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考季後的親子衝突
2010/04/09 09:54:24瀏覽1063|回應5|推薦20

揚帆




瑩將升十一年級時,無可避免地面臨選課問題:如果將來要念理工科,則要選修生物理化,如果要念文法商科系,則又是不同的選課。我們一直知道她喜歡文學藝術,但是她中學成績很好,指導老師說,如果她能保持現在的成績,她可以進加拿大任何一所大學。跟傳統的華人父母一樣,孩子念大學,我們總希望他們能讀個將來工作有保障的科系,所以即便她多次暗示,她將來想念藝術系,我們貌似明理,分析各種理由,但也堅定地告訴她,藝術可以當業餘的興趣,但是大學應該讀一個最專業的科系,像醫學系,才不浪費讀大學的機會。她不想讓我們失望,所以在十一年級時,真的就選修所有理科,餘暇還到醫院當義工,既能親身體會那個環境,也想有助將來申請學校。結果她開始有情緒上的問題。



事後她說,在醫院協助老人、病人時,她覺得整個世界變得如此灰暗,對她而言,那是一個悲慘痛苦無望的世界,她想到未來她得生活在那樣的環境中,她便喘不過氣。尤其她對打針有恐慌症,別說針打在自己身上,單看到打針畫面,便全身虛脫,整個人要癱軟下去。她覺得自己是不可能當醫生的,但她也不想讓我們失望啊!在那種矛盾煎熬下,她開始失眠、易哭、易怒。有一天她跟我說,她幻想她當醫生多年,有天中午拿著三明治到醫院對面的小公園吃午餐,看到一個年輕人在草坪上,正展開畫架寫生,她眐眐望著,然後眼淚便靜靜地流下雙頰,她想到那遠逝的青春之夢。她說完大哭,好像人生還未開展,便已然結束。



那是混亂的一段日子,有衝突、有淚水,但更多的是父母對孩子的擔憂和不捨。最後我們看透也想清楚,該讓孩子走自己的路。在十二年級申請大學時,雖然她滿修所有高中理科,她還是申請了藝術系。她寄自己畫作的幻燈片給維多利亞大學的審核委員會,然後獲取全額獎學金,免費就讀視覺藝術系。



她如願以償進入大學藝術系,但是才一段時間,她夢醒了,發現自己選擇錯誤。藝術系的上課內容與方式令她失望。她到畢業系友作品展覽室,看到牆上的作品水準,跟她目前沒太大差異。『難道在這裡待四年,就只換得這樣的結果?』她迷惘地問自己。每次要交作業,她可以前一晚才迅速畫就,隔天靠著好口才,天花亂墜闡釋畫作一番,如此也得好成績,但事實上,那畫比她高中時期的作品還差。『我真要這樣不學無術地混四年嗎?』,她還認清自己『我想我不是能過窮日子的人』幾經考慮,她跟我們商量,她要轉校轉系了。



因為她高中的修課背景,很容易地便轉念了應用科學,成績也不錯。三年後又拿到一筆加幣兩萬元的獎學金,繼續念研究所。因為瞭解自己的興趣,現在所讀是最愛,所以念得又高興成績又好。



我回想當初若我們堅持她不能念藝術系,也許會造成她一輩子的遺憾,以為自己錯過最好的選擇。如今雖迂迴多走一小段路,卻讓她自己明白真正想要得是什麼,然後能全力以赴。父母疼惜孩子,自己在過往的人生道上,曾摔的跤、曾犯的錯,總想能不能把從中學得的經驗,直接轉交給孩子,讓他們不必犯同樣的錯,摔同樣的跤,讓他們的人生走得順坦平安。但我們忽略了每個人要的人生不同,即使親如子女,他們仍舊是獨立的個體,你看重的,不見得是他要追求的,你認為的快樂,不見得是他要的快樂。



要父母放心放手讓孩子去嘗試、闖蕩人生,真的很難,因為擔心、害怕。但即使能替孩子擋下所有的災難、解決所有困難(當然,極不可能),他面對一條坦蕩蕩的人生道,就一定覺得快樂嗎?會不會覺得這是別人安排的人生,他只是被擺上去的一顆棋子?人心真是複雜,幸福與否也不是我們認定的那麼單純,既然一切都難說難測,也許該把決定權還給孩子,由他自己負責他的人生。



像我女兒說的,即使她當了醫生,功成名就有優渥的物質生活,在那樣人間靜好的春日午後,站在公園,她還是那個『獨愴然而淚下』的人啊!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3927103

 回應文章

mi 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聰明的
2012/06/01 15:48
你們家女兒是位感性理性兼具的孩子呢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2-06-02 08:48 回覆:

謝謝你在兩年多前的老文上回應

時間過得好快,當年的學子,現在已是上班族

父母真的不必操太多心,兒孫自有兒孫福!

Amy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參考
2010/04/10 08:33
謝謝分享.這個女兒就是那個瑞典的交換學生嗎?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4-10 11:49 回覆:
正是呢!她的大學生涯簡直是倒吃甘蔗,愈來愈香甜。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隨興趣發展最重要
2010/04/10 07:27

讀您的文章,以為是在台灣的家長呢。美國高中文理科都修,大學不分科系入學,自由選系。我們是隨兒女興趣選讀,完全沒有就業考量,除了工學院基礎科目較多,醫學院(只要求唸過預備科目即可),商學院,法學院,電腦研究所等,都不限大學科系。有名的美國聯準會主席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大學還是唸音樂(茱莉亞音樂學院Juilliard School),現任財政部長是唸政治的(Government)。只有台灣,才會有本(專業)科系根深蒂固的觀念。慶幸令嬡能進藝術系,然後又能自覺轉系。我女兒也是從文科入學,直到大二下才決定主修,我們只要求適當努力,然後一切隨興趣發展。希望有一天,台灣的學生都能享有同樣的機會。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4-10 12:00 回覆:
bc省申請大學時,如果是理工科系,會要求修過11、12年級的物理、化學、數學,文史科系通常較寬鬆。醫學系則是修完大三的science學生才有資格申請。
大一就分不同科系,但通常是基本的共同科目多,所以轉系挺容易的。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整個過程
2010/04/10 02:13
 猶如爬上年紀才陪著學坐雲宵飛車的跟著上下飛顛, 心臟不強都不行,,,,,,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女兒的try and error過程
2010/04/09 11:55
也是寶貴的學習經驗啊!
很幸福的是她有這個試一試的機會。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4-09 12:15 回覆:
在加拿大轉換跑道比在台灣容易,也許這是台灣父母更憂慮孩子選錯科系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