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師零體罰,校園沒王法?
2010/04/03 08:15:28瀏覽816|回應1|推薦1







有些網友紛紛表態支持校園體罰是 必要的。我知道家長心中的擔憂:老師不管教學生,那我孩子被欺負怎麼辦?學校大亂怎麼辦?家長心中有一個等式:『體罰』=『管教』,好像老師管理教導學生 的唯一方式,就是揚起棍子教鞭,除此之外,別無他法。所以禁止體罰好像等同全面放棄管教。



這也難怪,這些家長回憶二三十年 前,自己也是國中小學生時,老師就是靠著一根棍子,威鎮全班,不守規矩、不唸書,當然就是『大刑伺候』,抽掉了那跟棍子,教育還剩什麼?



我們有時會忘記,社會在三十年這 麼長的時間內有多大的改變。社會結構、科技發展、人心思想,所有一切簡直天翻地覆。政府不可能以三十年前的威權統治人民,連你都不像從前父母管教你的方式 管孩子,我們怎能期待校園文化和三十年前一樣。從前的孩子認命單純,不管在家裏或學校挨打,通常是接受這樣的處罰。現在的孩子,接受多方面的資訊,通常較 自我中心,他們還認可這樣的對待嗎?一個被認為不合理的體罰,要強加諸在他們身上,也許可收暫時嚇止的作用,但要有長期的教育效果,很難的啦!



我們看到體罰的立即效率,就認定 它是校園中合理的萬靈丹嗎?警察十之八九可以靠刑求迅速破案,這是保護好人的法子,更何況自己大概沒有機會被刑求,那社會不是絕大多數人都該大力贊同刑求 這件事嗎?我們沒有。因為人權超越破案效率,所以警方得多方蒐集證據,心理突破,而不是簡單電極、毆打,只求短時間便能破案。學生難道比嫌疑犯的待遇差? 老師的專業比不上警察?要達到管教目地只有體罰?



體罰一個很大的弊病是,會讓教育 有關人員不思上進。行政官員不必思考改良教育制度與內容,學校行政人員不必思考學校管理制度,老師不必改進教學方式,反正學生不聽話、不認真唸書,就是 打,全部都是學生的錯,至於其他問題,不變以應萬變。



如果課程內容對學生有意義些、教 學方式生動些、升學制度合理些,也許放棄學習的學生、因成績不好被打的學生會少些。學校有專精輔導的專家協助適應困難的學生,有預防霸淩的機制與處理(而 不是維護校譽私了),就能讓老師不動棍子,也能善盡管教的責任。



我有個同學在台北縣當國中校長。 她有理念有能力,是把教育當志業,而非職業地盡心盡力。她跟我通信,談的儘是她又設計什麼活動、什麼課程;她怎麼鼓勵老師參與、改進校務與教學。我常想, 如果每個國中校長都像她,未來台灣人的素質不知要提高多少倍。她花時間和學生相處、溝通,不吝展現給學生滿滿的愛與關懷。前年我回台去參觀她的學校,校長 室辦公桌旁,一些學生們邀請她參加班級活動,或個別的卡片,我笑她說『哎唷!好諂媚的學生啊!』因為是滿滿的謝詞與讚美。她成功經營學校需要靠體罰嗎?



管教學生,體罰不是唯一方式!!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3909269

 回應文章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對台灣經常傳出體罰的新聞百思不解
2010/04/03 16:32
後來對照我小二的兒子在此地小學的情形 我了解了
請看 我對 蘋果蘇打 格子的留言
「誰想當怪獸家長?」 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