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不能體罰?那學校還能待嗎?
2010/04/02 06:53:12瀏覽2316|回應12|推薦7




寫部落格文章以來,從來沒有像『九巴掌』這篇文章得到這麼多網友的回應,顯然這事件引起很多人的關心。



我不是要替那男孩討公道,也不是昧於校園霸凌事件的殘酷。我只是想說明教師這份專業工作,它該有的專業表現。也許我的文章引起一些網友的痛苦回憶吧?也許網友幼時、或孩子在校被欺負過,咸認為老師的行為沒錯。我想再度提醒,這是一個八九歲的孩子,他能怎麼欺負同學?也許掀裙子、推人一把、罵髒話、拉頭髮,這些跟青少年圍毆、販毒、勒索、討債等情節,在程度上是大不同。而老師的處置不是打手心幾下,而是狂搧九巴掌,學生臉部紅腫瘀青,誰能說這是適當的體罰?所以別模糊了焦點,『九巴掌』不是校園能不能體罰的問題,它純粹是老師失控毆打學生的事件。



換個話題,老師能不能體罰學生?在一些『先進文明』國家,這根本沒有討論的餘地,體罰是完全禁止的。以現在加拿大而言,我無法想像一個神智清醒的老師,他敢拿起棍子打學生。我也無法想像,家長會容許孩子被教育人員體罰。但這不代表台灣為『先進文明』這頂高帽,就得人云亦云地說『完全禁止體罰』。我們現在的教育目標、內容跟別的國家不一樣(一天8小時的學校時間,老是要保持安靜聽講,老是要專心考試拿高分,這不靠體罰,是有點難),有沒有管理學生的配套措施?在THSS中學(請見拙文『真有這樣一所學校啊』),設有一位副校長專責學生行為問題,學生在教室裏不守規矩,老師無法應付,就命令學生離開教室去副校長處報到。而依情節輕重,家長被打電話叫到學校一起討論,也是方式之一,情節嚴重的,學生可能被禁止上學幾天。另外還有駐校警,是真的警察,不是一般學校警衛,如果發生類似犯罪行為,警察立刻出面處理,因為那已經超過教育人員的能力與職責了。



在台灣,行政機關一句『禁止體罰』,贏得美名,然後讓站第一線的老師面對所有問題。多年前我在國中教書,那時心中有兩大幻想。一:學會中國武術中的打穴功夫,夢想自己纖手一指,就可以點住那幾個永遠吵鬧搗蛋的學生。二:我有已經在社會混成大哥級的舊學生,他每隔一段時間就在學區放聲『上xx老師課時,給我乖一點,誰敢倡愀試試看』。真的,一個班級只要有三四個不受教的學生,學校又沒配套的處理方式,要老師趕上課進度,又要維持秩序,『不能體罰』真的很難!所以相關單位和父母都要配合,這不是老師一個人的責任。



用體罰來嚇阻學生的不良行為,的確是迅速有效,但很難根本解決問題。就像治水一味防堵,不去正本清源地疏導,日後爆發的可能是更大的災難。此外,學生耳濡目染,學會『打』是解決問題的最佳手段,日後不順心時,只要他夠力,當然也是出拳。老師這麼高學歷的成熟個體都只能這樣做,我們怎能怪青少年靠打解決問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390638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您到底還是在台灣當過老師的
2010/04/09 19:49
了解台灣老師體罰學生 除了是整個社會風氣之外
教育體系實在是給了老師不得不體罰的很好的藉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獄卒不能體罰囚犯, 警察不能刑求嫌犯, 都要判刑
2010/04/05 11:20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職權問題
2010/04/05 09:00

想想 現在的台灣 

已經三審定讞 的案子 對犯罪者  肉體刑罰都不允許

不像新加坡 還可以判個鞭刑什麼的

現在 在教育上

居然有人挺 對小孩甩個九八掌  這次運氣很好喔  下次耳聾誰負責

典獄 人員 如果趕 拿藤條 打 死刑犯 都可以讓你吃傷害官司

拿藤條 打小孩 就變成   體罰來教小孩? 

法院判刑的犯人都不能打了    老師一個人裁量小孩有問題 就可以打

就憑老師  憑什麼相信你裁量是公正的 

我怎麼知道是不是跟女朋友分手了  看到小孩有偏差 拿小孩出氣

就算小孩真的有問題  也不是你有職權去打

員工態不佳甚至 出賣公司 老闆可以扁他嗎?

嫌犯被警察抓到了 可以先扁他 "教育"他嗎?

這些都還是大人

更何況是小孩 沒有反抗能力    不知道他的法力權力

他不知道什麼時候他自己碰到所謂的"體罰過當"

體罰   跟本不是隨便可以賦予老師體罰的權力 


路過 下馬晃晃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是千秋大業 百年樹人之事
2010/04/05 04:11

之前為文乃是描述我再加國體驗到的加國基礎教育的方式和態度 

對於整體教育面來說  教育本就是家庭  學校  政府三方需長期且理性的去探討深思的問題  畢竟教育是千秋大業  百年樹人之事......話說回來  加拿大基本上是不採取體罰教育小孩的 不論是老師或家長們  即使是父母體罰  如事態嚴重的 同樣有吃上官司和坐牢的麻煩  甚至面臨小孩會被兒童廳強行帶走的命運 

對於行為偏差小孩  加國當地人觀念普遍是會認為家庭教育出問題  父母有問題  如經調查屬實  同樣地小孩亦會面臨被政府機構帶走的命運  會被安排在寄宿家庭裡  父母可能會被下禁止令  不能去探望小孩  可能長達數年如此  除非之後證明改善 

家庭教育始終就是扮演教育小孩走向正軌的舵手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算客觀啊
2010/04/04 18:31
看看下址的貼文,或有助暸解事件始末。
http://blog.udn.com/pwpwpw/3911542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路人大大!如果照你說的這樣做,老師就被告死了!
2010/04/04 16:51

路人大大!如果照你說的這樣做,老師就被告死了!

讓小朋友在走廊反省?

你鐵定被告妨害了小朋友的"受教權"!

在人本基金會的把持下老師還有尊嚴?

早就沒有了,老師只是一個販賣知識的教書匠!

PS:我們偉大的前教育部長杜正勝說:

老師責責傳授知識就好了,品德不歸你們管!

前幾天才有一個新聞,一個大概是頑劣到不堪的學童被老師放在自已的桌邊"管教",

家長一來看到後馬上招開記者會說他的小孩的受教權嚴重受損!

(他應該沒看到班上其他的小朋友被他的小孩妨害到受教權的時候)

(照經驗來說會被放到這個位置的學生通常都是"已經不知怎麼管教"才適當的孩子)!


路人
加國基礎教育
2010/04/04 12:34

誰說加國教育不重視做人道理  就我小孩還在唸小學來說 我們觀察到的加國基礎教育 德智體群美大致上都有 平常小孩就被教導要自重和尊重他人 要有愛心  要幫助別人 不能說不好的字<髒話更不用說了> 要有禮貌  要溫和  要合群......等等

這裡教育採循循善誘 不體罰  老師大多有耐心  用勸說的  常用處罰的方式是讓小孩自己一人在教室獨自反省 不能出去玩  更重者就讓他坐在教室走廊上思考了  讓其他小朋友看看了 這就比較丟臉了 再者通知家長改善  嚴重者有可能會被迫轉學

加國當地人認為小孩行為跟原來自家庭教育  所以父母親被認為是第一要對小孩行為負責的人 這是當地人的觀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體罰就要坐牢
2010/04/03 12:44
美加教育是教知識﹐合群﹐分享﹐領導等﹔但不包教做人。教做人是父母的事。你跟別人的兒子說Teach you a lesson. 他老爸就會打爆你﹐因為唯一能教他兒子的就只有父母。 如老師出手就一定坐牢﹐出來後還不能在有小孩地方活動。是加拿大人就應該知的。

Truv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學欺負同學+漠視的老師
2010/04/02 19:18
遭霸凌! 美15歲少女自殘身亡

同學欺負同學+漠視的老師...

雖然〔呂九掌〕太過...但我願意原諒老師 !!!

Truv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即時端正
2010/04/02 16:52
其實 我認為不論老師與學生或家長都應該學會保護自己

如果:
我是那個〔被愚弄生殖器學生〕的家長
我會採取對這位加害學生提出告訴...告他猥褻!!!
而且 我絕不妥協與撤告 !!!
然後我會要求老師幫我分離出目睹的學生 因為他們必須上法庭做證
〔你們覺得這種方法 是否會不近情理呢?〕

試想一個狀況 其他小朋友公然看到這種畫面
他們與這位被猥褻的孩子 將來〔身心狀況〕會如何發展?
這個被拉小雞雞的同學 六年在校都會被同學不斷提出這段往事
然而~
因為加害學生被打九掌 真正受害的孩子大家卻視而不見了...

有25位家長挺老師 這個就值得深思!

如果是我...
萬一我孩子〔女兒〕 將來也被這位同學〔因為不懂事〕猥褻了
該怎麼辦呢???
或許不是他 而是看到他行為卻暗自受到影響的學生...將來也來試試?
現在的孩子發育得早...我會害怕!!!

曾經有一為運動小選手因為跨欄比賽而曝露了下體 結果被拍照登上雜誌
當然記者沒有蓄意與察覺 只是想拍出小選手努力與不懈的那一刻...
結果 看到雜誌的其他學生發現了 卻造成這位小選手的身心障礙!
這是前一陣子的新聞了!

其實我覺得學校應該設置一間空教室處理這些學生
讓那些不聽勸又影響到其他學生受教權的孩子暫進 然後通知家長接回
老師不用動手 不必感到壓力 讓他們家長自己處理

這位老師行為太過 這位家長也算情何以堪
這些學生...還是照樣不知對錯
因為父母的相挺與媒體對老師的苛責 讓孩子錯亂了...

面對於身體的私密
任何家長都無法接受~孩子被侵犯或幾近侵犯的感受與行為

想想前一陣子有一國中安排〔合格醫師〕檢查女學生下體...
結果爆發喧然大波的爭議 !!!

這位老師與小男童都錯 但我選擇原諒老師
因為他在當下...保護了我的孩子
老師讓我的孩子〔即時〕知道 這個小男童是錯誤的行為
雖然~手法是真的錯太多也太震撼了 但我願意原諒老師 !!!

至於小男童的父母應該多花心思在孩子身上
因為他在國小2年級就對於這種行為有前例
若不多加開導教育 只怕以後會有偏差行為

你們覺得牽扯太遠了嗎?
看看監獄裡的罪犯~
許多都是自小 他們的父母未加〔即時端正〕自己行為的後果!!!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