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球隊帶給國家的希望
2010/10/17 10:07:02瀏覽1341|回應19|推薦97





昨天在家看電影INVICTUS,女兒從房間裡出來,看我淚流滿面的,忍不住揶揄我『厚,有這麼感人嗎?』。必須承認我對影片的淚點很低,一點點悲情就足以讓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全家人一起看電影時,轉頭看我抽噎,常成為他們的娛樂之一。072



身為台灣人看INVICTUS實在是百感交集。曼德拉在27年的牢獄之災後,民選上南非總統。面對一個種族隔離政策摧殘後的國家,黑白互相猜疑敵視、內政外交百廢待舉,才剛上任,許多白人等著看他跌跤出醜,好證明黑人是沒能力治理一個國家。曼德拉有太多理由怨恨當初的白人政權,他可以選擇用仇恨的言語來投黑人選民之所好,鞏固他個人與政黨的政權。但他選擇寬恕,認為『原諒』這個偉大的武器,才能終止南非種族間彼此恐懼疑慮的惡性循環。他的幕僚勸他,這樣可能得罪黑人而危及他的領導權,曼德拉回答『我如果害怕這點,就不配當一個領導者』。台灣在政權輪替之前,族群問題(如果有的話)和南非的相較,實在不足一提。但某些政治人物為了本身和政黨利益,卻一再利用這個會撕裂國家的議題,製造人民衝突對立,塑造壓迫者和被害者的緊張關係。這剛好和曼德拉的作為背道而馳,政治人物的眼界、品格高低,從這裡立見分曉。



當時曼德拉的棘手問題是如何快速團結民心,重塑一個讓人民引以為傲的新南非,他想到利用一年後的世界杯 Rugby球賽。沒有在球場替自己球隊瘋狂加油過的人,大概很難體會各式團隊運動比賽對群眾有多大的震撼魔力。我自己在 2010溫哥華冬奧男子曲棍球美加冠亞軍賽,體會到那種全民一心,全力吶喊,在勝利的一刻,全身顫抖、熱淚直流的感動。那時候的驕傲快樂真的會讓人放下歧異,愛你周遭的國人,愛你的國家。電影的高潮在南非對紐西蘭的冠亞軍賽,不管是觀眾席上震天撼地的搖旗吶喊,或是場地裡球員的衝鋒陷陣,拍得刺激緊張很具臨場感。




Morgan Freeman真是飾演曼德拉的不二人選,片中他謙遜有禮的言行笑容,時而堅毅的眼神,真是神似他詮釋的角色。但見他親切關懷身邊每一個人,從不疾言厲色,可知異議份子或革命家不必然張牙舞爪地突顯自己的力量。科林伊思威特是好萊塢從演員轉為導演最成功的一位,近年佳作不斷。我覺得美國若要從演員中選一個來當總統,他絕對比雷根適任。這位影壇硬漢大哥,簡直是正義化身,幾十年來的從影作品,我沒見過他演真正壞蛋,當然這不是能當總統的原因。他當導演後,從他對故事的視角切入、重點,我覺得他有腦筋、有組織力、有道德良心的堅持。治大國如烹小鮮,他廚藝應該不錯的。



看了今年金馬獎大片『十月圍城』,整體而言是不錯的,但劇情不合理啊。國父那一趟香港行目的是密會各分會的頭頭,不是要跟香港群眾公開演講,何以報社要大肆宣揚,惹得清廷殺手來剿?一小時的密會有何實質意義,需要犧牲那些人命?另外打鬥場面太長、太神乎其技,把尋常百姓官兵搞成了江湖高手過招,很沒真實性。陳少白的角色令人厭,他的學生說得好『你一見血就嚇得要暈死過去,國家真要交到你們手裡,那真是災難的開始』(全片最好的台詞)。書生論政可以,真臨大事就離離落落,哪有那樣拉著人力車滿街跑;還有最後一場戲,拿槍的被赤手空拳的人追著跑,不荒謬嗎?台灣要拍國父傳,希望劇本導演演員都要好,能拍出一片感動人心的好電影,可別教條口號一堆,拍出一個空洞的樣板人物來。要詮釋曼德拉,可以從簡單的球賽拍出他的不凡;要說孫中山先生的故事,就別讓他老是握緊拳頭慷慨激昂,或是落落長的歷史課讓人想睡。加油啦!

Amy

圖片擷自網路 

延伸閱讀: 彩虹青春 - 瘦弱女兒玩英式橄欖 - 真慘烈  部落格初創,回應:0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45065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夏慕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部片
2010/10/21 09:22

我沒有看過這部片,但看到amy痛哭流涕成這樣

迷你兔一定要企租來看看...

偶...自從有小孩後就粉少看電影...逼哀..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10-21 13:06 回覆:
唉呀,我誤導大家了啦
A&V會哭得希哩嘩啦,是因為後段Rugby英式橄欖球比賽
我兩個女兒曾是球員,幾年『出生入死』,我們感觸特深的緣故
一般台灣人對這個運動不清楚,也沒感覺的。
你很少有機會看電影,那當然要租片超級愛情羅曼蒂克的啦
Amy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Invictus
2010/10/21 01:09

Invictus真是感人的好片

我常常看電影很容易感動

也常成為笑點

至於十月圍城 有點看不懂內容

所以印象不深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10-21 13:09 回覆:
我以為只有外國人會看不懂前因後果
原來咱們自己人也有這個困擾
看來編劇要再加油啦
Amy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n the other hand...
2010/10/20 08:02
有些演員, 演的真好, 把總統的氣質或勇者的形象詮解的淋邐盡至. 這就是為甚麼一旦他們傳出醜聞, 片商就得考慮換角, 因為對觀眾情何以堪, 他們已經是那些偉人的化身了耶 !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10-20 12:13 回覆:
佛里曼是個很棒的演員,覺得他有內函、深度。
看最多他演精明幹練的角色
但在溫馨接送情裡,他又把老司機忠厚老實樣演得入木三分
真的演什麼像什麼
Amy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僑
2010/10/19 13:19

謝謝 victor 的答復。It is interesting about this 台僑。 LOL。

華人 has meant 'Malaysian Chinese','Singaporean Chinese','Vietnamese Chinese','Indonesian Chinese' ,'Taiwanese Chinese' and 'Mailand Chinese' for ages.

Now Taiwanese are trying to distinguished themselves from all kinds of Chinese.  I believe that most western people would normally take Taiwanese people as Thai rather than Taiwanese if the speakers emphasised on Taiwanese.

oh, well, I am not meant to dispute againist anyone but simply stating the reality in the world. I am fully aware that I am yellow in the world, not black, not white in the eyes of the global stage. I am sure that I am neither Japanese nor Korea - this is very important as the culture and language is different.

Either Chinese or Taiwanese, who really cares? not for myself.  As for my offspring, they will decide for themselves.

Some people are proud of their children who can master Chinese language whilst holding another country's passport. Why?  It is for the reason that they can be involved with all the affairs about China. Isn't it funny and ironical?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10-20 12:33 回覆:
原想這篇應留著給V回覆,等了一天沒動靜,他今天在公司一定忙透了,否則他一定抽空回。下班後他又趕著去開大樓管理委員會議,回到家一定累垮了,所以我就先代回囉。
我覺得國家認同還有一點意義,至於種族差異真的不必強調。我們當然能意識到『不同』,但最好不要參雜好惡情緒在內。
跟你女兒一樣,我和V聊天時,順口說些『他們印度人(越南人等等)就是。。。』不見得是批評,但我女兒就會受不了地說,『請別用刻板印象講話』,他們從小在學校受的教育,就是要他們避免這樣的習慣。
Amy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10/10/19 08:02

昨天寫回應的時候,很晚很睏,寫完忘記了自己是要說什麼,但是太累了,就去睡了。現在腦筋清楚一點,再補充。

在國外可以看到意大利人,希臘人,猶太人,是最有族群團結的種族,所以他們的事業好像滿成功的。

華人一向是一盤散沙,至今未改。台灣人出國有目標非華人區的,希望英文學得快一點,這是無可厚非。但是求長遠,同種族的人如果能相處融洽,互相幫助豈不更好。在這裡華人在吃這方面是唯一不妥協的,所以華人區的形成是靠著中國店,中國餐廳聯結的。但是華人彼此心裏,一般來說中國人一直不討人喜歡。這些都是日後會慢慢改變的,因為中國人的移民數字遞增。現在走出去,幾乎無處沒有華人,這一次來,發現也無處沒有印度人。有些公司,印度人還爬得比中國人快,成為上司。(這是我的年輕的馬來西亞華人朋友昨天跟我說的親身經驗)

亞洲人正在西方國家崛起,華人要彼此批判招怨,還要跟印度人競爭,還是華人和睦相處團結讓西方人佩服? 意大利人,希臘人,猶太人是西方人公認的有內聚力的民族,值得效法。

我現在這些話都是不可以在這裡公開說的話。我若提到對印度人的芥蒂,我女兒就會責備我種族歧視,那麼華人之間還要國籍歧視,該多可悲!

有人接受我的看法嗎?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10-19 09:19 回覆:
說華人要團結,這問題太大。
因為有人堅持稱台僑,你要是提到 "華",他會不高興的。本格,被格友指正過,請自稱台僑,非華僑...
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機會接觸到很多新移民,幫了他們的忙後,他們也會禮貌上請教我是哪地方來的?我的口音混得厲害,很少人能聽得出來。當我說是從台灣來的,中國來的客戶,都很驚訝,怎的,我的應對態度跟他們對台灣人的刻板印象不同,謙卑、有理、可親、不急躁、有耐性、不談政治、熟悉內地、不自以為高人一等....罄竹難書。。。只列舉Victor優點 一二台灣來的客戶,則認為,【本大爺付錢,你服務態度好,還要更好。】
我說,兩岸三地,都到了異國,加拿大。要是再分,北京、湖南、上海、廣東、四川、台北外省、高雄外省、台南本省,一盤散沙,互扯後腿,那真是讓其他種族瞧不起。
他人就只會認我是華人,Chinese。他們不懂還得分本省外省中國說國語說粵語上海話…
莫談政治,話題一開,氣阿扁的人走了,只剩下5%, 再分本省、外省,只剩主人一個。
喝過鹹水,視野寬了,心胸廣了,不再是島民心態或是大陸性氣候咄咄逼人姿態。
談談運動凝聚向心力,或是Amy 提議的一人一碗公的"十八拉"共同興趣。
Victor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事實
2010/10/18 20:17

我沒有去大陸之前,我也不喜歡中國人,那種感覺也就是現在海外普遍的華人對中國人的感覺,我很瞭解。只有自己去了大陸,在那邊跟他們一起生活了幾年後,才瞭解中國人跟台灣人同種同族的事實。

這一次來墨爾本,發現一個很大的不同。兩個禮拜來,不管我去哪裡,到處都有印度人。跟朋友談起,她們都不開心。華人看印度人真覺得不怎麼樣。但是印度人的英文雖然不好聽,但是會說英文的人比中國人多。

我的意思是,在這裡,你不想跟中國人做生意,就要忍耐到處都是印度人了。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10-19 10:23 回覆:
我覺得東方族群一般來說較拘謹,比較難對外族熱絡。很奇怪,在電梯裡或戶外走路,跟白人很容易禮貌打招呼、交談幾句,但跟其他東方人很難。
但在奧運球賽中,我們曾和周遭一群印度裔為加拿大隊加油,因為比賽那麼緊張,大家情緒那麼高昂,那一刻真只覺得大家都是加拿大人,看不見族裔差異,一起hi five、一起歡笑。
區別親疏異己是很自然的反應,但國家要小心別讓那種情緒影響到社會的和諧。加拿大(相信澳洲也是)不容忍公開挑釁族群和諧,政治人物更是言行小心,不像台灣可以那般胡言亂語的。
Amy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月圍城
2010/10/18 12:41

看完後我對國父只有一個感想:哇塞!!!原來真是時勢造英雄,他根本一付趕鴨子上架的樣子嘛...

至於Morgan Freeman,他有演真壞蛋,但我不想同你說,你自己猜(對!我不只不正經,還很無聊~)

當然啦,透過運動凝聚國民向心力是很有遠見的,在台灣...也許可透過麻將吧...不過又有十三張及十六張之分...可能又要辦公投了...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10-18 13:12 回覆:
哎喲偎,考起我電影問題喔,是 Wanted啦
別的知識沒有(問我啤酒,就莫宰羊了),但是電影這塊『腳底露骨』很少難得倒我
麻將太冷靜又花腦筋,不太能勾起瘋狂加油熱情,
『十八』也許更合適當全民運動
人人端著一隻碗也比較方便隨時進行
Amy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猜錯了?
2010/10/18 12:39

我一直以為這是V寫得文章,見到是A署名,我待會兒倒立罰站!

不過,寫得真好!深深認同!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10-18 12:51 回覆:
八袋長老,
我寫的文,配上的圖,一定更賞心悅目,
只有男生?這不是我的 Style..
挑撥離間的功夫,您都多跟 曼哈頓 詹姆士 ㄒㄧㄠˊ。
他下手,可就重了,都得氣得 Amy 在我便當裡 撒鹽巴。
文,不是我寫的。但是,哭,我有哭到!MySpace
Victor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球場上的感動
2010/10/18 10:33
不管是國際賽
還是女兒跟隔壁學校的比賽
一樣都是揪著心在看!!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10-18 11:35 回覆:
看國家隊比賽是興奮、是血脈賁張,是要贏、要贏
看我女兒打Rugby,是擔驚受怕
偷偷在心裡希望他們早點淘汰出局
女兒12年級時還南征北討打BC省賽
嚇得兩老天天祈禱
Amy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家比賽
2010/10/18 09:05

有時我在想  像我們這樣的移民

當碰到台灣與美國  或台灣與加拿大

甚至是中國與美國 或 中國與加拿大

到底要站在那一邊呢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10-18 11:14 回覆:
謝謝 過客妹提起這事。

延伸閱讀,冬季奧運  冰壺賽 中國 對加拿大 算是雙贏!

部落格初創期,推薦:0,回應:0. MySpace
Can you believe it? 架沒同情心!

手心手背都是肉。
請移樽該文!
3 Q。
Victor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