回覆:
哈哈,敬稟聯合國,我有一些不同意見
古時候也許寒門出孝子,現今社會,弱勢家庭通常是悲劇的溫床。年輕窮人族已經覺悟,養兒防老是倫理騙局,不結婚不生子,勉強存些老本卡實在。
有錢總是好的!高級療養院,環境優雅,護理人員薪資高,自然服務周到笑臉多,絕對比待在家裡拖累子孫好。別捨不得花錢,搞得孝子日久也翻臉。
住不起高級療養院的窮人,團結利用手中的選票,要選舉時跟你握手拜託的那一票人,好好制定稅制,讓富人繳出該繳的錢,好好建立老人福利安養制度,別只傻傻地跟著喊凍蒜。
Amy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1-03 04:04 回覆:

抱歉!Amy 離開臺灣太久。忘了,選民,民主的主人,只有在投票那一刻最偉大。

宣佈當選的{公僕},誰發明這個可笑的名詞來自慰?眼中有的僅是己身的利益,管它社會住宅 老年看護  徵收不到資本利得稅 的社會公益

18 趴又回來了,在這年利率不到 1.5%,繼續以全國稅收補貼相對高所得的軍公教。

MySpaceVictor..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頭天
2011/01/02 13:37
由於女人的平均壽命較長, 聽說美國的老人中心女性數目遠遠超過男性.
所以男人如果能夠活到老人中心的階段,在老人中心絕對吃香, 除了醫療團隊照顧以
外, 還會有許多女士競相取悅, 搶著照顧你呢!
Victor好好保養身體, 將來會有"出頭天"的一日!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1-03 02:05 回覆:
您這一番話,對Victor真是太有鼓勵作用了!
倒不是那些老女人的競相取悅
而是他對漂亮護理妹妹的愛慕,至老不渝的。
批ㄟ斯:將來會有『出頭天』這句話,似乎對我暗含貶意喔
Amy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1-03 03:13 回覆:

海天兄,

緊跟老婆屁股後發言,偶出頭天的前提是,氣要比Amy長!

雖然她常訓示我,惡人活千年。看她經過11月的刀劫後,打斷手骨顛倒勇,如今健步如飛。只要午休睡醒,總是精神百倍。

相對的,偶,日也操,夜也操,精盡燈枯,比Amy氣長後在安養中心,左擁右抱年輕辣妹護理人員(抱歉!不是同在安養的女士。Excuse me. Not my type.), In my dream.

謝謝您的鼓勵!運動健身時,多了一些盼望!MySpace

Victor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ignitas
2011/01/02 03:50
瑞士的dignitas組織聯絡看能不能得到許可到那兒去
安樂死,這樣至少沒有法律責任,且兩人還可以
安排最後的相聚。當然,沒錢萬萬不能,費用
還是要4000歐元的。
是要告訴將來者
但不要自己動手,至少試試Dignitas。
www.dignitas.ch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1-03 02:11 回覆:
彼得兄,這不只4000歐元,還有來回機票費用,加上旅途勞頓、語言不通。。。
想到這些麻煩
還不如『自我』了結
注意!是自我。
Amy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1-03 03:20 回覆:

Amy 算錯了。不是來回機票?單程票!有去無回!

所以,雙倍貴耶!

用這些錢,環遊世界,飽食終日,爽到上天堂!MySpace

Victor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是恆久忍耐
2011/01/02 03:20
今天到此一遊才發現裡頭熱鬧滾滾,正義旗幟隨處飄揚。
不好意思我不知王老頭其人也沒看過新聞,只是從格友的七嘴八舌中看出一點端倪。
Amy的文章讓人看了大快人心,除了上帝誰也無權決定別人的生死。
這樣殘酷的悲劇背後必然有其遠因近因和不足為外人道的地方,局外人尤其是沒有親身侍奉過久病老人的人很難想像其中的痛苦辛酸,又假如出於一個精神有問題的人就更不能以常情衡量之。
送走了父母也看多了身邊老人的悲劇,對老年福利安養服務不能不掛心,再好的安養設備都抵不上親情的溫暖,像我們這種中產階級,領取老人福利不夠格,自費住五星級養老院住不起,父母子女皆非當年同居一屋的父母子女,要想已分居各處的子女奉養根本不可能,好在有宗教信仰支撐才能相互扶持,期能白頭偕老。
衷心期望死者能得到真正的安息,她的子女也能得到公正的對待,刑責問題且留給法律解決。更願人人心中有愛,才能恆久忍耐。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1-03 02:26 回覆:
若死後尚有靈,相信真相大白,才能以慰死者。
所以檢調要仔細蒐證判斷,司法單位要維護正義公理,咱們這些七嘴八舌的,放下心中偏見,一切靜待法律解決。
倒是有個宗教疑問想請問
我贊成『除了上帝,誰也無權決定別人的生死』
但現代醫學手段,延續了許多無意義的生存狀態
去除那些呼吸器、插管,自然狀況下,他們是會死亡的。
那麼,人為決定或干涉是指『插管』還是『拔管』?
Amy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1/01/01 09:56

我也同情王老頭的家人,台灣媒體,唉,怎說,不就池小王八多,無論是電子還是平面新聞媒體,全一個王八樣下長出張鳥嘴,江湖賣藝說書的邏輯底子都比他們好太多了!

台灣太愛將任何事訴諸情感面了,無論是戲劇還是廣告,不管是政治新聞還是社會新聞,老愛用情感性的口吻陳述,甚成了種[台灣文化],唉...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1-03 02:40 回覆:
最噁心的是,這一票謀體工作者(政客也是),很多事件其實對他們沒什麼情感上的意義,純粹是消費與從中獲利,但又要表現出很溫情、或正義凜然的樣子。
到上海後,比較一下『萬惡共匪』的新聞播報方式吧。
(我挺喜歡央視的世界新聞報導,面夠廣!)
Amy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何愛國
2010/12/31 09:21

台灣很需要像 Jacaranda 這樣的澳洲愛國移民,專門報導居住國的正面信息。台灣自己人都報負面信息了,外來人該如何愛台灣?台灣人該注意。

我先生這次在台灣的旅館剛好看到台灣的新聞,我問他的感想,他說,他看到的台灣人都很好,跟電視報導給人的印象差很多。台灣的電視新聞播報員的聲音、語氣、用詞,實在很難想像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

關於王老頭,我看到的是,他們自己有錢,兒子也按時寄錢,物質不虞,沒有需要政府資助的地方,王老頭大概把興趣都放在政治上了,他說他把他的想法寄給總統府的。

他們的生活費一個月10萬元台幣 - 台灣有幾個人有這種收入,這算是有錢人的開銷。王老頭拒絕外勞,他們也有人固定來家裡打掃,聽說出事那一天剛好是新來的人還沒上班的空檔。(我看到那個跟王老太太很接近的人的格子寫的,忘了格子了。)

我個人真的對大家動不動就拿大帽子來探討不以為然,要說,還是我的老話,我們的媒體造成的社會風氣真是社會的殺手。我的朋友,有見識的都不看電視,那麼一般大眾看電視就會中毒,尤其是年輕人。

我這一次看了公視,還有大愛,還有其他宗教節目,報導社會的善心人是有的,但是看的人恐怕不多了,畢竟他們已經被隔絕於一般電視之外了吧?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12-31 15:08 回覆:
我跟你先生的感想類似,真實的台灣比媒體呈現的台灣好太多。不知道為什麼媒體水準低落至此,他們相信聳動、血腥、色情的報導可以提高收視率。有沒有做過嚴謹客觀的研究?或只是想當然耳?反正各商業電台是這麼相信,並如此實踐著。
因為記者的地位、薪資都大不如前,所以吸引不了素質好的從業人員。有時聽現場SNG的記者報導,話講得語無倫次,讓人都忍不住要替他著急,簡直懷疑那只是路人甲,被遞上麥克風強迫發言。
不知未來情形能否改善,或愈趨惡質下流,我贊成你說的,台灣社會風氣的確受到傳謀很不好的影響!
Amy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