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笑報報】閱讀青春(第四屆華梵盃的青春園地選錄)
2010/01/08 16:32:20瀏覽2057|回應16|推薦103

(別誤會,圖片作家人像不可連結,請往下閱讀搜尋......)

第四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在學生部落格組中,總計有406位學生部落客初賽入圍。406位耶!驚人的數字透露出今年競爭的激烈!

相較於「大人們」溫和的君子之爭,年輕人個個在參賽宣言中都宣稱勢在必得,不過,究竟誰能勝出,實難預料,畢竟,路……還長著呢!

而我,其實挺喜歡去逛逛孩子們用心耕耘的小天地呢!在瀏覽的過程中,發現這些年輕學生有的對udn網路城邦駕輕就熟,有些仍在摸索;有些在單純天真的學生時光中,紀錄點點滴滴的小小憂歡悲喜,有人則已經逐漸拿起望遠鏡、放大鏡、顯微鏡來觀察檢視生命與生活;有人寫詩、歌、散文和小說以寫意抒情,也有人用攝影、繪畫、手工藝等各式興趣專長展露才華,紀錄成長歷程!

走訪這些年輕部落客的過程,是欣賞、是感動,也是……再年輕一次!

不過,陣容如此龐大,得花上不少時間到各家走訪,於是難免有所取捨,這取捨的因由,來自於幾方面(這僅是個人觀點): 

        一、部落格的版面:學生的部落格,通常都非常有個人風格,可是有些同學的版面花不溜丟地,根本看不清楚寫些什麼?要看清楚可真是傷眼力呢!這樣的通常不宜久留!

二、參賽宣言:因為是特意來參賽,所以通常我會找出這一篇來瞧瞧。絕大部分的同學都很「率性」,三言兩語就罷了,有些甚至連隻字片語都沒有,只有引用的一行字交待過去。從這兒看出一件有趣的事,那就是在參賽前都信誓旦旦要掄魁奪金,卻在不久不後無疾而終者不乏其人,這通常都是非主動參加者。 

三、流水帳:雖然高中生活是極為單純的一段時光,可若簡單到只虛報流水帳,成了無病呻吟,就可惜了那麼美好的青春歲月囉!這方面考驗著年輕學子們是否具有敏銳的觀察力了。 

四、表現方式:看同學的部落格最大的不同,就是年輕孩子總是多才多藝,所以,如果能結合興趣或專長表現在部落格裏,成為吸引人的元素,總會讓我忍不住流連許久。 

  走訪了406位年輕部落客的家,我選錄了些讓我印象深刻的青春園地,和大家一同分享,也期待大家能不吝給這些年輕孩子們一些讚美和鼓勵,讓我們一同閱讀青春的美好! (再次強調,只是個人觀感哦!)

■就讀於台北縣鶯歌鎮的縣立鶯歌高職,一年級廣告設計科的綠豆碰碰碰,宣示以圖畫方式來呈現學校的、家裡的、外面的的生活趣事,而他也的確做到了。每次看他的圖和文,都會覺得好開心,讓人想轉去他的班上就讀呢!他的每一篇都很有看頭,特別推薦,值得去欣賞欣賞。我覺得他的「鶯歌人漫畫化計畫超讚!「聖誕禮物拆拆拆」在趣味中有溫馨! 

■來自桃園縣振聲高中資料處裡科三年級的塩●ω●建立了「塩●ω●獨風格」,來自桃園縣振聲高中資料處裡科三年級,在忙碌的學習生涯中,她以串珠、縫紉、編結來點綴她的高中生活,沒有過多矯飾的文字,就是簡單的和大家分享她的興趣與專長,質樸可愛。我最喜歡她的一篇「縫紉++友愛心」,文字和手工作品透露出年輕人重視同儕情誼的真實情感。 

愔緹的「也許孤單中才享受到的美麗」,來自台南市的私立德光女中。三年級的愔緹,有著青春少女的美麗活潑,她的文章類型很多,看得出來是一位喜歡文學的文藝美少女。我最喜歡她的一篇「高中美美的制服」,寫出了以自己學校制服為榮的心情。 

晴:目的「沒有你,我的心並不完整」,是台北縣瑞芳高工建築科三年級的女生,誰說女生就不能拿磚塊和水泥,她用砌磚的手在部落格裏打出自己邁向全國高中職工業類科技藝競賽砌磚職種金手獎的心路歷程,我看她的「邁向十二月工科賽_5*晚上的學校跟鬼屋沒兩樣」,為這樣一個在黑夜裏孤單奮鬥的女孩而感動。 

Milk Shiu的「單眼魅力」,是來自桃園縣私立振聲高級中學資處科三年級的學生,這是一個用單眼相機鏡頭紀錄所見的部落格,所以可以想見,文字並不多,而多以她所拍攝的相片呈相。我很喜歡她的「攝影)傳統市場」,如她自己所說,有厚厚的人情味兒! 

手中的旋律-成龍的「繼續轉動970」,是由一個我以為是男生的女生經營的部落格,喜歡彈吉他、玩音樂的她,和同學們組成了一個叫two weeks life的樂團,因此,部落格裏放有許多這個樂團的表演影音,雖然效果並不很好,可是,就像她在「我是一隻小小鳥」這篇文章裏所說的:在音樂的旅程中,有時候覺得自己像是這一首歌「我是一隻小小鳥,想飛卻怎麼也飛不高,但我知道這就是一種訓練」,因此,有一種青澀但堅韌的理想性。 

五個蘋果高,是來自台中女中三年級的女生,她的部落格「︴The  true  heart。」很清新,多半是短小精練的詩詞散文搭配著適合文意的圖片。其中,我喜歡她的「遺憾」,記述著人生中「一個時期一個心情」,往往「在時間的漩渦裡,不斷不斷地錯過彼此」。 

嘉瑋の陽光小男孩是基隆海事進修部商業經營科三年級的大男生,在他的「雑文発散 (=_=")中,記錄他背著小相機拍攝生活的點滴,以及自己的高中生活。因為同樣在夜間部的進修學校,我對於他寫「別用一根針看這世界」,特別激賞。 

cracker是台中市明德女中二年級的女生,她的「sunflower 」深具個人特色,多半是電腦、繪圖上的學習成果,以及一些資訊的分享,比較特別的是從她與同學的互動紀錄來看,是一位很受歡迎的開朗女孩。我喜歡她的「比春來更溫暖」,同窗之誼流露無遺! 

■嘉義市大同高商三年級的學生寫出了「御寶的小畫家生活日記」,這個19歲女生,用很簡單的繪圖方式,畫下了她的生活,當真是實踐了「用繪畫寫日記」呢!我很喜歡她的「果然是一家人....」,哈哈,讓我想到了我和我姐姐……真是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 

■「楓的思念  向天空飛翔*」來自台北市立大直高級中學三年級的庭楓所建立的園地,已經是7級的udn會員等級,看得出來她長期耕耘的用心,她豐富的內容裏圖文並茂,很生動的介紹了她所熱愛的學校生活和同學互動,感覺就是「年輕不要留白」的寫照。她的多篇文章都棒,例如「天真回憶之飛揚的書包-校服書包介紹」,還有「天真回憶之班際舞蹈比賽」等「天真系列」,讓人不由得想重回高中歲月呢! 

■就讀台北市立麗山高中二年級的earsa,以學校之名取了個「美麗山下」的部落格,喜歡漫畫的她,在文中po了很多她在漫研社的成果,文章寫的有些無俚頭的味道,我喜歡她的「化學老師廚餘☆」,把老師寫的很有趣又不失尊敬! 

■就讀於高雄市文藻外語學院法文科二年級的李嫕,在「我的優雅公主夢」中記錄個人成長歷程、心情點滴、旅行印象、志工經驗和閱讀分享,內容優雅清新,亦甚有文采。我喜歡她的「我的相片回憶錄(2009年)」,從相片中看見一個幸福的女孩。 

■臺中市私立曉明女子高級中學高中部音樂班三年級貓仔的「等待蛻變-皮皮的異想國度」,記錄的是一個愛音樂的18歲女生的生命體會。和一般參賽者不同的是,這個女孩以散文取勝,樸實無華卻情真意切,算是少有。另外,一打開她的部落格,流瀉出的音樂經過慎選,都很優美動聽,不會嚇到人。我推薦她投稿生命故事館的「人生的準備」和「『心情札記』-高三的生活」一文。 

■高雄縣鳳山高中二年級兔姊的「兔姊的TOO樂園」一看就知道是個超級愛兔子的部落格,目前發文不多,但從幾篇對兔子觀察及紀錄來看,可見其對自家寵物的細心及愛護,她的「007叢林野兔特輯」可以讓大家看見動物的可愛。 

內舉不避親,我也要藉此推薦兩位參賽學生的部落格,請大家給予這二位大小女生一番指教! 

■我的學生QQ的「QQ奶の記事集」,紀錄的是她喜歡日文歌與星的一些事情。這丫頭既坦白又直率,明說了自己就是愛追星,所以寫滿了小孩們看得很開心、大人看得霧煞煞的「星星故事」,有點自說自話的天真,還有些無厘頭的趣味。 

■我的學生「隨緣」,是「一個不放棄自己的小女人;一個決定勇敢追夢的老學生」。沒錯,以一個高中生而言,她真的滿老了(與我相差無幾),她的「勇敢追夢」部落格,寫的是她在25年以後又重新回到校園裏讀書的生活點滴,和許多學生不同的是,這個小女人特別珍惜上學時光,因此格外用心的力爭上游,因此,特別向大家強烈推薦她的「勇敢追夢-「我要報名:第四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學生部落格組」的參賽宣言以及其他非常用心寫出的生活紀事與心路歷程,請大家給她支持、肯定和鼓勵哦!謝謝您!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366570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的用心
2010/01/22 12:33

平時因為課業關係,比較少上來跟大家交流。

這篇文章讓我知道原來有這麼多跟我一樣懷抱理想的同學一起努力著。

謝謝微笑天平的指教,我會好好加油的!

一起在部落格大賽中努力吧~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1-22 14:39 回覆:

學生注重課業,是很正常、很重要也很好的事!

現在,放假了,不知道會不會稍微空閒些?還是有什麼別的計劃呢?

進入決賽了,一起加油吧!


Milk Shiu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21 21:57

哈哈,謝謝你哦:)

我喜歡用照片記錄生活,

或許內容文字有些有點少 真不好意思呢 !!!

我會好好加油的,很高興有這個榮幸被喜歡哦。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1-22 12:07 回覆:

很高興妳喜歡我的喜歡~

妳很有個人的特色!

加油哦!


塩●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開心 = )
2010/01/12 00:19

哇~~ (感動)

微笑教官好認真> <

還把塩塩放在上面耶!!

謝謝微笑教官的支持

塩塩會努力到最後的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1-12 01:30 回覆:

哈哈,不客氣啦!

我的認真和小塩塩的努力一樣啦!

很高興認識妳,繼續加油哦!


CHU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
2010/01/11 23:33

看到兔寶的照片出現在框框裡,真是害羞到不行。

自己的努力能被看見,是多麼開心的事啊!

祝    好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1-12 01:29 回覆:

謝謝妳的祝福哦!

看妳這麼愛兔子,覺得那兔兒真的好幸福!

不過,兔姐要注意囉!妳的發文太少,可得加緊腳步!

在功課得兼之下,再多寫一些吧!

祝福妳!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很用心
2010/01/10 10:35

你真的很用心,自己要比賽,忙著經營自己的格子之餘,還去走訪其他參賽者的格子,指正他人的優缺點,真是一位好家長、好教官,我原本也要參賽的,無奈資格不符,所以退出比賽了......,現在心情反而很輕鬆,可以站在欣賞的角度,拜訪參賽者的部落格,學習大家的長處。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1-11 00:00 回覆:

巧手潘老師退賽的事,我從官方留言板處獲悉了!真的好可惜!我也待過完全中學,的確會有您的情形,本來學校就是高中啊!

不過,我還是三不五時要去您那兒受教和分享的!

謝謝您來為我們加油哦!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們一齊為青春學子加油
2010/01/10 07:09

孩子傑出的表現開心不一定要得名

他們只需要大人對他鼓掌和肯定而已

讓我們一齊為青春的學子們加油吧

秋玲也來給用心的老師妳鼓掌和敬禮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1-10 23:58 回覆:

沒錯沒錯!

競賽最重要的應該不是得名(雖然人人想要)

但過程中若有學習和交流,才是更可貴的!

謝謝您來肯定和加油哦!


TMD麻吉老師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太優秀啦
2010/01/10 02:19

學姐

真的被您感動啦

每位參賽者您都用心的去看去體會去描述

把一些文章能闡釋地淋漓盡致出來

真的要對您甘拜下風

其實也激勵其他的參賽學生

要抓住重點不要血流水帳

才能讓讀者感受到吸收到文章的情境

謝謝您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1-10 23:56 回覆:

我不夠用啦!真的用心,就要把406位全都寫出來.......哈哈!

不過,那是評審大人們要做的事啦,我就不略美了!

最重要的是,請大人們多去給孩子們鼓勵哦!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ˇ˙
2010/01/09 20:58
看見自己的名字名列其中,有種感動與開心的感覺,

四百多位的參賽者,您的一一走訪,給了我們不少鼓勵,

真是辛苦您了!庭楓也很喜歡您的文章呢˙ˇ˙

以幽默風趣的筆調寫出學校的趣聞軼事,

用關懷愛心的口吻表達對學生的用心與期許,

以往「教官」總給人一種嚴肅不茍的感覺,

但您卻徹底顛覆了此種形象,與學生就像朋友般,感覺好棒呢:D

很開心能參加這次的華梵盃,也才能因此認識您,

這比賽最大的收穫,我想不是最後是否得獎,

而是過程中的經驗,與認識許多朋友、老師吧:)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1-10 23:55 回覆:

我也很高興認識庭楓哦!

哈哈,其實真正的教官是有很多面貌的,起碼我身邊很多就是,

不過,現實的工作需要壓抑了教官的表現,我是說真的哦!

這次華梵盃,進行的不只是一次比賽,相信更是一次愉悅的學習和交流!

我們一起加油囉!


允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青春
2010/01/09 20:52

我跟著您的介紹  走了一回

發現  他們真的是太強啦   嚇死人也

更厲害的是您竟然全都看完了 XD

還寫出那麼細膩的推薦文

只能說您真的很用心


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1-10 23:52 回覆:

我看我們只能說「彼此彼此」啦!

寫這篇的目的,就是希望,大人們能小孩們多一些交流囉!

去欣賞他們的青春,也去肯定和讚賞他們的青春!

謝謝允兒老師支持囉!

等妳們來高雄~


子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ˇ=
2010/01/09 20:35

教官老師很用心^^

那我要更加油囉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0-01-10 23:50 回覆:

妳們年輕人都那麼認真,我們老人家不跟著賣力點怎麼行呢?

子靜的部落格,我當然也看拜訪過囉!

妳的文筆不錯,可以寫出更深入的文章唷!

加油!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