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換心》
2009/03/31 12:47:44瀏覽2290|回應15|推薦178

換心

因為受到《姊姊的守護者》的吸引,所以之後便很注意茱迪.皮考特的新書;不過皮考特的前兩本新作《事發的 19 分鐘》以及《第十層地獄》文案並不吸引我,一直到這本《換心》出版後,我才將它給帶回家。

迷上一個作者之後的缺點,是當新書出現時就會忍不住去看看,然後,無法避免的拿來與作者之前的書做比較。例如因為受到《鬼吹燈》第一部的吸引,於是第二部也整套被我搬回家,但是勉強看完了第二部的前兩集之後心中失望不已,後面三集則持續呆在書架上。例如看過《達文西密碼》後,無意間又翻開了《天使與魔鬼》,兩相比較之下,我比較喜歡《天使與魔鬼》的內容。不過這並不是在評論作者的寫作功力,只能說作者的風格隨時都在改變,而我只偏好某部份而已。

話說我前陣子在溫州機場無意中買了《天眼》,等到現在只出了前兩集,據說網路上可以看完整部小說,不過我已經是個大近視了,而且我喜歡窩在沙發上看小說,所以我還在等著後面兩集的出現。家中另一隻居然用手機看完了一整套的《回到明朝當王爺》,如此高深的功力,真是令我佩服不已。如果有人發現《天眼》第三、四集的書蹤,煩請通知一聲,感恩~~~

話題扯太遠了,跳回來跳回來!與《姊姊的守護者》不同的,是我ㄧ買回這本書就開始翻看了。另一個不同點是,相較於我ㄧ翻開《姊姊的守護者》就停不下來的熱情,這本書我看看停停的,晚上有空就拿起來翻個幾頁,所以看了蠻長的一段時間。一直到那天看到笨國來的笨嘟留言,加上這個星期天的天氣不適合出門,於是我再度窩在沙發上,緩慢的將這本書給看完了。

也許因為這一回作者想表達的想法太多,除了器官捐贈,還包含了死刑、宗教等議題,網路上還有人提到這本書的內容有電影《綠色奇蹟》的影子。這個故事中出場的人物相當的多,有時候因為要解釋某些事情,難免出現艱澀的文字與冗長的敘述,剛開始我還會耐著性子逐字閱讀,不過偶爾還是有乾脆直接看結局的想法。最後折衷的方法是,迅速的瞄過那些敘述,讓我的思緒可以隨著故事繼續往前。

書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是那個愛滋囚犯,我常常被他的一些想法逗的很開心。例如書中寫到,"摘下一朵蒲公英,接著會有兩朵從它的位置上長出來",因此他對於蒲公英的想法是 "它是植物界中,等同監獄犯人的生物。倘若把我們其中一人從街上攆走,之後則會有更多人,隨著他的蹤跡竄出"。例如他對監獄生活的描述 "真實世界中,倘若有人不小心撞你一下,對方會說「對不起。」這裡如果有人不小心撞到你,你要在對方開口之前說「幹什麼!他媽的!」"

故事的最後,如同作者之前幾本書的寫作風格,出現了一個出乎意料的情結,呼應著主題『原諒』。坦白說,我不喜歡這段意外,尤其與《姊姊的守護者》一比,我很難將這段情節與現實生活連結在一起。這本書當中的許多情節我也不喜歡,看完之後忍不住上網看看其他的書評,然後心中慶幸自己沒有因為一時衝動而將前面那兩本書給搬回家。

這本書好不好看?值不值得看?這真的是見仁見智,若是想聽聽我的想法,我會覺得,我的書架已經塞滿了,有時間,在書局翻一翻它就好了……

*************************

有關《換心》(以下摘自博客來書籍館

你願意接受死刑犯的器官移植嗎?

而且

他還是殺害你至親的兇手!  

本書為《姊姊的守護者》作者茱迪.皮考特(Jodi Picoult)於2008年3月初在美國出版的最新作品。小說內容以一樁死刑犯捐贈心臟事件,來探討並引領讀者思索故事中涉及的各方面爭議。書中各章由小說裡的各個角色以第一人稱現身說法,敘述身為美國新罕布夏州(New Hampshire)第一位死刑囚犯的Shay Bourne,要求在行刑之後,將自己的心臟捐贈給該案受害者正等待心臟移植的妹妹,因為他認為這是他自我救贖的方式。然而,受邀擔任Shay Bourne心靈諮商的神職人員Michael Wright,卻認為捐贈器官對於所謂救贖,根本無濟於事,並試圖以此說服Shay Bourne。而對於等待心臟移植的June Nealon來說,原本她在自己的生活中,正幸福地盼望充滿歡笑的未來,但因此事,導致她的生命可謂成為一場等待的遊戲——除了等待時間使她的傷口癒合,同時也等待正義、等待奇蹟。故事就在其間的種種矛盾糾葛中緩緩開展。

作者簡介

皮考特擅以小說處理極具道德爭議的題材,作品不乏探討安樂死及描述青少年自殺的內容;近幾年前更觸及聳人聽聞的「優生絕育法」。她的作品已經被翻譯成三十多種語言,並在四十餘個國家發行銷售。其在2003年獲得美國新英格蘭最佳小說獎,並榮登《紐約時報》暢銷作家之列。《華盛頓郵報》更將皮考特譽為大師級作家。目前皮考特和丈夫及三個子女住在新罕布夏州。個人網站:www.jodipicoult.co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etcat&aid=28014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09/05/18 23:08

迷上茱迪‧皮考特的書。從第一本《姊姊的守護者》到最近的《換心》,每一本我都買了。其中我還是最喜歡《姊姊的守護者》,跟夕陽貓相同。

如果妳對青少年心理有興趣,倒可以看看《事發十九分鐘》,書裡對於青少年思想描述鉅細靡遺,非常細膩,延用她的一貫寫作方式,所以我看她的書都看很慢,因為對於心理的描述字句我很難跳跳地看呢。

好書推薦│事發的19分鐘 → 我的心得寫的沒有很好,難得遇到喜歡同作者寫的書,獻醜交流交流囉~ ^^

我對於《第十層地獄》的內容感到失望。《換心》則有太多電影《綠色奇蹟》的影子,雖然皮考特在後段極力想轉掉給讀者這種感覺,解釋了許多前段被視為奇蹟的發生原因,但後段卻又冒出一些沒有交代的奇蹟情節,所以我覺得她還是沒有成功擺脫掉《綠色奇蹟》的影子,因為很像就還是很像啊!還有那個封面真的要檢討,我才拿到書差不多兩天而已,應該是金色印刷的英文字就開始掉色,到現在差不多掉光了...整本書刻意要設計的價值感,被毀掉不少....


夕陽貓(sunsetcat) 於 2009-05-20 13:19 回覆:

《換心》的內容真的有很多《綠色奇蹟》的影子,讓我失望不已......

《換心》封面的金色字體也常沾的我滿手都是......

不過整體而言,還是會期待茱迪‧皮考特的新書啦!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偽善
2009/04/29 15:25

看太多了

我也是不同意表面救人[但沒掛保證完好復原]骨子裡算計鈔票麥克麥克落袋的假善心的自圓其說的障眼老千法。這是西洋鏡,迷惑被歧視種族的斂財術。

因為了解西醫科技殺人內幕的不多

所以掉入陷阱痛苦苟活的『獵物』多得令人不忍多看一眼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正宗的小說迷!
2009/04/27 17:37

哇! 您真是正宗的小說迷! 我要代表出版業跟您致謝, 感謝您這麼支持我們 雖然不是我們家出版的書啦

夕陽貓(sunsetcat) 於 2009-05-05 12:17 回覆:

現在的小說越來越多元化,除了台灣作者、海外翻譯,還有許多海峽對岸的小說,身為台灣的讀者真的是很幸福呢 ^^


飛行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
2009/04/26 21:54

我喜歡茱迪‧皮考特的作品

我也看了《事發的19分鐘》、《第十層地獄》和《姊的守護

尤其是後者   看了之後心裡震顫了好久

這本《換心》我借了可是還沒看

謝謝妳的分享~~

夕陽貓(sunsetcat) 於 2009-04-27 10:12 回覆:

茱迪‧皮考特的作品,我最喜歡的還是《姊姊的守護者》,怎麼看都不膩,每次翻開總有不同的感受。

話說台灣的讀者真的很有福氣呢!近年來有相當多的精采的翻譯作品可以看,買書 / 借書也越來越方便,真的好幸福喔!


仰望月亮的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本書,我還沒看完
2009/04/06 23:50

這本書,我還沒看完......

不過看完你的介紹,我會將它當作閱讀方向參考之

到時候我寫好心得,可以再一起討論

不過我自己猜想結局的安排,大概也是實在想不出任何兩全其美的好辦法,所以只好讓其化作無言的想像空間了吧XD


生命的意義,便在於是否能發現美.尋找美.紀錄美.實踐美;
生命的價值,就在於是否能感受愛.體會愛.給予愛.傳播愛
夕陽貓(sunsetcat) 於 2009-04-27 09:32 回覆:

這就是閱讀的樂趣了,每個人從中都有不同的體悟 ^^

話說前陣子看了許多很沉重的書,所以最近開始看一些很輕鬆的小說,以平衡一下心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XD
2009/04/03 21:21
汜(忙碌。恕晚回應)(ginaqoo790804) 於 2009-04-03 21:05 回覆: 刪除

謝謝您的夸獎哦~

呃~~有嗎~~?= =偶怎么沒看出來捏。。。



樂在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科學是沒有善惡可言
2009/04/01 16:15

科學是沒有善惡可言

原子彈也不是從和平出發,轉成軍事武器。醫藥界都到印度去做臨床實驗,只因為人命便宜,以自然法則是不對的,但商業獲利佳,殺人生意還是有人做,而且還是在21世紀,道德退步了。

器官移植最後演變成商品買賣,沒有多少人像聖嚴法師那麼樣,不接受器官移植,順其自然地離開人間,令人欽佩。

有錢人器官移植,最後演變成仲介者可能為錢去殺人...。這種故事情節說不完。每個人的宿命不同,最後還是自己決定。

夕陽貓(sunsetcat) 於 2009-04-27 10:23 回覆:

是的,科學沒有善惡可言。

前幾天在看《實習醫生》,那位黑人醫生說了一段話,大意是說「醫生只負責救治病人,不論這個人值不值得救。病人是否遭虐或是虐待他人,這是社工的事情,不在醫生的考慮範圍。」

乍聽之下覺得殘忍,但,這就是科學......


盒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01 16:01
不知若換了這顆心
心裡會不會有什麼奇怪的反應連結呢?
~~~~這或許可以寫一本科幻小說啦!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soking/
夕陽貓(sunsetcat) 於 2009-04-27 12:31 回覆:
小說中有稍微提到這個問題喔!根據調查,許多接受換心的人,之後的行為反應多少都會出現原來心臟的主人的影子呢!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夕陽貓
2009/04/01 13:47

好巧  我姐姐也買了"姊姊的守護者"這本書  她介紹我看 

但因為我買了侯文詠的"靈魂擁抱"才剛看完, 還沒看到此本

但看你形容應該是本不錯的書  會找時間借來看了  看完了

再考慮要不要繼續看換心 

祝你順意

夕陽貓(sunsetcat) 於 2009-04-07 17:45 回覆:
姊姊的守護者真的值得一看!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喜歡妳對待書的態度
2009/04/01 13:08

妳看書很仔細

也很了解自己和作者的意圖

我想作者知道有妳這樣認真的讀者

即使為妳改變風格

他也會很樂意滴^^

感謝來訪推薦

祝文馨閱讀快樂


岱靈^_^
夕陽貓(sunsetcat) 於 2009-04-07 17:42 回覆:
也謝謝您的意見以及推薦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