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政治要冷靜,但不能冷漠!
2010/04/03 08:18:41瀏覽720|回應1|推薦4




一位好朋友來信說,她常上我的部落格,覺得我遠在溫哥華,怎麼好像比她還瞭解台灣的情況,她說『有些議題我真的不想關心  台灣真的太政治化  太民粹  所以我做我可以改變、、』。我想,像她這樣的知識份子不理政治社會上的議題,那到底是誰該參與,誰該關心?



台灣大眾媒體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要生存,完全以他們想像中的消費者要什麼,就給什麼。電視節目,包括新聞頻道,認為觀眾要的是腥羶、聳動、神怪的東西,他們自然往那個方向努力,努力餵給閱觀眾這些東西。所有台灣人都喜歡這些東西嗎?當然不是!但媒體經營者知道,反正知識份子根本不看他們的節目,當然不必考慮他們的標準或口味。惡性循環之下,媒體就更不堪了。



政治人物也一樣,他會看清楚關心政治的群眾是哪些人。如果這群人多數只愛煽動的語言,政客整天表演的,當然就是生猛些、聳閣有力的言行。政策說明、分析?台下人說,拜託!聽沒有啦!政客會自討沒趣地說長落落的話嗎?如果知識份子厭煩政治文化媚俗無格,解決的方式,不該是轉過身去,假裝沒看到,應該是在自己能力範圍內,正面地影響它。如果知識份子是放棄手中選票的族群,那政客更不會在意你的意見想法,就像媒體老闆只會討好目標觀眾的口味一樣,政治只會愈沉淪。



我們是多幸運的一代,千年中國歷史中,知識份子對政治說三道四的結局,不是坐牢便是砍頭。今天我們有真正自由參與政治的權力,不會有身家安全顧慮地臧否政治人物,這是前人犧牲多少才換來的,可以輕易放棄嗎?



政治其實是個大染缸,因為那個環境必然地充滿算計、權謀,任何人待久了,都是要內心猙獰的。所以不必期待聖主,不要愚忠於某政黨,我們應該冷靜、仔細觀察政客的表現,有腐敗跡象的,趕緊換掉,只有優劣,不分藍綠。對於一個政策的實施,花點時間去瞭解它真正的內容和影響,而不是被有心人搧動,不明所以地免費替別人搖旗吶喊。



我覺得部落格是發揮影響力的管道之一。學有專長的人、有見識的人,大家花時間以正視聽,慢慢結聚人群、討論重要議題、形成共識,這也會是影響社會的一股清流。有人會覺得那是滴水穿石、愚公移山的慢活,但不開始做,怎知道可不可能。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3909276

 回應文章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4/04 17:44
你說的一點都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