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56號教室的奇蹟】雷夫老師 Give me five
2010/09/30 01:08:06瀏覽3469|回應5|推薦87

是什麼原因,讓一個老師在執教28年之後仍然樂此不疲?

是什麼原因,讓一個老師不但願意早出晚歸還外帶假日開班守候?

是什麼原因,讓一個老師在出國巡講之時還對班上的孩子念念不忘?

是什麼原因,讓一個老師斷然拒絕成為天邊的明星而甘於堅守在一個狹守又漏水的教室?

這些問號,都在一個名字裡找到答案......

Rafe  Esquith  雷夫.艾斯奎,一個絕不放棄的小學老師!

雷夫老師受人敬仰的,並非來自於美國總統或名人歐普拉的加持,而是來自於他深以「老師」一職為榮,他對學生有源源不絕的熱情,使得一屆又一屆的學生,幾乎是他除了家人以外的全部。

他對學生毫無保留的熱情,讓他能夠持續地在這個不如人意的世界,竭盡所能地調教出善良誠實、積極進取的孩子。

Rafe  Esquith  雷夫.艾斯奎  這個名字,讓「老師」一詞更加顯得可貴!

其實,就在「第56號教室的奇蹟」出版的2008年,我們的羅校長就送給全校教師人手一本。

原本只是不以為意的隨手翻閱,卻因得到了最大的感動而倍感驚喜。我是一個每每看到精彩處就喜歡在書上劃線的人,這本書,於是被我劃得密密麻麻。

還記得讀完「第56號教室的奇蹟」後,我歸納出當一個好老師的條件是:「熱情」與「方法」

有熱情,才能甘之如飴,持之以恒。

有方法,才能實質收效,影響深遠。

雷夫.艾斯奎老師用他的熱情找到方法,用方法維繫熱情,所以他才會樂在教育工作,甘於當一個平凡卻又創造得出奇蹟的小學老師。

讀著這位美國小學老師的教學經驗,讓不同於一般老師的我時常因他而思考,究竟自己能夠當一個怎樣的教官呢?

九月二十七日,習慣在早晨,隨手按下收音機,在寤寐間收聽廣播的我,意外地聽到主持人正在訪問《親子天下》雜誌總編輯何琦瑜小姐,得知「第56號教室的奇蹟」的作者雷夫老師應邀來台演講,更驚喜的是全台僅辦兩場,除了台北之外,還有嘉義中正大學。

我毫不遲疑地上網報名,儘管明知高雄到嘉義......開車來回有二百公里之遙。

九月二十九當天,我驅車前往嘉義,在較不熟悉的嘉義交流道下匝道,沒想到就這樣的在路標不甚清楚的嘉義市迷途了近一個小時,到達會場已錯過了個把鐘頭,真是令我悔恨不已,且因遲到而心生愧疚。

中正大學的禮堂,可容納三千人,放眼望去,座無虛席,中途加入的我只好就近找了階梯席地而坐,但已頗感滿足。

雷夫老師的聲音一如我想像中的圓潤溫暖,而且先不論那話語中的字字珠璣、鏗鏘有力,光是那不急不徐、清晰流暢的說話速度,就非常吸引人專注傾聽,即便英文不佳的我仍必須依賴耳機中的同步口譯,可是一點都不妨礙我接收來自於雷夫老師的教育熱忱與經驗分享。

(雷夫老師不遠千里而來,為的就是這個「教出品格力」的主題。在中正大學大禮堂的上方投影幕旁,正好有「修德澤人」四字與主題相互暉映。在此也萬分感激「親子天下」對於教育的用心。)

整場演講中,雷夫老師除了時常舉例說明他如何經營第56號教室,以及如何帶領那些貧苦學生肯定自我之外,他也帶來一些孩子們展現長才的短片。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十歲的亞裔小男孩在美國高等法院的朗誦,內容是一個少校預感自已將戰死沙場而預先寫給妻子的訣別書。(影片在下方,請務必欣賞)

我真的沒有想到,一個十歲的小男孩竟然可以把這樣的一封信說得這麼感人肺腑,原因不只是這封與妻訣別書原就寫得情深意切,更因為這個小男孩Wang已經深深融入角色中,於是讓人因他的感動而感動,因他的潸然落淚也隨之悲傷不已。

這個小男孩做到了......

雷夫老師也做到了!

當紀錄片「雷夫老師的莎士比亞課-第56號教室的奇蹟」從我的電腦中播映出來時,我看見雷夫老師在昏暗的天色中拿著鑰匙打開那間名聞遐邇的第56號教室時,我感到驚訝不已......第56號教室還真的是滿簡陋的,乍看之下還有點兒像我們這裡的鐵皮屋哩!教室非常窄小,而且學生人數也不是小班制,約有三十多人,更顯擁擠。不過,和台灣大大不同的是,這間教室就像一個家庭一樣,各種設備、佈置似乎應有盡有,而且還可以舉辦各種活動,著實超乎想像。

讀了書、聽過演講、看完紀錄片,無比感動盈溢心頭。我無法停止地思考著:雷夫老師那麼做了,而我該怎麼做呢?

我的學生其實大部分也和雷夫老師的孩子們一樣,都來自於家庭破碎、親職功能不佳、學習成就低落、極度欠缺自信......而雷夫老師給孩子充分的時間、給孩子莎士比亞......他找到屬於他的方法,而我呢?該用什麼法子來解決我與學生們共同面臨的難題?

簽書會中,我和雷夫老師來個Give  me  five,並合影留念。對我來說,趕赴這場盛會,不是崇拜偶像、也不為追星。其實,和許多同樣在教育現場中經常感到挫敗的教育夥伴一樣,我們前來,是想要真實感受雷夫老師堅持半世紀的熱情,以及從他的寶貴經驗中擷取精髓,並反思自己應有的作為。

Give  me  five!這溫暖而有力的一擊掌、一握手,於我是一個鼓勵、一份加持、更是教育愛的接力!

延伸閱讀:【推薦必讀.請按以下網址】

雷夫老師給台灣讀者的一封信http://aquarius0601.pixnet.net/blog/post/15236970

親子天下雜誌-雷夫老師訪台,閃電七十二小時

http://parenting.cw.com.tw/web/docDetail.do?docId=2958

雷夫老師­在1998年帶著他的學生到高等法院表演的片段內容。男孩背誦的「與莎拉訣別書」,這­封信是在美國南北戰爭時,即將上戰場,並知道自己將會戰死的貝婁少校寫給妻子莎拉的信­。小男孩講得真情流露、聲淚俱下,也感動了你和我......

影片提供:雷夫.艾斯奎(Rafe Esquith)老師
親子天下網站:
parenting.cw.com.tw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4456631

 回應文章

止不住的怦然心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 born teacher
2010/10/06 15:39

呵呵

熱情

一直是我在教育工作上的動力

得我者幸

雖然臭屁了點

卻是真的唷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級感動
2010/10/05 10:00

讀教官妳的文章都會有滿滿的感動

這本書與雷夫老師本人的事宜我今天才知悉

感謝妳的分享

教育現場有很多無奈與挫折

而這兩句:

有熱情,才能甘之如飴,持之以恒。

有方法,才能實質收效,影響深遠。

著實令人感動

將它們好好收納在我心中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量
2010/10/05 08:04

厚~厚~

最近能量缺乏得很,正是缺乏這樣的感動哩!

去加油了.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流淚了!
2010/10/04 02:06
在電腦面前的我‧‧‧‧‧‧流淚了‧‧‧‧‧‧

感人的演說~~~男孩背誦的「與莎拉訣別書」~~~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
2010/10/04 01:28
久違了,天平!
又見到妳如花燦爛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