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哥華醫療人球尋醫 & 犬子無保就醫 記
2017/07/13 09:35:03瀏覽6842|回應14|推薦45

一個月前接到家庭醫師秘書打來的電話,她說很抱歉,因為我超過三年沒光顧,根據BC省醫療法的規定,必須將我從家醫的客戶名單中剔除。

換句話說,我變成醫療人球啦!

加拿大實施全民健保,繳完每個月少少的健保費(我們夫婦倆每月 加幣 $150,這已是最高費率),就醫沒有所謂掛號費。但病人除了急診,不能直接上醫院。必須先見過家醫,由他評估後認為有需要,再轉診專科醫師,再有必要,才排定時間進醫院使用醫療設備或病房。

加拿大醫師像是高薪公務員,幾年前我看過有關報導,說家醫平均年薪約 25萬加幣,專科醫師更高。

但在美國當私立醫院的醫師賺更多吧所以加拿大醫師有外流南下現象,偏遠地區頗欠缺家庭醫師,有些民眾根本註冊不到。還好有 walk-in聯合診所,由幾個家醫負責值班,病人不必預約,營業時間隨時可以走進去。缺點是,不知看診等候時間多久,醫師也沒你過往病歷資料。

醫療人球後,我當然努力尋找還能接收新病人的家醫。今天總算圓滿完成登記。希望備而不用,我也不在乎三年後又被踢出來。  

昨晚帶犬子看獸醫,那又是另番狀況。阿篤從小胃腸弱,腹瀉是他唯一的麻煩。幾年前開始每天餵他吃益生菌粉,情況大有改善,也兩三年沒看醫生了。

上周末帶著他一起到西雅圖。住在陌生環境,異常聲響多,弄得他很緊張,晚上睡不好。白天又常被初學步的 Asher 企鵝似在後追著跑,阿篤耐住性子不吠不咬,只跳上跳下地躲,簡直疲於奔命。

或許勞累過度,抵抗力降低,回家後他開始拉肚子了。

說真的,我希望阿篤所有該來的腹瀉都能轉移到我身上。這無關乎愛,而是人拉肚子沒啥事,多蹲幾回馬桶得了;小狗拉肚子,讓人擔驚受怕,又餵藥麻煩多多。

印度獸醫伯伯說怕阿篤脫水,得留下打點滴,並觀察一陣,要我們晚上10點關門前再來接回。

付了加幣200多元帳單。算是很便宜的,不到市面正常價的一半,難怪網路社團有人稱他們為佛心獸醫。但我們最初找上門的原因,不是價格,而是他們的營業時間超長。某次阿篤晚上過敏,除非送急診,否則找不到獸醫了。而所謂急診,一進門,不花個上千元可能出不來。趕緊上網查有哪家獸醫院晚上還正常看診,如此才找到這佛心獸醫。

我曾有這樣的想像畫面:

印度老父訓獸醫兒子:【兒呀,你看看鄉親們在烈日下,彎腰採藍莓,這麼辛苦,還比不上你在冷氣間,摸摸小狗小貓賺的十分一。你不多賺這種容易錢,真是天理不容啊!】。獸醫兒子俯身唯唯諾諾稱是,並決定醫院一週營業7天,從早上8點到晚上10點。開門時間之長,只略遜隔壁的Save On Food大超市。 

大溫地區和菲沙河谷藍莓田的人工採摘,多數靠印度人。藍莓季到了,下回該來聊聊這美味水果!

Amy 足感心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10636044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ristine
2017/07/13 11:14
補充上一篇一下:退步單只藥學方面,不是整體的醫療。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7-07-13 12:14 回覆:

我認為,台灣健保的驕傲,建立在 【血汗醫護】。

台灣護理師 照理說 護病比 1:6... (實際似乎更高,打卡後 繼續上班)。溫哥華 1:4。

台灣醫師全天看診數百號,BC 省每病患 15 分鐘,醫師不能【超收】.. Victor 得意


Christine
2017/07/13 11:03

加拿大的家醫診所也有小外傷縫合或者拆線或者簡單的biopsy或者傷口處理,如果有耳屎塞住耳道也可以清洗(至於洗喉嚨我就真的沒見過了),也有婦女方面的子宮抹片檢查或者產前產後檢查等等,加拿大的家醫可以做的比台灣的家醫多太多了,很難一一舉例。

至於診所附設的藥師這件事情其實是台灣比加拿大退步幾十年的證明,因為藥師的工作是監督醫師開藥,如果藥師是醫師雇用的,那就沒辦法做好應盡的職責;至於開藥的部分,其實很多藥真的是沒必要的,有些是過度治療,很多因為沒有科學證明有用,所謂吃了有用很多只是安慰劑的成分。醫師開藥的習慣也跟診所內進的藥有很大的關係,醫師自己是老闆的話,要進什麼要自己就開什麼藥,不只賺醫療的費用也賺賣藥的費用... 這樣其實是很大的問題。

感冒是沒藥醫的,頂多減緩症狀(而且不一定有用),因為唯一可以治療感冒(病毒感冒)的只有自己的抵抗力。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7-07-13 12:10 回覆:

感謝您的訂正,原文 【在診所內沒有實質治療行為】更正為 【在診所少有實質治療行為】。

我原不知新朋友您是目前住加拿大或台灣,因此回覆時有些模糊,怕多有得罪。害羞

文是我老婆寫的,回覆則是我硬搶過來的,希望您不要介意 回覆格調 遠比不上 本文 言簡意賅。
我問過台灣 開診所的堂弟,為何台灣醫師要昧著良心開安慰劑 【治療】感冒症狀,他的回答非常經典【患者認為 沒有拿藥 A 健保,就是 賠錢。且認為醫師未盡責任..】反正 藥不用自己掏腰包,不拿白不拿,拿了不吃也覺得佔便宜。台灣醫師開抗生素毫不手軟(加拿大家醫相對謹慎)  未服用的藥進了掩埋場,雨水沖刷下了地表河川地下水,玩笑話【台灣河川抗生素濃度高得能治病】
我自己的部落格,我在加拿大的就醫經驗..
活下去的勇氣 - -【限制級 18禁 】 Victor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3 11:03

呵呵!三張照片和一段影片,阿公出現率達3/4!

把阿嬤當空氣?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7-07-13 11:49 回覆:
冤枉啊!蔡王爺。我選了張老婆抱阿篤的美照,被她嚴峻拒絕貼上, 【不夠好看】阿 V害羞

Christine
2017/07/13 10:27

請問"在診所內沒有實質治療行為"是什麼意思?

在台灣的診所裡有什麼樣的治療??

(teyuwang@gmail.com)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7-07-13 10:41 回覆:

我想台灣診所有 小外傷縫合,加上 【洗喉嚨】等等.. 加上 診所 【附設】 藥師 給藥..

台灣進診所,醫師一定開藥,是否 【必須】,見仁見智。

加拿大,如果 感冒,醫師 不給藥,多休息就好。Victor 害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