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的休閒
2015/01/06 05:02:43瀏覽1938|回應21|推薦76

小時候看書,知道老北平人有清晨遛鳥的雅興。遛鳥者提著自家的鳥籠到附近的公園後,將鳥籠掛上樹枝。這樣同好聚集,樹下人閒聊,枝上鳥啁啾,是幅安逸景致。

也許時代改變,或是觀光客走踏地點不對,反正我們是沒看到那樣的居家舊風光。

但觀光景點也有在地人的休閒活動。我們一早就進入頤和園,知道再晚點就人潮洶湧,屆時雖皇家園林,也必定失色。如此雖沒有眾聲吵雜,卻一路聽到高亢歌聲在園中某處直衝雲霄。我們好奇循聲前進,心想,難道有公安或解放軍的訓練營區在頤和園內?

轉幾個彎路,爬一段小坡,歌聲愈近,其慷慨激昂愈烈。終於看到,原來是一群老先生老太太聚在一座涼亭周圍的大合唱。他們唱得很忘我,丹田之力盡使,難怪能匯出這麼股氣勢。一般人唱愛國歌曲大概有口無心,圖個熱鬧健身,而且運動量應該是比唱卡拉OK大,老少咸宜。想起從前台灣學校也有班際愛國歌曲比賽,我們一群嬌滴滴國中女生,在籃球場大步行進唱【九條好漢在一班】,竟也是雄赳氣昂,一點也不覺得荒謬可笑。

欣賞過老兵團的歌聲後,信步沿著昆明湖畔慢走。看到前方有人圍觀某事,我們也過去湊熱鬧。原來有老先生兩手抱等腰高的毛筆寫字。他筆沾昆明湖水,神凝氣定,以地為紙揮灑。地面迅速出現一行龍飛鳳舞的字,我們驚嘆,說您這書法寫得好漂亮。他謙笑稱謝。

聽旁邊當地人說,這幾位老先生是北大退休教授。我看他們身旁沒放丟錢的缽盆,顯然不是江湖賣藝。北大校園離頤和園很近,老人氣質也好,教授之說應該不假。他們閒來結伴在此"筆畫一番,既能維持住過往勤練的功夫,也替頤和園增添點文化氣息。尤其不費紙墨,水乾字隱,這來去之間,豈不瀟灑

當然也有市井人物消遣的,但因數大,變成有趣的奇觀。在天壇公園內有一長長迴廊,兩側坐滿玩撲克牌的人,男女都有。我沒趨近看,不知他們是純娛樂,或有賭錢。為什麼會在天壇聚集玩牌?這共黨國家又怎容許這腐敗行為?問導遊,他也說不出個所以然。進天壇公園是要買門票的,他們怎禁得起這筆費用?原來是買年票!

有休閒娛樂的老人,得有一定的經濟條件。我們有幾次必須在街頭問路,很自然地就近問路邊掃地的人。他們通常有些年紀了,一張犁黑的瘦臉,面對我們的問題,就是歉然地搖頭,模糊出幾個外地口音的字眼。他們不知道那些景點在哪個方向,或搭哪路車。

北京住著許多沒戶籍的人。眼前的老人,即使住北京好久,也許也沒去過那些觀光客必去的景點。他只是掃著這條街隨風飄下的落葉。

Amy 足感心耶

插播犬子ㄚ篤玩球的專心一致! 52 秒

背景音樂 Take me out to the ballgame. 輕鬆動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2000944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6 05:54

那筆好特別!

最後一段文字,令人惆悵~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5-01-06 08:52 回覆:
看大陸電視劇,戲裡人物總光鮮亮麗,俊男美女高調地穿梭在美麗的住家、辦公室、餐廳、旅館。這回在北京,放眼所見,多為農民工,他們比較符合我過去對中國人民的想像。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