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眾樹如是說
2020/06/15 11:45:14瀏覽2104|回應11|推薦42

我是【道格拉斯冷杉】Douglas Fir,從一顆種子發芽到長成 30多公尺高的巨樹。經歷上百個寒暑,我努力往上抽長,卻沒能深深紮根,終於某次敵不過時速一百公里的強風,早夭了,真辜負我兩千歲的壽限。如今徒留這巨大身軀在此,暗自悲傷呀!

我說小老弟呀,無須悔恨,本著化為春泥更護下一代的心,讓諸樹生生不息,你看我雖倒了,卻又讓四棵新樹奠基立起。

羨慕那四位小兄弟落點好,有老伯提供的優良生長環境,可以輕鬆成長。我可不是從石頭裡蹦出來的,而是靠"滴水穿石"的耐力,將根穿入極小的石縫,再深入地底。人家說海枯石爛,等這棵石頭爛了,我會長成大巨樹!

要說落點差,誰的環境比我惡劣?我既長在斜坡邊的樹樁上(快爛光了),又緊臨大樹旁缺陽光,得曲折上揚爭取光照。這下重心更不穩,不知還能撐多久呀!

爭取光照,是我們生存的本能。我雖是楊樹 Alder,本該筆直竄高,但強列的求生欲,讓我學起鄰居藤楓 Vine Maple,也柔軟身段,尋找自己小小一方藍天。

我是紅檜 Red Cedar,但從這端到那端,匍匐地上4公尺。10年潛沉,一朝奮起,誰說將來我不會是讓人仰望讚嘆的巨樹。

小老弟,咱們紅檜家族的生命力的確很強。你瞧,我也曾將身子曲折傾倒在地,即使蛀空朽壞一半,影響水分養分的吸取,但沒妨礙我最後昂揚向上!

聽完各位的落點命運說,我們哥倆也有感想。雖說我們冷杉紅檜不同類,但有緣相聚,緊靠而生,那就互相扶持,共同抵抗風吹雨打。將來我們一起長成擎天大樹,也好為人們"樹立"不同族群也能和諧共處的典範!

Amy 足感心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13857430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5 12:18

拍拍手!好棒的眾樹獨白崇拜

那棵「穿石樹」真是奇蹟似的強大生命力!

謝謝讓我開眼界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20-06-15 13:18 回覆:

對呀!頑強的生命力,呵呵,無堅不摧哪!

所以行道樹要選根不會凸出地面的,否則人行道容易破裂;院子種樹別靠屋太近,以防根穿牆入水管。

在林中看眾樹相,就更敬畏所謂的生命力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