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日記】繪本故事討論
2010/03/18 01:08:46瀏覽1325|回應1|推薦89

【三月十二日】

在上一次的課程結束,老師要我們在這次上課時帶來四本自己最喜愛繪本圖書。

我從家裡的繪本裡選了「小毛蟲歷險記」、「你很特別」、「波利,生日快樂」以及「一片葉子落下來」等四本我很喜歡的繪本,這都是以前買給女兒和自己的書。

老師進行的方式是,請我們將自己帶來的書在桌上一字擺開,然後每個人開始四處遊走,去別處看看別的同學帶來的書。妳可以走來走去,若找到吸引自己的書也可以停下來翻閱。最後,在最吸引妳的圖書前面坐下來,和坐在旁邊、和你有同樣觀感的同學聊聊你為什麼喜歡這本書?這本書在說些什麼?有何特色?然後,推派出一位同學出來介紹給大家。

我走到「傻比傻利」這一桌,和澧蘭娟花討論這本書,這書是澧蘭帶來的。(其實,剛開始我以為這本書的書名叫『傻傻比利』呢!)

這是描寫一個叫「比利」的孩子,似有永無止盡的擔憂,害怕帽子會飛、鞋子會走、烏雲罩頂會倒霉......雖然爸媽都安慰他「沒這回事」、「我們會保護你」,都無法讓他寬心,直到外婆給他一個法寶「煩惱娃娃」,讓他訴苦、說心事、轉移注意力,使他不再害怕並開始幫助別人去除煩惱。

我告訴澧蘭娟花,我選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在學校經常看見學生不懂得如何抒發情緒,進而傷害自已或傷害別人,所以,總感覺讓孩子學會如何讓情緒找到合適的出口,是一件重要的事。

她們兩人也很喜歡這本安東尼布朗的繪本。

到了發表的時間,每一組都口若懸河的介紹他們喜歡的書,生動活潑又有趣,老師還打趣大家說:「妳們真愛演!」

不過,末了,老師除了稱讚大家之外,也給大家一個重點建議,那就是大家光忙著講故事內容多精彩,卻沒有一組記得介紹書的作者、出版等訊息,如此一來,會讓對此書有興趣的人無法自行尋找閱讀。

作者:安東尼布朗

編/譯者:桑霓

出版社:格林

出版日:2006/09/27

語言:中文

適讀年齡:7~8

適讀分級:普級

圖片來源: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icPage.asp?kmcode=2025231461527&LID=201R071&actid=ActBillBoard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3852660

 回應文章

澎哈哈-崑山視傳新鮮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對的!
2010/03/20 04:13

以前高一的時候去國立美術館擔任說故事姊姊志工

我一開始說故事也是要告訴小朋友作者跟出版社=ˇ=是那邊的姊姊們教我的

我也要開始製作繪本!不能再拖拉>"<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3-25 00:17 回覆:

原來澎哈哈也是說故事的前輩啊!

妳的年輕歲月真的不平凡!

好好做繪本唷!

我等著拜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