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茲海默症 Still Alice
2015/12/28 07:14:30瀏覽2231|回應24|推薦75

剛在電影台看完Still Alice,中譯 【我想念 我自己】,哭得鼻塞,很是狼狽。抹乾滿臉涕淚,捉緊時間趕寫一下觀影心得,但可能會語無倫次。阿V說我不像【希米露】是專家,所以簡單扼要寫寫就好,別浪費大家的時間。受他如此譏諷,搞不好我會建第二個格子叫【杏仁露】,專談電影。

廢話少說,轉入正題。

Alice是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頗負名望的語言學教授。她聰明美麗優雅,若撇開從前她原生家庭的悲劇不談,在她50歲之前,老天待她不薄:自己在學術界已經闖出一片天,丈夫子女愛她,家庭幸福美滿,除了小女兒不肯從俗念大學這點讓她有些煩惱外,人生似乎一片光明。

但就在受邀到UCLA做專業演講,她風采亮麗、自信飽滿地站在講台談語言學時,突然間,一個很熟悉的名詞卡在喉嚨裡出不來,明明該知道的,但她就是忘了。

這是即將逼近她的人生風暴,天邊隱約展現的第一團黑雲。

然後愈來愈多的跡象,像烏雲攏聚,顯示變天的時刻到了。常忘記會議時間、或突然的腦子 一片空白,例如她在哥倫比亞大學校園慢跑,這是多年生活的熟悉區域,但在她跑累,停下彎腰喘氣時,一抬頭,周圍竟變成陌生無法辨認的環境。

她知道自己是出狀況了,也去找醫生做檢查。她懷疑或許是腦瘤,聽醫生說不是,才鬆一口氣,不料緊接得知的是更糟的結果:她得了遺傳自父親的早發性阿茲海默症。這罕見的疾病甚至會因患者受更高教育而病程進展更快。

隨病情惡化,不但丟了教職,生活中讓Alice難堪的場面也愈多。她原是語言學教授,是個講話深刻精確的人,如今卻連日常簡單的字彙都無法辨識。聽過的話、看過的文字,轉身就忘。連在自己家裡,都會因為找不到廁所而尿溼褲子。

她當然了解,有一天這個疾病將讓自己喪失所有的行為能力。理性的Alice預先在電腦錄下一個命名為【蝴蝶】的語音檔案給未來失智的Alice,用簡明的語言,一步步指導她如何找到事先預存的強效安眠藥,如何一次服用所有藥片,如何靜靜躺下……

為什麼檔案叫做【蝴蝶】?有一次她與小女兒在海邊散步,女兒發現她帶著一個蝴蝶墜子的項鍊,問她來源。Alice說,念小學時,有一次老師提到蝴蝶的生命短暫,大約只有一個月。她聽了是如此傷心,以至於回家在母親面前哭著說起。媽媽安慰她,雖然蝴蝶生命短暫,但畢竟是一個美麗、快樂的生命。

Alice的母親和姐姐在她18歲時,因車禍雙雙去世。她有時把她們想成蝴蝶一樣,好安慰自己。

電影裡有許多感人的場景和對話,但不煽情、不肉麻,而且茱莉亞摩兒演得太棒了,所以讓我很入戲。在此只簡介不多說,但強烈建議還沒看這部電影的朋友,有機會一定要看。

我阿嬤跟外婆在高齡辭世的最後幾年都失智了。我若有機會活到很老,恐怕難逃此宿命。想想,有些擔憂。

Amy 足感心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40756570
 引用者清單(1)  
2015/12/30 03:02 【莫大小說】 臉書書寫 301 《 與同學電郵轉貼 》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8 10:56

"哭得鼻塞,很是狼狽。抹乾滿臉涕淚"?

對不起!我在笑!有這樣脆弱的感情?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5-12-28 11:05 回覆:

沒辦法,我對影劇的淚點很低害羞

更何況Alice才50歲,正是我輩中人。物傷其類,讓人更心有戚戚焉!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5/12/28 10:34

我母親到最後三個月像回到了嬰兒時期,只會張著天真的眼神,視線繞著我轉。

父親則是到最昏迷前,還能跟我們說 : 謝謝、再見

我也不知道我會像誰?  我想像誰?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5-12-28 10:54 回覆:

這次回台,聽我二嬸講一位長輩的"善終",令我羨慕不已。

她在世的最後一天,身體沒啥異樣,兒子跟她約好要帶她出門遊玩。她滿心歡喜,先到美容院"做頭髮",回家後又好好洗了澡。覺得有些累,想說回房休息躺一下,然後,就這樣漂亮地"走"了。

人走得無憂無懼、乾淨俐落,多好!我猜那位長輩臨終一刻(雖她不自知)是很幸福快樂的。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8 09:47

免驚啦,醫藥發達,一二十年後應該會有預防或治療的藥

就算有那麼一天,也是記憶該休息的時候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5-12-28 10:38 回覆:

我怕成為家人的負擔!

前天看到在台亮相的機器人PEPPER

Image result for pepper 機器人

當初售價台幣6萬,一千台一分鐘賣光。

我不期待20年後有阿茲海默的特效藥,倒是希望機器人能有神速的發展,屆時可以當病老時的伴,我不必對它的服侍覺得愧疚。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8 07:29
長壽身體健康卻無法逃避大腦病變,阿茲海默症。
頭部曾外傷過,去年又迸腦部微血管,對我,失智,似乎是必定。唯一問題是「when?」
阿孫們來看我時,會否我的心智年齡反而不如他倆?
朝夕照顧我的阿嫂,我會記得她是我老婆嗎?
還是肖想跟這天天來的清潔阿嫂一陣纏綿?
Victor. 😂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5-12-28 10:23 回覆:

怕閣下屆時只剩一張嘴

拚盡全力也只能勉強罵罵女兒:

【平平是花錢,幫老爸請看護也不找個年輕的,怎還請個老阿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