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楓家族裡的兩名怪咖
2020/06/07 23:56:56瀏覽2047|回應3|推薦35

全世界約有150種不同種類的楓樹,幾乎都生長在北半球的溫帶森林。一般人也許會被加拿大那面楓葉國旗誤導,以為這個國家擁有最多種類的楓樹。錯了,三分之二的原生種楓樹產自東亞,而加拿大的楓樹原住民只有10種。其中最重要的是魁北克省的【糖楓】Sugar Maple,它是加拿大的國樹,國旗上印著它的葉子,其樹液以40:1的比例熬煮出美味的楓糖漿。

溫哥華位於美洲西北角太平洋海岸區,拜現代園藝發達之賜,市區行道樹或住家庭園的楓樹,可以選擇挪威楓、紅楓、日本楓、韓國楓等等,種類繁多。但在不受人為干擾的原始森林中,卻只有本區原生的【大葉楓】Big Leaf Maple 和【藤楓】Vine Maple 兄弟倆。

【大葉楓】如果長在萬事俱備的極優環境下,最高可達48公尺,約 16層大樓高,是加拿大最高的楓樹種。我們天天散步的後院森林,有不少【大葉楓】,較高的幾棵,目測大概 10層樓高,也夠讓人仰望讚嘆的。

【藤楓】是小個子,在森林中巨樹環繞下,發展出不一樣的生存策略,以最柔軟的身段彎曲,朝陽光處伸展探頭。它的主枝常在林道小徑處形成"拱門"狀,讓小枝能有更多空間向上發展,吸收更多陽光。

這棵大葉楓,若要全樹入鏡,就看不清樹幹間的小人兒

藤楓雖然長不高,但森林中到處見其身影,不畏強敵環伺,自有其繁衍生存的良策

楓樹的特徵是葉片對生,長翅果。大葉楓的綠色翅果成串長,兩扇翅膀約呈80度角張開。藤楓只在陽光充足處稀疏長幾個紅色翅果,翅膀是180度平展。

翅果成熟後會從中裂成兩半,一顆種子帶一扇翅膀才能從樹上如直升機螺旋槳般優雅迴旋而降。若是兩個翅膀還聚一起就離樹,則將直接加速墜地,沒有翩翩妙姿。翅果裡的種子則是松鼠愛吃的小點

葉片大小當然不一樣。

大葉楓的葉片大約30公分寬,可以幫吾家阿篤做件小披風

大葉楓被砍伐只剩一截小木樁,它可以側生許多旁枝,長成如此豐滿。若是道格拉斯冷杉或紅檜,就只能腐朽當別棵新樹的養料了。

藤楓的主枝彎曲觸地可長新根,如此形成拱門,讓其上長滿的細枝條與葉片,吸收更多陽光。如此旺盛的生命力,簡直和枝條落地生根的【黑莓】師出同門,一樣厲害呀!

Amy 足感心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137997782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2 12:23

A small oak tree that is growing out of a dead redwood tree stump.  Location: the Boulder Creek Scout Reservation in Boulder Creek, California.  你們那裡的森林公園可能因為過去伐木很盛行, 砍了樹幹以後留下殘幹, 其他樹的種子飄落在已死的殘株上, 獲得殘株腐殖土層的營養, 能夠往下伸入地表紮根, 所以變成AMY口中的 "長腳樹".  這名稱叫的好, 乍看好像新樹長了腳似的.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20-06-12 22:21 回覆:

從前走路只感受樹林一片綠、空氣很清香,很少察覺個別樹的獨特存在。現在不一樣了,眼光會放在細微處,會看到林中眾相。

好幾年前去舊金山,返程路過【紅木國家公園】。因為沒一遊的計畫,所以只是"擦身而過",但即便只經過外緣,那種超大巨木聳天的震撼,滿滿正能量的充盈,還是很讓人感動。

將來一定要去那住上幾天!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2 11:55

大葉楓 (bigleaf maple) 真的超巨大, 超雄武!  能長到16層樓高, 也超出咱們亞熱帶台灣人的想像了!  大葉楓的葉子太大了, 瞧AMY照片中的大葉楓葉, 感覺又大又粗糙, 難以勾起一般人對楓葉的遐思, 大葉瘋呀什麼都大, 可就不大美.  大葉楓的反面 (counterpart) 應該是日本紅楓 (Japanese maple) 了吧?  日本紅楓非常 popular, 備受園林造景界的喜愛, 可俺偏偏討厭它.  不知為何, 俺只要看到日本紅楓, 心裡就浮起 "矯情造作" 四個大字!

俺倒喜歡藤楓, AMY介紹的, 以前不知道它的存在!  下面幾圖全是藤楓: 

小肉球覺得藤楓長得 "剛剛好", 不矯情, 不造作, 能伸能縮, 進退自如!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20-06-12 22:32 回覆:

呵呵,大葉楓的確無法引人遐思,也沒那麼大的書本可以夾上那麼片大葉送伊人呀!得意

但它的葉子沒特別粗糙,在野外,鹿群吃它的。比起無尾熊吃的尤加利葉,楓葉應該算是柔嫩。

我們大樓前後院子種的都是日本楓,很漂亮呀!相信森林裡的"加拿大哥兒們"望過來,也會認為這些日本妹很嫵媚動人!得意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0 14:06

幫您拍照的高手,構圖幾乎【完美】害羞

喔... 發現 大多都是 我當麻豆 您動手。

肖像權...就這樣 被侵犯痛哭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20-06-12 22:35 回覆:

拿您老當對稱、比例,才能顯現樹的尺寸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