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提升國魂的大補丸
2010/03/22 05:33:46瀏覽726|回應1|推薦6

這次冬奧,除了讓我的『加拿大』成色增加,至少18k了吧,也讓我有些感慨。首先是對韓國的讚佩。多數台灣人對韓國大概有種異樣的情結。和台灣背景相似,韓國二戰後的赤貧,之後的持續努力,漸次嶄露頭角,情節和台灣走的路相仿,從初期的難兄難弟,到亞洲四小龍,兩國實力好像不相伯仲。但今日,若台灣人還自認跟韓國,不管是經貿文化或國際影響力,是在同一位階,韓國可要冷笑了。

台灣最該好好研究韓國的崛起。論文化背景,國土人口,台韓實在類似,韓國何以超前,台灣為何停滯,我們別只是不服氣,要找出原因。在冬奧賽場上,韓國的各項男子快速溜冰皆具冠軍實力,而女子花式溜冰最終摘后冠的韓國選手更是贏得所有觀眾的敬愛。韓國的升學壓力也很大,但他們沒因此只剩考試行,不管冬夏奧運,他們嶄露頭角,拿牌的人數愈來愈多。

在國際運動賽場上奪牌,對人心的激勵效果實在太大,對全國自尊的提昇太有妙用,不能說它是解決問題的萬靈丹,但你可以說他是一個藥引,後續的發酵作用,不可輕視。有人說當初的漢城奧運,不只刺激韓國運動實力的提昇,也大大拉高韓國在國際間的印象,促進韓國品牌的地位,從電子產品,汽車,藝文,日本似乎要瞠乎其後了。

在此同時,台灣的戰鬥力卻放在政治。和運動一樣,政治競爭也是竭盡心力的長期奮鬥,但不同的是,運動有清楚嚴格的比賽規則,大家憑實力獲勝,勝利者可以獲得所有人的喝采,失敗的一方不會視其為讎寇。但台灣政治競賽的過程,手段多數卑劣,兩方陣營仇視對方,打從心裡誰也不服輸,每年進行這樣的競賽,國家哪能不分裂,把國家資源耗再沒贏家的賽事中,搞得立場不同的人民敵視對方,有比這更愚蠢的事嗎?

中國在夏奧已是穩居三強,冬奧項目起步較晚,但可預期,他將一屆比一屆強。在中俄女子冰球賽場上,拿著女兒買的中國五星旗,我告訴她,要揮舞這面旗,我得克服很大的心理障礙。她很詫異地問為什麼,我告訴她,我可是受了二十年『消滅萬惡共匪』教育的人哪!她聽後大笑!幸運的世界村新人類,不太有世襲的國仇。

運動求勝的力量真強,想冷眼旁觀,就不會到運動場上來,既然來了,就要選邊站,然後熱情嘶吼。比賽結束,選手一定要握手,場邊觀眾不管是惋惜失敗的一方,或興奮得勝的一方,總不會從此變世仇。但願體內流著戰鬥血液的人就只在運動場上拼鬥見真章,然後留給世界一個和平!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3874608

 回應文章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韓國人還有一點比台灣強
2010/04/09 20:46
他們在內部政治上也是鬥爭厲害
但是 當對外時 則一致團結對外
台灣則是 內鬥最在行 對外時 又互扯後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