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肯定--反毒先鋒,捨我其誰
2011/06/24 04:41:47瀏覽1652|回應10|推薦119

100.06.03  我在台北,從總統先生手中接下「100年全國反毒有功人士」的獎座。這莫大的殊榮,是我二十多年軍旅生涯即將劃下句點之前的一個特別而又意外的驚嘆號!

不過,領回這個獎之後,我有一個同事卻是這麼告訴我的:「哇哦~如果在南美洲,妳可能早就被槍殺了耶!」換言之,她在提醒我,我所從事的是一個多麼危險的工作。

然而,做為一個教育工作者,做為一名教官,反毒工作於我是責無旁貸,沒有畏懼也沒有逃避的權利。

還記得93年在一所完全中學任教時,有一個長相俊秀、頭腦聰明卻經常惹麻煩的國三男生告訴我:「我爸爸說,什麼壞事都可以做,就是不能吸毒。」言下之意是要我放心,他很清楚:吸毒比做任何壞事更糟~所以他「絕對」不會吸毒。這個男生的老爸是人人恨之入骨的「詐騙集團」份子,連這樣的壞蛋都知道毒品不能碰。

不過,如此信誓旦旦的國三男生,最後仍然被我發現吸食安非他命,沈淪毒海,使我明白毒品對青少年的誘惑力,當真不容輕忽。

這個國中生的個案可說是促使我投入反毒工作的起點,而「K他命」在青少年之間的大肆流行,則讓我深刻體察到「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的必要性與急迫性,因此一頭栽入,格外用心。

近八年來,在校園裡,我以「反毒先鋒,捨我其誰」為職志,認真的、確實的設法把那些迷失在毒品世界的孩子找出來,並協同家長、師長一起幫助他們戒除毒癮。

而要輔導這些被毒癮所困的孩子,無疑是困難重重的。

甚至有人會質疑:吸毒的學生有必要花心思去救嗎?與其花那麼多時間去救一個,不如花同樣的時間去幫助十個更有希望的學生......

這似是而非的言論,我經常要花很多時間來辯駁,目的是要說明:不要以為把這些孩子救回來是在救別人,事實上,我們也在救自己的孩子、救自己!

我常以印象深刻的兩則新聞為例:

(一)2007.7.23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副教授謝煥儒,上午在台北市萬華馬場町河濱公園騎腳踏車時,突然遭到一名疑似因為毒癮發作,想要搶錢買毒品的男子失手打死。

(二)2010.01.23屏東縣新園鄉長89歲老母在家中,遭一名想要行竊買毒品的小偷闖進家中砍傷不治。

這兩個新聞正透露一個訊息:當毒品危及治安,不管是出外遊玩或在家休息都不能安全,再惡化下去,會不會有一天.......我們連到巷子口的7-11買個宵夜都不敢出門?

「一個菸毒犯,會折損十名菁英!」其中的道理不言可喻。我真的必須呼籲所有的師長們,不要讓孩子有機會沈淪毒海,不論如何困難,都要試試把孩子們救回來,即便失敗,我們也能問心無愧!

記得有一個輔導個案從小在鄰里中就經常接觸吸毒者,他的父親、哥哥都是菸毒犯。而他因曾目睹毒品毁了父兄的健康、又讓父母離異、家庭破碎,所以他曾發誓絕不碰毒品。

但是成長的過程中遭遇感情、工作等生活波折而跌入谷底時,他還是在毒品充斥的環境下開始吸食毒品。

印象最深刻的是,當他被我查獲毒品時,兩眼似要噴出火花,窮兇惡極、言行失控,狀甚恐怖。不過,這樣的他卻在接納與關懷中放聲痛哭,並在一段輔導期後對我說出這樣的話:

「謝謝妳抓到我,否則我一定陷在裡面(毒品)出不來。」

這句話,更加深了我對校園反毒工作的使命感。我相信一定有更多孩子在等待被發現、被援救!

記得有一位立法委員曾在論教官是否當留在學校時說,現在又不打仗,教官應如何如何......

當時我腦中浮現的念頭是:身為軍人的我其實一直在校園裡打仗.....暴力、毒品......都是我的敵人......這些,我並不以為苦,苦得是這個仗打得很孤單!很無助!

即將退伍,我不知道誰將會心甘情願的接下我的棒子,只盼望.....

如我對女兒說的:「希望妳也能像我的學生一樣,遇見一個好教官、好老師!」

反毒工作,其實幫的就是我們自己的孩子!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5358072

 回應文章

修。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校園裡有"教官"管教的孩子最幸福....
2011/10/21 23:51

記得有一位立法委員曾在論教官是否當留在學校時說,現在又不打仗,教官應如何如何......

當時我腦中浮現的念頭是:身為軍人的我其實一直在校園裡打仗.....暴力、毒品......都是我的敵人......這些,我並不以為苦,苦得是這個仗打得很孤單!很無助!

出處: 肯定--反毒先鋒,捨我其誰 - 愛之所在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sunnyvicky/5358072#ixzz1bQoSTf00

教官這段話讓我很有感覺~
我一直很感恩,在校園裡有"教官"的存在
無奈的是,教育現場中,常有外行人領導內行人的決策出現
我自己也深受其害(很多人總以為電腦課就是在玩,然後遇上需要搶課的時候,大家就想把電腦課廢了~但活在資訊的時代裡,又老嫌孩子的資訊能力嚴重不足?!真是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
好在我現在也學會了調適~
有課上就上,沒課上我就發呆好了~我在我有限的空間裡做我可以做的事,至於檢討別人的課重不重要,需不需要存在或廢了,實在不是我的專長~就給愛做的人去做吧!!

教官,您現在在哪個單位服務呢?

修。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想念您....
2011/10/18 11:32

天平教官,

好想念您....

幾次去高雄旅遊,很想打電話問候您

但每次都在忙著玩的當下,忘了這要事

這像時光一樣,磋跎一下就沒了~

請原諒我的沒信用,都說要去找您,卻一直沒付諸行動!!

對了,教官真的退伍了嗎?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繼何人
2011/07/05 22:38
教官敬佩您的膽氣和勇氣!
怎麼年紀輕輕的就要退休啦?
那校園反毒後繼何人啊?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秀氣的軍官
2011/07/04 00:34
現在毒品深入學校,真令人擔心,現在的年輕人又難管教,辛苦了。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該誠實面對
2011/07/03 16:18

上回不是有次針對各校與民間做一問卷調查

結果幾乎口徑一致 咸認教官不能退出校園

我深有同感 如校園不再出現教官 最後的一道防線將輕易崩解

教官的存在有其實際意義  一人抵過行政三員以上

上回八德國中出狀況 大家首先想到的 不也是教官

誰會相信警察隨意巡邏一下會有保障

家庭與學校教育之退化 之淪喪  之亟待扭轉與力挽

方是大家該誠實面對的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真的好棒!!
2011/07/03 05:36
捕光相信、教官在打這場反毒戰的辛苦是無法用文字述出十之一二的...。為了教官的堅持、為了教官的努力、捕光要說:微笑天平教官、你真的好棒!!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令人感動
2011/07/02 02:27
校園裹如果多一點您這樣的師長教官,社會將多出許多亮光。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1-07-03 02:00 回覆:

這也是我的希望!

謝謝您,亦祝福您平安快樂!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7/02 01:06

恭喜您

我支持您

祝您

週末連續假期愉快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1-07-03 01:59 回覆:

謝謝您的支持與鼓勵!

也祝福您平安快樂!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毒工作
2011/07/02 00:15

讀了妳的大作,個人覺得反毒工作

非常重要,不僅只是為自己的下一代,

而是在為上帝工作,在拯救人類,妳從

事如此艱鉅工作而又有危險性,令人佩

服尊敬!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1-07-03 01:58 回覆:

謝謝您的肯定與鼓勵!

也祝福您!


Mai-M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妳
2011/06/24 07:50
我為妳感到無比的光榮..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1-07-01 02:34 回覆:

Mai ,謝謝您!

退伍了,改天有機會,要去找您喝個咖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