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房筆記】長腿叔叔
2008/05/08 02:16:47瀏覽16705|回應0|推薦14

        忘了是第幾次閱讀「長腿叔叔」了?因為,它是我最喜歡的一本書。

「長腿叔叔」(Daddy-Long-Legs),就像你所熟知的各種「灰姑娘」的故事一樣,這也是一本麻雀變鳳凰的小說,作者是《琴.韋伯斯特》(1876-1916),她可是美國知名作家馬克吐溫的孫姪女呢!這個故事曾被改編成戲劇、電影、音樂劇,還有我們所熟知的卡通。

故事敘述一個自小就在孤兒院長大的女孩,幸運的得到孤兒院一位好心理事的資助,而得以進入大學就讀,唯一的條件就是她必須每個月至少寫一封信向他報告學習狀況。她本來的名字叫做《潔魯莎.艾博特》(Jerusha  Abbott),這是孤兒院院長從一個墓碑上看到的名字,於是她在第四封信中,決定將自己的小名取為《茱蒂》(Judy  Abbott),想像自己是個有點兒傻氣但被家人視為心肝寶貝的女孩。全書自此以後,便以《茱蒂》之名寫給長腿叔叔的信件串連而成。

當「茱蒂」在大學裡求知若渴的學習時,也間接認識了一位同學的年輕叔叔《傑維斯.彭德爾頓》(Jervis  Pendleton),並與他相處甚歡,進而產生了情愫。沒想到──(其實大家都知道了啦)這位年輕有為的青年,竟是資助她、改變她一生命運的貴人──長腿叔叔。

故事很夢幻對吧?就是那種一聽就知道結局是「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不過,別忘了,許多事的趣味乃是在於過程而非結局。閱讀就是這樣一件引人入勝的事。

我喜歡讀「長腿叔叔」,而且百讀不膩的理由,就是那蘊藏在趣味中的生命力。尤其在生活、工作或情緒上產生疑慮或不快的時候,讀一讀它,總能讓我「深深呼吸──再出發」!

首先,就寫作手法來說,這本書是採第一人稱、書信體的方式寫作,而作者《琴.韋伯斯特》將這個書中少女塑造的栩栩如生、活靈活現的很有真實感,而且她的文筆輕鬆詼諧,讓這個生性樂觀、勤奮上進、青春可愛的角色,深具說服力,讓人打心底認同。就像一開始,這個女孩將這個好心贊助人取名為Daddy-Long-Legs的外號,這是人們俗稱的「大蜘蛛」,因為她唯一見過的就是這位先生的頎長背影,有著一雙長腿。這樣活潑慧黠而且饒富創意奇想的風格,就是少女《茱蒂》的特質,也成為全書的基調。

而最讓我回味無窮的,當然是內容本身。

除了活潑有趣之外,我喜歡《茱蒂》的純真善良、開朗樂觀、惜福感恩,以及積極上進。在一封封信中,讀到她充滿幸福感的在大學校園中,猶如一塊大海綿似的,拼命把握每一個學習的機會,積極的吸取新知並予以活用。在她的信裡,我們跟著她學拉丁文、哲學、化學、辯論、邏輯學、世界歷史、莎士比亞的戲劇、法文、體操、游泳,並且酷愛閱讀……於是,這種充滿理想而求知若渴的青年朝氣,讓人覺得羨慕起校園生活、令人響往學習的快樂。當然,在人心不古的這世道裡,就更讓人心生感嘆了。

最最重要的,其實是這本書雖然是以一個有關愛和奇蹟的成人童話面世,卻在這個童話裡隱含了許多坦率真誠的人生哲理。

有一段寫道:「最值得重視的倒不是那些生活中的大歡樂,而是那些小小的喜悅。我發現了快樂的奧秘,那就是生活在現在。我要享受每一秒鐘,而且在享受的當下,也能清楚的意識到自己正在享受。很多人不是真正的在生活,而是在賽跑,他們試圖達到遙遠地平線上的某個目標。在拼命的奔跑中,他們上氣不接下氣,根本無暇顧及經過的美麗寧靜景致。忽然有一天發現自己老了、疲憊了。」

還有一段說:「我看到很多女孩子,從不知道自己很幸福。她們習慣了幸福,感覺遲鈍了。而我呢,我每一分鐘都意識到我的幸福。將來不管發生什麼不愉快的事,我都會覺得我是幸福的。我會把不幸(甚至是牙痛)都當作是有趣的經歷,高興的去體驗它。任它風雲變幻,我決心迎接命運的挑戰。」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一言以蔽之,這本書總是讓陽光灑進我的心裡!

如果有那麼一天,您覺得人生有點兒乏味,就把這本書拿來看一看吧!也許,您也會像我一樣喜歡這本書,除了享受閱讀的樂趣,也會「深深呼吸──再出發」!

97.05.07閱讀讓生活充實,讓生命發光。

P.S(一)書裡的插圖,也很有趣哦!

(二)您看過卡通「小甜甜」嗎?這本書和「小甜甜」有點類似。所以……我也超愛「小甜甜」啦!好懷念哦……      

  延伸閱讀:     http://www.ananedu.com/1230/b027.ht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184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