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的騙子
2014/12/29 23:09:33瀏覽1787|回應32|推薦78

自古官場騙子多。官字帽下兩個口,一個用來吹牛、一個用來撒謊,清楚表白為官之道。北京城裡官特多,這種官騙子自然就不稀奇,電視上也日日見得。

但我們短短幾日北京遊,卻也能親身碰上平民騙子哩!

初到北京逛王府井商業大街。AV走在霓虹閃爍、燈光燦然的繁華大道,不免心旌搖曳,暗想這新中國的經濟建設,或許真有過人之處。正左看右瞧之際,突聞身後有人喊:【大哥、大姊】。我好奇回頭望,果然是朝著AV叫的。

發聲者是一位大嬸,旁邊還跟著一個15歲上下的女孩。我初時還有些戒心不想搭理,但大嬸已伸手拉住阿V的衣袖跟上來了。情勢如此,只好聽聽怎麼回事。她說自己從農村上北京來找工作沒著落,孩子一整天沒吃東西了,【大哥、大姊好心,幫幫忙給孩子一點吃飯錢】。我們一聽心軟,就開始跟她聊起來了,也誠摯好言安慰她困境總會過去。

但阿V也說: 【給錢不行,您想吃什麼,我都可以付帳!】。言談間,四人腳步不停往前走,大嬸還有些懷疑地問道:【真的吃啥都可以?】。我是比較小氣,聞言,有些怕她開口要吃不遠處的【全聚德】烤鴨大餐。幸好經過【肯德基】時,女孩立刻說她想吃炸雞。呼!這可便宜多了。

V去點餐付錢,把炸雞拿回來給坐在餐桌邊等著的母女。我們正要離去,大嬸又開口了:【還是要請大哥幫忙,給我們一些錢吧,這樣明天早餐就…..】。

我一聽立刻臉紅。理智上開始懷疑這是騙局,但剛才那樣朋友似地交談過,現在要拒絕實在有些艱難。阿V明快地說:【對不起,我的原則,不能給現金幫人!】。AV兩人快閃。

離開北京前一天,我們又逛到王府井。走著,突然看到不遠處,那位大嬸又在路上喊人大哥了。阿V 對著她嘟噥一句:【您還在這? 】。我急拉阿V轉入店裡避開。奇怪,怎尷尬的人是我呀!

還有另一個不愉快經驗。北京舊市區裡像樣的早餐店或便利商店很少。是有那種路邊個體戶,簡陋到架起一個鍋子就做營生。我們深知自己腸胃不夠堅強,不敢嘗試。走了頗長一段路,總算找到一家看似可以的店。一進門,立刻看到牆上有幅文字,自謂店主是滿清皇族後裔云云,這可能想表明是嘗過好菜、真有手藝的吧。我想北京城嘛,多的是前皇親國戚落魄民間,眼前這位老闆、收銀、兼跑堂者,或許真有貴族血統。

坐定看菜單,簡單選小米粥、水煮蛋,包子,然後依大陸慣例,先到櫃檯付帳。一共是18元人民幣,阿V20元紙鈔。皇孫收了錢後,理所當然、一臉漠然,沒有要找零的意思。雖然只是2元的小錢,卻給我們不小的震撼。做生意怎麼可以這樣!

在短暫的幾秒內,腦子電石雷火般快速運轉:為了原則,該跟他要那2元嗎?但想到我們點的是小米粥,北京人最不缺的,最利索的,就是嘴裡那口痰。他若不爽…..

於是就乖乖走回位子等我們的早餐。心想今日來到北京讓皇孫服侍這一頓,2元小費不算多啦。

以上只是兩個小騙子。其實有另個大騙局,目前還隔洋交涉中,情況尚未明朗,但希望能順利要回我們被騙的兩千多加幣。這才是精彩的案子!

以下又是得意作品,順便夾帶上場。

從前但知為母則強,今日始知當阿嬤也會變強,Amy原本煮餐是很青菜的。這天家中小宴,雖然阿銘有一瓶奶足矣,但阿嬤我還是從愛馬家取經,應節為阿銘做一道馬鈴薯雪人。蒸花菇帽,燻鮭魚圍巾,燙秋葵雙臂,烤杏仁鈕扣,很厚工哩!結果眾人誇,都不忍心挖,變成桌上的 centerpiece,純裝飾品。

Amy 足感心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1988273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9 23:51

媽媽 女兒 女婿 合作的早餐餐車, 幫他們照相 還很害羞呢. 這是中關村地鐵前 可能比較住宅區一點。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4-12-30 01:41 回覆:

北京的早晨,走在路上覓餐,最是想念台灣林立的早餐店,價位豐儉由人,選擇多樣。

也許大陸人不興早餐外時吧?

我們看到的個體戶類似下圖

就在車水馬龍的路邊,廢氣灰塵共揚。我們實在沒信心。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9 23:45
看起來還是路邊小攤公道些, 店主的這樣苛扣零錢  像搶的 讓人很不舒服耶。 老北平的 童叟無欺 蕩然無存了。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4-12-30 01:46 回覆:

對呀,真是不可置信!

或許"皇孫"屈就,心中一股氣,覺得來人都是欠他的。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