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茲海默症 Still Alice
2015/12/28 07:14:30瀏覽2226|回應24|推薦75

剛在電影台看完Still Alice,中譯 【我想念 我自己】,哭得鼻塞,很是狼狽。抹乾滿臉涕淚,捉緊時間趕寫一下觀影心得,但可能會語無倫次。阿V說我不像【希米露】是專家,所以簡單扼要寫寫就好,別浪費大家的時間。受他如此譏諷,搞不好我會建第二個格子叫【杏仁露】,專談電影。

廢話少說,轉入正題。

Alice是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頗負名望的語言學教授。她聰明美麗優雅,若撇開從前她原生家庭的悲劇不談,在她50歲之前,老天待她不薄:自己在學術界已經闖出一片天,丈夫子女愛她,家庭幸福美滿,除了小女兒不肯從俗念大學這點讓她有些煩惱外,人生似乎一片光明。

但就在受邀到UCLA做專業演講,她風采亮麗、自信飽滿地站在講台談語言學時,突然間,一個很熟悉的名詞卡在喉嚨裡出不來,明明該知道的,但她就是忘了。

這是即將逼近她的人生風暴,天邊隱約展現的第一團黑雲。

然後愈來愈多的跡象,像烏雲攏聚,顯示變天的時刻到了。常忘記會議時間、或突然的腦子 一片空白,例如她在哥倫比亞大學校園慢跑,這是多年生活的熟悉區域,但在她跑累,停下彎腰喘氣時,一抬頭,周圍竟變成陌生無法辨認的環境。

她知道自己是出狀況了,也去找醫生做檢查。她懷疑或許是腦瘤,聽醫生說不是,才鬆一口氣,不料緊接得知的是更糟的結果:她得了遺傳自父親的早發性阿茲海默症。這罕見的疾病甚至會因患者受更高教育而病程進展更快。

隨病情惡化,不但丟了教職,生活中讓Alice難堪的場面也愈多。她原是語言學教授,是個講話深刻精確的人,如今卻連日常簡單的字彙都無法辨識。聽過的話、看過的文字,轉身就忘。連在自己家裡,都會因為找不到廁所而尿溼褲子。

她當然了解,有一天這個疾病將讓自己喪失所有的行為能力。理性的Alice預先在電腦錄下一個命名為【蝴蝶】的語音檔案給未來失智的Alice,用簡明的語言,一步步指導她如何找到事先預存的強效安眠藥,如何一次服用所有藥片,如何靜靜躺下……

為什麼檔案叫做【蝴蝶】?有一次她與小女兒在海邊散步,女兒發現她帶著一個蝴蝶墜子的項鍊,問她來源。Alice說,念小學時,有一次老師提到蝴蝶的生命短暫,大約只有一個月。她聽了是如此傷心,以至於回家在母親面前哭著說起。媽媽安慰她,雖然蝴蝶生命短暫,但畢竟是一個美麗、快樂的生命。

Alice的母親和姐姐在她18歲時,因車禍雙雙去世。她有時把她們想成蝴蝶一樣,好安慰自己。

電影裡有許多感人的場景和對話,但不煽情、不肉麻,而且茱莉亞摩兒演得太棒了,所以讓我很入戲。在此只簡介不多說,但強烈建議還沒看這部電影的朋友,有機會一定要看。

我阿嬤跟外婆在高齡辭世的最後幾年都失智了。我若有機會活到很老,恐怕難逃此宿命。想想,有些擔憂。

Amy 足感心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40756570
 引用者清單(1)  
2015/12/30 03:02 【莫大小說】 臉書書寫 301 《 與同學電郵轉貼 》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7 12:01
去年初我看過這部電影﹐直到現在我常想﹐是否需要錄音錄影什麼的尷尬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6-01-07 13:00 回覆:

除了錄音錄影,也在UDN多寫一些。

趁現在還能寫!得意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2 14:56

回應區的確特好,Amy對電影細節看的好細膩,真是很深刻的分享。

前幾天與母親聊天,她說:「我去健檢,醫生說我現在的子宮好小,只有我的拳頭那麼大....怎麼會這樣呢,以前很大的啊」我說是啊,以前我們都在那兒住了九個月呢,「那就是大自然吧,因為孩子已經不住了,就漸漸縮小了」親子間聊天有時真是一件又親密又悲傷的事兒。

不論如何,我覺得Alice還是幸運的,她的伴侶和小女兒都願意體諒她,試著去了解這病,設身處地去從她的立場想。很多人,連這樣基礎的關懷也不可能,唉。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6-01-03 13:29 回覆:

很多人讀Siena寫家人相處、談話的文章,一定覺得很羨慕。多數華人的親子關係,是愛在心裡口難開,很難對彼此說出親愛體貼的話。是Siena的功勞吧,對上對下,招呼得那麼周到,難怪個個"心悅誠服",願意一起為幸福努力。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30 13:46

真的是一等好片,Amy的影評和眾回應補充皆真誠感人!

Amy 天天發文,真可減緩,甚至避免腦子退化可能,如此長期下去,稍有跡象,我們眾格友也會立即悄悄話問候,或送上補品的。

Siena已“開始想念我自己”了。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5-12-31 01:20 回覆:

請Siena放心,待年假一結束,Amy又要"俯首甘為阿孫牛",哪能這般發瘋式地貼文得意

您忘了誇我很認真寫回覆哦!單算字數,回覆都超過本文3倍不止了。我很喜歡這篇寫回覆時的心情,真的很像跟好友一群聊電影。

戲裡有一段很感人:

Alice有些慵懶無聊地走到老公身邊坐下,像個無所事事,極需要丈夫關注的主婦(發病前她可是忙於學術研究,到處演講、發表著作的教授,這個落差呀!尷尬),老公當時正敲打筆電,忙著整理實驗室的資料。

老公建議她看小說。Alice抱怨自己無法集中精神,目前手上這本,老是停留在同一頁,翻不過去。

【那妳就找簡單點的看,譬如女兒的一些劇本】

Alice接受建議,但臨去下樓梯之前,忍不住回頭,幽幽地抱怨:【你總是在工作】。

她走進女兒房間,隨手翻翻床邊一疊書,然後發現底下一本不一樣,"手寫的",她有興味地看了起來。

隔日她和女兒聊天時,突然提起女兒和XX人的某事如何。女兒有些詫異地問道【你怎麼知道這個?】。Alice還一派輕鬆地答道【是你告訴我的吧】。

女兒微慍且嚴肅地問:【你翻看我的私人筆記了?】。Alice有些遲疑地否認。但女兒發怒了,大吼:【你怎能偷看我的private journal,你不懂這兩個字呀!】。她真氣瘋了,大步離開。Alice一臉惶恐,對著她的背影急急地說,【我、我不了解...】,【我是不會對你做這種事的】。

隔日Alice愉快地在廚房準備水果甜點,女兒在旁幫忙。她有些訕然地問:【昨天我好像有惹你不高興,但我忘了是什麼事。我要再跟你道歉一次,希望你原諒我】。

女兒忍著眼眶裡打轉的淚水說;【不,那事...請你原諒我!我太不體貼了】。眼淚終究還是滾落臉頰,她說:【我們就忘了它吧!】。Alice有些自嘲地微笑:【我的確是已經忘了】。

Siena也是對女兒"疼命命"的娘,看Alice的處境,一定落淚。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9 19:33

《Still Alice〈我想念。我自己〉》... 感人好片。謝謝

遺傳性之【早發性愛滋海默症】較少見,符合醫師所統計「教育程度愈高,病程發展愈快」的狀況。

若是非遺傳性愛滋海默症,醫師會鼓勵患者適度用腦,例如積木、下暗棋、打小麻將等,減緩病情。

一般性〈非遺傳性〉愛滋海默症則多發於七十歲以後;據聞美國前總統雷根即罹患此症。

台灣有幾個例子,生病者五十上下,高學歷輝煌經歷;發病後配偶悉心照顧不離不棄,同樣很感人。

多年互相照顧的配偶一旦轉換角色,也經過一番歷練〈煎熬〉。

PS:

關於【杏仁露】談電影有板有眼,不輸給專家【希米露】。Fox想

失智症除了愛滋海默症外,尚有帕金森氏症、亨丁頓舞蹈症...等。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5-12-30 00:00 回覆:

謝謝雁大俠對阿茲海默症的補充說明!

照顧長期重症的配偶是不容易啊,耐心和愛心缺一不可。患難見真情,人生中是否能有如此深情大義的人相伴,除了運氣,或許也得反省,自己平日的作為或付出,是否值得他人如此回報。

雁大俠對杏仁露謬讚了害羞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內文寫道知識愈高,還是讀書用腦愈多=,
2015/12/29 06:58
失智的速度愈快,這點很有意思,因一直有點疑惑於當年法國最明出色的存在主義哲學家沙特七十出頭失智,靠西蒙布娃照料晚年,若是如電影所述雖與我們慣常要求老人多從用腦力活動,如打麻將相悖,但一見有此推論,也能居之不疑地接受下來很當然地

雖不可能去看電影,但其中感人之一節,就個人言,認為何必呢!認為時己到了不堪的地歩,又何需勉強維持以前的行為及模樣,自己都不知道做子給人看,太呆了吧!你都走過頭了,還去保留假相 幹嘛,身心好時,努力打拚,做給人看,是因為自己在意,人家稱許,造成自己觀喜,這是重點。樣樣好強時固然極力呈現好及傲人之一面方,但到了失智,一切無可挽回時,還努力呈現好及下常之一面力太牽強了,自己都不清楚自己,不認識自己,蝦米都不在意了,做給人看有意義嗎?自己不知喇塌之害,別人如何看對自己有何意義。進一歩說,人到了要死了還管他什麼生時的裝扮及要求=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5-12-29 08:17 回覆:

電影中,醫師是說【教育程度愈高,發病後病程發展愈快】,我猜跟讀書用腦程度的相關性比較高。

Alice得的是【早發性愛滋海默症】,是遺傳性的基因缺陷造成的,約只佔愛滋海默症的5%。病人通常在30到60歲之間發病,屬於顯性遺傳疾病(只要從雙親之一遺傳到該突變,就會發病無法靠多動腦筋避免。但普通人晚年多做腦力活動,或許多少可以降低、減緩一般愛滋海默症的發生吧。

電影情節主要是發生在Alice發病的第一年。那時病患的認知能力並未完全消失,自然還有許多"情緒"存在,不管是不甘、焦慮、或傷心,她還記得昔日體面的自己,面對無可避免地直走下坡,怎能無所感地攤攤手,說WHATEVER。

電影的最後一幕,她幾乎走到智識的盡頭,即使要想念自己,大概也辦不到了。但這也就是莫大俠說的,什麼都可以不必在意,無非也是解脫了。

電影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9 02:28
手機打字很慢捏@#$%^
電影學得教訓
一、Butterfly 錦囊至少備三份。
二、終期,老公藉口工作關係,閃得遠遠。陪伴媽咪的是「無固定工作,無光耀門楣」的小女兒。悔教夫婿覓封侯,鼓勵小孩大鵬展翅。結果離家八千里路。
三、台灣長照法已通過,相對加拿大便宜的 24 小時苦命外勞,是咱的最終盼望。希望台灣財政能撐得住。😄
阿 V 😂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9 02:13
欺人太甚,蝦米瀏覽太久需重新整理網頁,無法回應。得重打
WTH..😷
阿 V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5-12-29 03:00 回覆:
閣下今天上班很閒哪!誰理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
2015/12/29 01:04
年前 與一位 失智症老者 近距離接觸﹐有點了解 dementia 症狀。 童年 事物 記得 清楚。 其它一片空白。 行動 跳舞 正常。 算術 還行。 不認得 家人﹐朋友。

問他 『What day is today ?』 他回答:『Every day is a good day』。 開車出行﹐他看著窗外﹐數說︰『One house﹐two house﹐three house。』

問題是 這時候﹐他的 靈魂 在那裡 ? ! 

懇請不吝賜教?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5-12-29 02:00 回覆:

電影拍得氣氛、質感很好的部分,就是Alice腦中一再重現的舊時光,以有些暈黃的畫質呈現,像膠捲老電影那樣。

當我們對眼前的事物搞不清、記不住;卻對童年往事歷歷如繪,可能就得小心了尷尬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9 01:00

住我附近一位好友年近90歲的母親,四年前得了此病。以前她頭腦很清楚,現在見了面就會一再問我是誰,不過,很奇怪,她有三個兒子倒是沒忘,記得牢牢的。

好友是老大,老三住在別州,也曾接母親過去住,照顧過。十天前他們決定去台灣老二處,臨行前為他們餞行時,看著她,我心裡很難過,不知可還有機會再見?

無奈的人生啊,她以前很會跳舞,口齒清晰,動作麻利,兩相對照,真叫人唏噓。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5-12-29 01:48 回覆:

孩子永遠是母親最大的牽掛吧!

電影對Alice和小女兒的相處著墨較多。小女兒對戲劇著迷,不願讀大學,卻跑去LA流浪於季節性的劇團表演工作。Alice已經發病,自身難保,卻還掛記著女兒的將來。戲裡,兩人散步中,她又再跟女兒叨念要去念大學,說:

【我沒要求你念醫學或法律,你就去念戲劇系。將來若無法在演藝界展露頭角,至少自己還能開個表演教室,或到學校教書。生活比妳想像的艱難,妳要給自己一個安全的備案】

女兒倔強地說,她就是要破釜沉舟,不要啥備案。

Alice說她得在自己"走"之前,看到女兒的人生有做好安全準備。

我這當媽的,就是看這種橋段,忍不住要掉淚。知道女人一輩子放不開的是什麼。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9 00:40

放心,愛搞笑的人很難得這種病,

若是不幸得了,反正記不得,管他那麼多?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5-12-29 00:52 回覆:

我每次反應稍慢,或忘了某事,我女兒就大驚小怪,怕我無所事事,也要發作早發性阿茲海默,總嚷嚷要我多做些訓練腦筋的APP遊戲尷尬

被她惹惱了,我就大叫,妳娘再怎麼說也是部落格勤於寫文的格主啊!

但看了Alice的例子,人家還是語言學博士,勤做學問,著作等身咧!

真的,該來的就逃不掉!無奈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