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富士康聯想『客廳即工廠』的年代
2010/06/03 12:34:56瀏覽4063|回應14|推薦47




反攻大陸 軍事還是經濟包圍?


弟媳曾得意地說『我剛工作跑業務時,看過郭台銘蹲在溝邊刷模具呢』。有緣目睹巨人矮小時的身軀,自然可以拿來說嘴,我們則像聆聽一則傳奇,興味十足。郭董初創業,還是靠媽媽的十萬元(?)贊助,想必也是幾部小機器就開張的家庭式工廠,如今成了全球最大的代工廠,不過是30多年的光景。當初常跑銀行調頭寸,苦求合作廠商寬限幾十萬的郭董,大概想不到有今天的霸業,郭老嬤嬤也搞不清楚,自己怎麼被戲封為最成功的創投專家,十萬元的投資衍生出千億企業帝國,曖!不是開玩笑的!



民國61年,當時的省主席謝東閔先生因失業人口太多,提倡『客廳即工廠』的觀念,鼓勵大家就在家裏從事代工,人人當『頭家』,將工廠的生產線延伸到各家客廳。就當時的經濟條件,這真是個好政策。我們南瑤路的鄉親們最是順民,熱烈響應,現在回想,幾乎沒有一戶是閒人,條件好的,客廳擺上一兩部機器做零件代工,較不濟的就純手工,黏、縫各式玩意。彰化社頭鄉的襪子王國,和美鎮的雨傘王國,大概也都是這樣建立起來的。



好處是什麼?創業門檻很低,十幾萬就可以有一家工廠。大老闆不必投資大廠房、各式機器設備,因為有眾多衛星小廠,各自負責不同零件,大家除了是街坊鄰居,也是事業夥伴關係。小老闆在家工作,省下交通往返、兼顧家庭,自己控管生產,看見工作成果、並分享合理利潤。而且只要自己夠勤奮努力,可以投資升級,規模愈做愈大,有無限的光明遠景。對小孩的影響是什麼?只要到能上工的年紀,免不了要幫忙,但我沒有『血汗童工』的印象。我們家後來替勝家縫紉機做『角板』、『針板』零件,需要頗多人工,我記得一些鄰家媽媽們在客廳邊聊邊工作,小孩也在旁做,其樂融融,何況我可領到屬於自己的工錢,極有成就感。我覺得那時親子相處的時間比現在多,而且小孩可親眼看到父母為生活打拼的身影。不像現在,很多孩子不知父母忙什麼,每天極短暫的相處時間,父母能提的就是學校課業,製造孩子的壓力。



當然產業升級後,因為技術、資本集中,家庭式工業很難生存了。有時不免懷疑,經濟發展走上這條路,對多數人是幸或不幸?貧富差距愈來愈大,工作環境更冷峻無情,人與人的競爭白熱化,為提高物質享受而長期處在高職業壓力下,這些值得嗎?時代巨輪轟隆轟隆往這個方向滾,是不可能回頭了,只是回想從前的『簡單』生活方式,還真要起思古幽情了。



富士康不是身體物質上的血汗工廠,但精神心理上,有可能是血汗工廠而不自知。那種嚴重疏離單調的生活和工作環境,對部份遠離家的農民工而言,是無法承受之重。人可以當一輩子的工作機器,沒有人際網絡,沒有未來發展,而樂活?從小資小廠起家的郭董,如今以最精密的各種算計,管理著數十萬大軍,以達到最高效益、最高產能。但人複雜的心理需求讓富士康員工不快樂,身為大家長的郭董也許該多體會員工的苦,除了經營學、管理學,也該參詳一點心理學吧!而對照富士康龍華廠四十萬人的龐大,從前各家客廳裏的小廠顯得多溫馨,多有人情味啊!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409317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瓜牛 - 陸戰隊日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家庭工廠
2010/06/04 00:00
當年那一股全民皆工的日子好不熱鬧。
家家戶戶大大小小擠在客廳忙著編鞋裝帶。
難怪台灣經濟起飛被稱為亞洲四小龍!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6-04 01:38 回覆:
那時的物質生活水準是比不上現在,但全家一心、全民一心朝向共同目標前進,那種感覺是目前社會所沒有的。所以很矛盾,從前號稱威權壓迫時代,現在總算是民主開放,但一般人生活幸福指數增加了嗎?我確定電視媒體絕對是比從前差,它大概是社會最大亂源之一。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
2010/06/03 20:54
有時進步也會帶來迷失,因為精神苦悶,因為過度浪費,因為人變成把自己關在工廠的奴工,完全失了魂去。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6-03 23:43 回覆:
不斷地、拼命地求經濟發展是不是一種迷思?
除了耗費地球資源、戕害環境外,對人類社會是帶來福祉,還是毀壞?
文明發展除了物質上的成就外,有沒有另種衡量方式,譬如精神上的成就,讓人可以有不同的努力方向?

為受難者祈福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大哥大姊體會年輕人的苦
2010/06/03 20:24

很感激格主以同理心分享自己年輕時的景況與現在的差異

真的是時代不一樣了

請不要再說我們是""草莓"!!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6-03 23:32 回覆:
我覺得台灣人五年級生是最幸運的。物質上多數衣食溫飽無虞,社會充滿樂觀進取的氣氛。經濟正蓄勢待發,大家覺得只要努力,就會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能滿足基本物質需求後,人快樂與否的關鍵,不在更多物質享受,而是精神心理的滿足。
我不認為現在年輕人是草莓族,事實上,他們的精神壓力比從前的我們多太多了,面對前景的不確定、社會的集體焦慮,生活真的比從前難啊!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校長兼撞鐘到千坪工廠 【好樣的】
2010/06/03 13:24
我有個同學,十多年前,彰化南瑤路廟旁低矮住家兼廠房,陰暗的廠房裡,三部老舊沖床,一人校長兼撞鐘。
如今,逾千坪廠房,積極拓銷外銷市場,世界五大洲各處去參展。

一卡皮箱、塞進幾支工具槍、幾盒長短不同材質釘子,踏上征途。英語雖不流利,但這從不會讓鄭董在往前邁進的步伐有任何猶豫。對新市場即使不熟悉,也不曾讓他在拓展事業版圖有絲毫耽擱。好樣的!彰化南瑤幫一掛,果然厲害!

佩服!佩服!


Victor..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6-03 13:39 回覆:
抱歉!更正,二十多年前,不是十多年前。


Victor..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