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拿大有什麼好?
2010/03/22 05:42:59瀏覽846|回應2|推薦8

什麼因素讓我這麼心悅誠服地願意當加拿大人?

首先,我不是一個偏執的民族主義者,『國家至上』的觀念淡薄。

我認為【政府】只是被委以重任的經營團隊,人民是股東,沒聽過股東必須永遠忠誠於一家公司。同理,無法給人民理想生活的政府,也別期待擁戴。這麼說似乎功利冷血,但人如果能更理性獨立,不被包裝過的主義或言論搧動,不肯為國家民族(事實是為少數野心家)犧牲,大規模的災難殺戮會少些。

人天性黨同伐異,那是原始社會裡人的自保,為生存不得不然。到今天還必須強調民族情感衛國的,大多是弱勢國家,必須用這種原始而強烈的情感來結集民心,排斥異己。

雍容自信的強國何須如此!就像海洋,它納入百川,哪會挑剔水之源流,如此始能成其大。加拿大有這樣的氣度,他尊重多元文化,讓來自不同種族背景的人,覺得自己在這新環境受歡迎,受重視。這當然需要政府謹慎於各項行政法令的實施,和社會氣氛的營造。如此一來,種族複雜,不但不成問題,反而是利多。一年到頭,街頭舉辦的各民族文化節慶,各國道地美食餐館,多采多姿。國際政治財經所需的各國外語人才,應有盡有,多麼方便。

以上的話很嚴肅,但喜歡一個地方也可以是輕鬆日常的原因。像今天到超市買菜,一路上我覺得風景很美,家家庭院乾淨漂亮,讓人感受到居民自重自愛。車子禮讓行人,從容不迫,井然有序。春天快到了,花苞欲綻放,樹梢的新芽也冒出,四時之美,總會依約在眼前展開。

這是一個讓人有信心的社會,你相信多數公務員盡心辦事,警察不會索賄。發生困難時,多數人會見義勇為,而政治人物的確是為社會人民而施為。信任感是很重要的,一個彼此猜疑的社會,要耗費多少精力在無謂的『證明』上。

打開電視,我能輕易找到喜愛的節目。普羅大眾的娛樂,不必全然粗俗鄙陋。新聞節目不必語調高亢,多是打殺擄掠,或是高價房產名牌餐館的欽羨(我對台灣新聞的印象)。從此地主流傳媒中,你會得知這個社會看重的是,做公益的,逆境奮鬥的,做義工的,社區活動等等;而不是考試狀元,影星名流八卦,政治殺伐。

寫著加拿大的優點,好像就罵起台灣來了。其實台灣的禍首真的是傳媒,這個土地上美好的人、事不少,卻很難博得版面、畫面。知識份子可以關掉電視,他總有其他知識娛樂來源,但一般人呢?會不會形成惡性循環?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3874618

 回應文章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0/04/04 18:19
我也是沒有民族意識的人!
我覺得現代國家的概念,重在對這個國家的價值觀的認同,不在血源、也不在歷史!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有什麼不好 ?
2010/04/01 09:32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76088

各種壟斷 !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4-01 11:20 回覆:
 哈哈。這裡不是天堂。雜文,請勿見怪。
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