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 要更有自信!
2010/03/21 10:15:16瀏覽732|回應1|推薦10



這兩天傳媒報導的五十歲李婦遭溫哥華海關刁難遣返的新聞,讓不少台灣人悲憤不已,一時又是『欺負』,又是『歧視』的,甚至有立委要相關官員出席備詢,要政府向加拿大抗議,絕對不能軟弱等等。



事情的真相是什麼?第一時間內,不管報紙或電視,都只有當事人的一面之詞,媒體未經求證便照寫照播,而其無辜的受害者形象,自然激起多數台灣人的義憤填膺。在外交部急急如律令下,溫哥華的台灣辦事處官員立刻到海關瞭解狀況,整個事發當時的完整版才終於呈現。



原來『完全不會英語』的李婦過關時,透過翻譯,自稱到加拿大的目的是要做十幾天的自助旅行,身旁又帶著『兩大箱47公斤』的行李,這豈能不啟人疑竇?有些台灣人移民時,也就是每人盡量塞飽兩大箱行李罷了。被請到小室中做進一步的查詢,這是合理的懷疑,結果行李中有『兩個鍋子』,食品,『十幾件內衣』(後來訪問其在溫哥華的表姐,她承認這些是要帶給她的禮物,但不懂英語的李婦填了報稅單嗎?就海關想法,這些東西也像要長期居留的準備)李婦向海關人員說她『朋友的朋友』會來接她,並提供電話查證。海關打了兩次,結果無人接聽。(表姐證實她手機的確有兩通漏接紀錄)海關再打到李婦在台家中電話,其丈夫卻陰錯陽差證明她說了兩個謊言:1李婦職業是診所行政人員,非家庭主婦(海關想法,她是有在加拿大謀生技能,而她故意隱瞞)2她要拜訪表姐,而非朋友的朋友(她是有親戚可以先收留安頓)。也許台灣人認為這兩點小謊有什麼了不起,哪需要嚴苛遣返,但海關就其職責,綜合所有疑點,判斷李婦是有可能違法居留的。雖然給了簽證,但海關絕對有權力拒絕可疑人物入境,就像一個你不歡迎的人站在你家門口,你有權不讓她進來。



一般民眾對此事件有不理性的回應也就罷了,但立委不瞭解真相便跟著起舞就太離譜了。要官員備詢,應追究有關單位平日是否提供民眾資訊,教導國外通關注意事項,而不是立刻要加拿大道歉,以顯示自己不是好欺負的。這實在像在路上被瞄一眼,便要糾眾揍人,其實是自卑心理作祟。就像李婦自認很屈辱的搜身,在美國機場要通關登機時,隨機取樣,每幾個人便抽一人大庭廣眾下詳細搜身,我在拉斯維加斯機場恰好就是那『幸運者』,當然不舒服,但也不會視之為歧視或欺負,每個國家基於安全考量,有它一套作法,不必自己將之悲情化,有自信一點!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3872375

 回應文章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覺得
2010/04/04 18:21
許多自稱在國外受歧視的台灣遊客,其實許多是因為溝通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