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月雪中冰上行
2020/06/06 10:07:33瀏覽1829|回應0|推薦32

我們沒去極區旅遊,溫哥華也不可能在六月下雪(咱們先不論冰河時期)。但最近幾天漫天棉絮飄揚似雪,讓人戲稱【六月雪】的季節又到了。

這一點都不浪漫,尤其若有呼吸道過敏問題,那空氣裡的棉絲簡直令人生畏。罪魁禍首是大樹 Cottonwood,三角葉楊樹,在春末夏初時節,高掛樹上的種子迸裂,只要微風一吹,那惱人的棉絮便從空而降,飄飄似雪。

身後巨大的三角葉楊樹,成群聚長所產生的棉絮飛揚,頗嚇人的!

元曲大家關漢卿有部著名的作品【竇娥冤】,後世依據該故事編了一齣【六月雪】的平劇。戲中的竇娥因惡人、貪官陷害,蒙冤而死。戲的高潮在竇娥被斬首後,天象異常地飄起了六月雪以表奇冤。

在人命如草芥、如螻蟻的年代,冤死者何其多,天地會因此動容嗎?我存疑!故事發生的地點是楚州。宋元年代的楚州約略在今日淮安附近,是蘇州杭州的鄰居城市。前一陣子看到一則新聞,說杭州市砍掉許多楊樹,以減低棉絮造成的空氣汙染問題。我猜蘇杭地區如同溫哥華一樣,不可能在六月降雪。但楊樹飄棉絮或許給了關漢卿靈感,以不尋常的【六月雪】寫天地悲憫竇娥的含冤就死。

雖然溫哥華六月不下雪,但山上冬天的積雪未融化盡,還是可以踏雪尋樂

溫度有點低,但走在雪山還是挺費力的,身體產生的熱能足以禦寒。

紅衣是否有似火的保溫效果?12 ℃

美麗的高山湖 Cabin Lake,在六月初還是冰凍著,少許融化的水面是淺藍色,漂亮!

2019 年 秋天 ,同個湖,但踩不上湖中的大石呀

終於安全下山!能雪地行走,不是功夫了得,只因腳下有"利器"!2020-06-04

Amy 足感心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137925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