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笑書房】我讀《來自遠方的瓶中信》
2011/09/03 01:58:14瀏覽2014|回應4|推薦112

如果,你在偶然中拾得一封「瓶中信」,你會怎麼做?


(寫在前面)

偶然間,我在【READ,or DIE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看見這樣的新書試讀文案:

一位法國母親將失去孩子的哀痛,寫成瓶中信,投向大海,
這封信沒有署名,沒有地址,最後由一位英國的母親撿到。
於是,一場尋找瓶中信主人的感人過程,在英法轟動展開!

看見的那一刻,我直覺得的想要先讀為快,卻又猶豫了起來......原因都是同一句話:「一位法國母親將失去孩子的哀痛,寫成瓶中信......」

同樣身為曾經失去孩子的母親,我有一種渴望:想要知道那位母親將哀痛寫進瓶中信之後,可曾療癒?

但也因為有這樣的哀痛,我有著再次撕開傷口的恐懼!

一番掙扎之後,在找尋藥方的強烈渴望中,我決定鼓起勇氣看看這封「來自遠方的瓶中信」......


很意外的,開始閱讀這本書之後,心情並沒有想像中的「哀怨」,相反的,大半部的內容都著重在追尋瓶中信主人的「真實過程」。於是,我們看見作者凱倫從一封信的內容開始分析線索,然後極盡所能的去探訪相關的機關和人員請求協助,例如人口研究所、瓶子製造工廠、市政廳、救生艇隊......;找公關人員、警察、偵探、文學教授、髮相學家、臨床心理學家、塔羅牌占卜師、天眼通......;搜索報章訃聞、市政廳紀錄、死亡登記、瓶中信網站......;利用毛囊檢測分析、筆跡學、潮汐探究各種可能性......

這樣的過程,讓我驚嘆,原來找一個人居然還有這麼多種方法?

而這樣五花八門的蒐尋過程,看似枯燥卻也是感人的部分。因為在有限的蛛絲馬跡中找到一個人無異是大海撈針,而且就像作者自己說的:「我想要下去撈針的的這片大海到底有多大呢?」因此,作者凱倫歷經繁複過程,嚐盡冷嘲熱諷去追蹤信件找尋答案的恒心與毅力實在不可思議,我相信這不只是一般的好奇心可以做到的。

的確,作者追索的動力不僅只是對一封信好奇,也是基於對一個亦是母親的女人同情同悲!而她很想知道這個悲傷的母親是什麼樣的人?那個信中的男孩是怎麼死的?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更重要的是,這女人現在的情況有所好轉嗎?她在信上提出保證「會活得很充實,品嚐每一瞬間的豐富和寧靜」是真的嗎?他已經找到方法可以忍受悲傷,甚至可以再次享受生命嗎?

一樁死亡事件,會改變一個人的一生;一封信,可能也會......

當然,一定有人會笑凱倫實在很笨,因為現代尋人哪需要如此曲折、如此克難?只要訴諸傳媒熱力放送,經過一番人肉搜尋,就算飛天遁地的人都會立刻現形吧!

不過,凱倫沒有在第一時間採取這些極端方法是有原因的,因為,她尊重那另一個生命的隱私。雖然這封瓶中信存在著一種矛盾的心理,既想守住悲傷的秘密,又想告訴全世界的人,所以選擇將一封私人書信拋入大海對世界各地的陌生人發話。然而,如果這位母親清清楚楚的曝光後,她本人會震驚還是歡喜?會不會因此侵犯到她已結痂的哀傷?

最後,凱倫將她搜尋的過程寫成了《瓶中信》一書,然後因為這本書得到報導,才讓一個既脆弱又堅強的女人,在輾轉七年之後,得知有另外一個女人找了她七年、有一本書的內容寫的是有關於她的瓶中信。

沒錯,《瓶中信》的主角--那位悲傷的母親,從最初感到侵犯的廻避,一直到溝通後的接受,雖然仍然保持真面目的隱暱,卻也願意和許多人分享了一則美麗的故事。

這本書,的確讓每一個讀者都像是最後一個撿到瓶中信的人!


(關於失去)

這本書裡寫道,「專家建議,悼念亡子最起碼需要五年的時間,事實上這位母親花了整整整二十一年這麼漫長的時間才寫下那封信......」

我想,一定有很多人不會懂得這段話,甚至會以為誇張的過分。不過,我完全同意。

許多的悲劇的發生,看似簡單,可是故事的主角要走出痛苦、重新自我建設,往往又是另一個摸不見底的深淵,有人花五年,有人花二十一年,有人也許......一輩子都爬不上來、走不出去!

在這本《來自遠方的瓶中信》的最後,附上了〈那個母親的故事)以及〈抛下瓶中信的七年後〉兩篇文章,讀到這裡,也是我淚海決堤的時刻......每一個失去孩子的母親,都會覺得這兩篇其實就是在寫自己的故事和心情!

這書的最後一句話是:「給人生一個機會吧!

我想,我是不是也應該找一個方法將我對那消逝生命的愛與悲傷,都抛向遠方?

不管是附在一封信、一個瓶子裡,抛向大海......還是別的什麼法子......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5597540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會
2011/11/13 19:19

給自己一個機會,

樓下子建是個好的建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賊賊`~生日快樂!
2011/09/28 17:18

『今天9月28日』

~★教師節☆~

也是賊賊你的生日

ㄧ節兩用~

祝你~

﹏生日快樂﹏

﹌教師節快樂﹌


Mai-M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姐姐有喪子之痛..
2011/09/03 13:29

雖然經過了數年..她依然悲痛哀傷

我也曾經有過「失女之痛」..

至今依然陰霾深深,如此悲然.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份...
2011/09/03 09:38

那份失去孩子的難捨和哀痛,若非當事者,可能無法了解或體會. 或許專家有辦法幫忙做適當的紓解; 不過,如果能夠一方面告訴自己: 孩子和自己塵緣已了,一方面感恩曾經共享無數歡樂時光; 進而祝福孩子在另個世界平安自在... 我不知道不斷地如此冥想祈禱有否幫助療癒.

祝福天下曾遭喪子/女之痛的父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