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UDN的白目故事
2010/07/28 11:06:48瀏覽3091|回應54|推薦126


看我魔法 變變變!歡樂滿人間!

有個部落格,每有新文貼出,我必前往閱讀,覺得格主很有才氣,與格友們的回應互動又風趣幽默,常引人會心一笑。但因人氣旺,我見回應太多的格子,通常不會再去錦上添花,所以對格主而言,我這常客其實是陌生人。



有一天,我自認幽默地在他格子回應一則,不久收到『可愛』回覆(我錯誤認知第一步),那天太閒了,所以同篇再回應,他仍耐著性子回覆。因為貼圖太可愛,我絲毫沒嗅著格主半點不快,以為他樂在其中(我這大笨蛋),於是寫第三回應。然後五雷轟頂的震撼來了,他回覆中明顯動怒,說我不知禮為何物,『你以為我會要和你探戈嗎?』。



記得艾爾帕西諾在『女人香』裡,優雅挽著初識美女跳探戈的畫面嗎?電影騙人,那是不可能的。一個瞎子和陌生人在餐廳的小舞池跳探戈,那鐵定磕桌碰椅,一陣狼狽。雙人探戈需要熟識與默契,否則靈巧的移位,可能變成男士被女伴尖高跟釘上腳背;堅定的低放身,女士可能被男伴摔得後腦勺腫包。



開玩笑這件事也極需默契。我最大的錯誤是跟不認識我的人胡言亂語。我寫『你這是厚著臉皮,黑著心腸騙女生喔!』。在我這頭,我是笑著臉,輕聲倩語說這話,想吊厚黑學的書袋罷了。若是東村James小弟接這球,他大概一笑置之,或回敬我一句,因為朋友知道彼此的表情。但可憐的格主莫名其妙挨這一記,直覺是羞辱,不發火也難。如果是允兒,即使說些踢你、放小乖咬你之類的,我們看到的還是可愛直率的允兒,哪有半點暴戾之氣?因為熟呀,文字就自動帶上影音,不是只有硬梆梆的表面意思。格主對我的誤會,就產生在『相識不對稱』上,我常讀他的文章,誤認自己是熟客,但對他而言,我是天外飛來的青仔叢,是哪根蔥啊?



讀到『被害人』的責怪時,我面紅耳赤,羞愧得半死,趕快到他的訪客簿道歉並刪掉三則回應。從小是乖學生,很少被罵,成人後,這種經驗更少,這次教訓夠大的。晚上失眠,因為一直考慮要不要再仔細跟人家好好解釋,說自己一點惡意都沒有,只是耍了一個該死、一點都不好笑的笑話。但怕再去留言,會不會惹人煩?連ㄚ篤可愛的頭像都遭殃,也許人家一見就厭。



所以就把完整的解釋跟再道歉寫在這裡了。也給各位格友一個借鏡,開玩笑真的要小心。在UDN部落格的回應裡,充滿著善良貼心的讚美,大家習慣這樣的語言。除非是熟的朋友,否則不要胡言亂語,以免傷人傷己。殷鑑不遠哪!



Amy  

圖片&說明:Victor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4268157
 引用者清單(1)  
2010/07/28 14:40 【杜拜城的部落格】 自娛娛人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法
2010/07/28 20:07

哈~怎麼那麼巧,我那鍋胞姐剛好在樓下。我們一前一後,還真有默契哩!

我很喜歡看你的文章,很有趣而且生活化。看了這篇後,想到自己剛入udn時回留言的情況,因為在網上看不見對方,發言時有時真的要小心謹慎些。所以開玩笑時會喜歡用表情符號,除了想讓文字生動些,也讓場面輕鬆一些些。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7-28 22:45 回覆:
mini2就是你的雙胞胎姊姊?這心電感應還真神奇哪!
比起你圖文並茂、清新優雅的格子,我是相形見拙的啦。不過,還是謝謝你常來!
最近就是搞笑文字寫多了,一時得意忘形,才惹禍,有點樂極生悲。
Amy


夏慕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啦
2010/07/28 13:55

寫錯啦,應該是閱者...不是聽者ㄛ.

謝謝你來我格子看那則英文笑話ㄛ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7-28 14:05 回覆:
對啊!日本首相的me too,歐巴馬會不會將它解釋成吃太太豆腐,然後憤然拂袖而去,兩國絕交?
誤會真可怕勒!

夏慕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別放心上
2010/07/28 13:52

你好,應該是寫者無意,聽者有心...

人跟人間的溝通有時就會造成誤會了,更何況是網路這個虛擬世界..

有些人說實在也禁不起他人的開玩笑,別放心上ㄛ!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7-28 14:14 回覆:
都是我的錯,對人胡說八道的。
原本心裡很難過,寫完整個事情後,稍好些。
難怪人得要有朋友可以『倒垃圾』,說著說著,事情好像也沒啥嚴重了。
Amy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者無意,閱者有心
2010/07/28 11:23
要開玩笑還是要先和格主有良好默契後再開,較不會產生誤會。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7-28 13:58 回覆:
是啊!我都活到OBS的一大把年紀,還犯這樣的錯誤,真是丟人。
還好學習永遠不嫌晚,上了這一課,將來在udn一定乖乖有禮!
Amy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