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恩師
2014/02/19 06:49:50瀏覽2033|回應18|推薦81

圖片網路擷取

孩子幼時,和她們在車上常做口語遊戲,譬如,【成語接龍】,【說出所有圓形(有香味、會傷人。。。)的事物】等等,既刺激創造聯想力,又避免沉悶。

散步時,二老返童也玩起遊戲,是我提議的,比賽誰能說出較多自己國中同班同學的名字。別以為這是容易的事,其實我還事前私下努力過,先在腦子裡上窮碧落下黃泉地搜尋,初始還真茫茫皆不見,畢竟很久沒想到這些人了。

反正我是有備而來,心中暗藏一份名單而叫戰,算是作弊啦。阿V不知有詐,欣然應戰。名字你一個我一個接著喊出來,到第 18回合,我糧盡彈絕,他猶有餘力,至此,算是分出上下高低。雖然我也有些懷疑他是否杜撰一些名字矇我。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也許就是這情況。

最近喜歡翻舊頁,回憶過往人生的某個點,然後駐足該處,很仔細地捕捉當時的風景、氣味、容顏、談笑。往日重現的時刻,一方面不禁讚嘆人腦的奧妙,偶而也想到,就宇宙的大背景而言,何謂【時間】和【存在】?它們的定義和真相是什麼?

一周前,【水雞】通知我們真好老師病逝了。這真是令人震驚的消息。我總以為她會是活到年紀很大的人,去年收到她寄給我的書,裡面寫她退休後,如何每天跳排舞、做生命線義工、還跟師丈騎腳踏車四處遊。

【水雞】是我的國中同班同學,阿V他們一票男生從小這麼喊她綽號慣了,我幾乎都要忘了她的名字。真好老師是我國中三年的導師,第一天見面自我介紹,就笑吟吟地解釋,為什麼名字叫【真好】。

水雞說今年一月五日還跟老師一起吃飯呀,根本看不出來老師生病。前年開同學會老師出席,還神采奕奕,大家都說老師身體保養得真好,跟大夥兒合照像同學、像姊妹。但世事如此!

這也是為什麼這幾天常走進 40年前。回到當年最該被老師痛罵的一個場景班上被分配公共區域掃女生廁所,不知怎麼處理那些衛生紙,同學來問,我這阿呆班長竟下令集中到廁所內走道,放火燒了。很難想像當時怎笨得如此,才一會兒,濃煙密布,火光竄出,大家都嚇呆了。老師趕到,忙指揮提水滅火,我一旁既羞愧、更害怕大禍臨頭。結果她只皺眉苦笑對我說了句:【唉妳怎麼想的呀!】。

老師大我們 12歲,才教完實習的一年,我們算是她畢業後的第一屆學生。我喜歡她到有些瘋的程度。民國60年代哩,難得家裡有了電話機,我發抖地撥了老師家號碼,接通後,老師問什麼事。我滿臉通紅,心臟撲通跳,嚥下口水,其實已經後悔自己三八。我害羞小聲地說:【老師,我家裝電話了】。她在另一頭朗朗地笑:【這像新船的首航禮哦!。。。。】,我鬆了一口氣。其實也是知道她一向體貼善解人意,我才敢有此無聊舉動吧。

當年為提高我們作文能力,老師要我們寫日記,她每天批閱。時日久了,有些同學犯懶缺交,這項作業慢慢就變成視個人意願行之。我是很樂於寫,流水帳地、強說愁地、抱怨的、撒嬌的。。。因為喜歡讀老師的回覆,覺得自己被重視、受鍾愛。日後寫情書的功力,和現在【悄悄話】的纏勁,大概歸功老師當年不倦的餵招。

畢業後和老師聯繫不算勤,老師特地從台北趕回彰化參加我們的婚禮,我覺得很感動!一年後生了大女兒,老師更送了一隻可愛的小金牛墜子,慶賀三牛組成一家子。

最後一次和老師見面是民國83年,當時去台北受訓住國際學舍,離老師青田街的家頗近。那晚微雨,夜裡老師堅持帶我們就近到一家有名小店嘗鮮。師丈一手撐傘、一手圈著老師肩頭,兩人走在前面。他還是男朋友身分時,就曾陪老師帶我們一班女生去郊遊,從前的年輕帥哥已稍有中年體態。前年知道他是東村讀大學4年的導師,更感覺緣分的奇妙。原來東村和我算是有同門師姊弟的關係!

真好老師30多年的教育生涯,一定有很多學生像我一般深深懷念她的好!雖然老師離去太早,好像笑語方歇,身影已杳,總讓人悵然。但這匆匆之間,沒被禁錮病榻、沒太多痛苦,想來也是種安慰。但願老師的家人也是這樣想,如此紀念老師充實圓滿的一生。

Amy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1122363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07:24

真好老師? 這名字取得真好

老師是清高的工作,能當一位令學生永遠懷念的好老師,她的生命非常值得!!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4-03-03 11:04 回覆:

名字多少會影響一個人的自我期待吧,總不能差太多得意

就像【悅己】總是讓自己美美的,快樂優雅地過日子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的老師,真好
2014/02/23 06:01

看完電話那一段,我也愛上真好老師了 !! 愛你喲!

 

當初真好老師聽到她的愛徒要下嫁阿V,有沒有跌破眼鏡 ?? 得意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4-02-23 09:29 回覆:

要說愛徒,阿V最是teacher's pet,他從小鬼靈精怪,但因為成績好又長得可愛,上課搗蛋亂說話全變成"聰明有反應",老師們都喜歡這類的開心果嘛。

當年結婚喜宴上,國中老師們來了一桌,十之八九是衝著他來的。大笑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兒有女
2014/02/21 14:11

湊一個好,盼望中真能得其所願,謂之~真好,老師是獨生女呢!

第一班就當導師,青春期的學生們又最是情懷浪漫,所以對老師記憶深深,

很美很純真的緣份,真好老師沒受病榻折磨,所以Amy傷感,但請不要傷心。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4-02-22 00:53 回覆:

沒有太多悲傷,主要是紀念和告別。

在老師之後,她家陸續又來了兩個妹妹,也許老天爺見她父母疼女兒,就再賜一對吧大笑

從前的小孩真能走路!我們常從彰化市區走很遠的路到鄉下老師家,經過那一畝畝稻田,曾在青青秧苗的季節,也有金黃稻浪輕搖的秋末,當然都是清爽的周末,如此記憶真美好!

阿V他們一票男生也曾去老師家田裡控窯烤番薯。他老實承認,想碰運氣,希望遇到女生班的一群也在老師家。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真地好
2014/02/21 14:01

阿V"魔高一丈"這我相信 , 這阿V曲曲繞繞的小心思 ,說不定真拿些甚麼張三李四之類假名唬弄老實的阿咪啦 ! ^O^

齊邦媛最近出新書提到外省籍老師對台灣教育的影響 ,噢 ,我深有同感 .想當年唸書凡二十載 ,本省籍老師修理本省孩子真不手軟 , 對待外省孩子像對待爺奶 . 反而外省老師特有愛心耐心 , 獎懲公平講理 , 說課特別用心 .我至今仍在找一位東北籍的小學老師溜 ,這老師是唯一讓我心服的 .

那時啊 , 本省老師真有點壞 , 某幾個外省老師實在真好 . 我向他們請益的任何怪問題 ,他們都願耐心答覆 . 後來及長細想 , 或許顛沛流離的知青心地多是柔軟的 滄桑的 , 知道平等互重的可貴處 . 這多少也帶點兒作客的心情吧 .

以上都是實際經驗 , 不帶任何歧視啦 .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4-02-22 00:24 回覆:

原來"自古"便有城鄉差距,當年我們中南部外省籍老師比較少吧?反正我是只有在小三和高二的導師外省籍。原本一直想不起來小一導師的名字,畢竟40多年從沒在腦海裡出現了,剛剛刷牙時,突然靈光乍現,就跑出來了。趕緊默記3次,可別再忘了!哎喲,人腦真是太奇妙了!得意

和阿V比起來,我記名字的功夫真的不行,他這方面的確厲害,我常說他最適合當跑堂的,來過的客人下次再來,他可以立刻喊出名字,包管生意興隆。

但我和小阿姨這位高人怪咖比起來,(她連兄弟姊妹的名字都記不全耶),也還好啦!大笑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1 01:05

這篇一直在心中縈繞沈澱著,現在才回。人生的感情很奇怪,有些人,妳和她感情上這麼親,她對妳影響如此之深,不論走到天涯海角,妳都不會沒有忘記自己是她教出來的孩子,世界某扇溫柔的窗,是由她開啓的,但是就是「近鄉情怯」地沒有及時去看她,只會想念她,記得很久很久,這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愛得深有時真不如表達得放啊。

青少年的教育其實是一個人用她的生命去感化,教養和影響另一個人的生命的。

我們日日生生不息地也期待自己好好做著,但願傳達出的是正面的愛和優雅,就像曾從真好老師那兒得到的一般。

一個一直到生命盡頭都仍然想爲學生端上一杯美味的咖啡,以及被深深地愛著的人,就像Amy說的,無需經過病榻的折磨,直接成天使,也算一種幸運。

Siena也記起我的一位小學老師,她性謝,她的一生極為悲慘,兩個兒子,無論她如何用盡心機去愛和引導,一個30歲前已早逝,一位精神上一直Suffer,她從很年輕時就因胃痛及家族的強大壓力而常常精神衰弱。近年來,更是受盡癌症的折磨。

有一次大夥兒聚在一起,聊到年少時學校的事,居然每個人都說,我是老師當時最疼愛的孩子,因為「我最用功」「我最乖」「我有幫老師忙」「我的家裡爸爸常年不在家」「我的功課進步最多」等等等,每個人都有屬於他們自己與老師的故事和秘密,而且深信自己是「當時老師最疼的學生」

一打開分享,才知道,原來「我們每個人都是最特別的」真不可思議,如此「擁有少得可憐,柔弱」的老師,能散發出如此巨大能量,源源不絕的愛。那是一個公立學校,母親亦在同校教書,媽媽後來也對我說過,She was always very supportive to her。

也想不明白為什麼上天對她如此折磨。

也許這一生真的還完,也就直登極樂,不再輪迴受苦了。

人生因真情純愛而美,也為離別苦。

Amy 要高興起來唷!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4-02-21 12:26 回覆:

非常謝謝Siena的感言,很情深意重啊!

人生路上遇到許多值得感念的人,留下那些同處互動時的記憶,的確讓自己的生命更豐富。

實體的終須告別,但心中的可永存!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0 14:41
趁早幫女兒們把year book收好,將來跟女婿比賽。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4-02-21 11:56 回覆:

不知道親家母是否也這樣"高瞻遠矚"

如此將會有一場大比拚哦得意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之已至
2014/02/20 04:02

一個人開始老愛回憶過去, 表示老之已至.  

AMY很喜歡這位真好老師啊, 很難得, 俺如今一個同學的名字都想不起來, 一位基礎教育和中等教育的老師名字也想不起來.  

糟糕, 俺手足眾多, 有幾個名字想不起來, 有三分之二的其配偶名字想不起來, 甥姪當中只能叫出五六個人的名字.

不過, 狗貓的名字都不會忘記.

觀此文, 得悉AMY的年齡在53~55之間; AMY與電老大在國中時期就認識, 算青梅竹馬.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4-02-20 07:48 回覆:

https://encrypted-tbn1.gstatic.com/images?q=tbn:ANd9GcRqbF-yEtM8k51e61zBiCQ0x6IHSaZHH06EOGrsrDRgg7KF-Qfw
抓回已消失的舊識名字,是腦子的強度運動,初始有些困難,甚至覺得不可能。有時苦思好幾分鐘,臉明明浮現著,但就是想不出名字,只好放棄。但在某不經意的瞬間,突然靈光一現,腦神經末端搭上線,導著電了,3個字就那麼蹦出來瞭。

非常推薦"老之將至"的朋友們做此運動!得意


淑絹
2014/02/19 23:19

我元月才祝福她生日快樂,怎會這樣? 其實,那時老師已經住院了,她不忍心讓我多擔一分憂,選擇不讓她的同學(也是彰女的學姐)通知我一起去醫院看她 ! 老師連在最後時刻都如此為我著想,讓我的最後一面停留在去年8月9她的家,她親自為我煮上我愛喝的咖啡,還擔心著味道不夠香濃, 她總是那麼溫柔體貼,其實她並不愛喝咖啡,喜歡聽我跟她說同學們的近況,聊生活~~還讓我多帶些餅乾回家,還叮嚀我一個人出門在外要多照顧自己, 我永遠是她眷顧的學生之一.. 那時,她騙我因為腰受傷才剛從醫院出院,傻傻的我都沒有看出老師正在經歷一場大的天人決戰!老師您騙了我 ~~~~

希望真好老師您在天堂之上法喜圓滿 ! 真的不捨 !!!

(taiwan)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4-02-20 07:56 回覆:

大家節哀!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9 16:27

Amy小時候對老師的仰慕之心表露無遺,尤其從家裡裝電話那一段,令人忍不住微笑。

至於老大的國中同學名字,是老大記憶力好還是創作力佳?誰理你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4-02-19 23:46 回覆:

致勝秘訣分享...人名跟長相連結就容易記住。

戴眼鏡的 Mariam,苗條的 Helen, 大眼的 Cindy 等等..

另外對長相我有照相般記憶,在西方國家裡混,人名記得熟,吃香得很!阿 V 大笑  大方分享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9 14:08
從現在談到過去,從宇宙存在的迷惘說到現實的溫情感受。。。愛美的「憶恩師」,娓娓道來,令人感動又深思。 是一篇理性和感性兼具的絕佳作品。 寫得真好。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4-02-19 14:21 回覆:

說實話 【憶恩師】是我寫的..大笑 surprise...Fox加油

我是說 題目 我寫的, Amy 送稿讓我貼文時 沒有標題 . 得意 阿 V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