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嘿~他變快樂了!
2008/01/23 22:00:28瀏覽756|回應1|推薦9

        嘿!他變快樂了!

        阿賢,是個留級生。

         去年,我看見的他,總是──上課打瞌睡、下課滿身汗,上學時愁眉苦臉、放學時則垂頭喪氣。我想,大概就只有和隔壁班的朋友在籃球上跑得汗流浹背,他才既精神又快樂吧!

         去年,因為一次上課間的失蹤事件,問起他的同學,眾人均不知其蹤,而且講起他呀……不是愛睡覺,就是不愛乾淨,兼之怪裡怪氣……我強烈的感覺到,阿賢不僅功課不佳,人緣更是奇差無比。到了期末,他就因為學科被當而留級,今年夏天才又重當一年級「新生」。

         原本以為留級對一向欠缺成就感的阿賢,會是個嚴重的打擊,卻沒想到我休完長假回到學校所看見的他,竟和去年以及想像中的他判若兩人。

         嘿~他變快樂了! 

        在課堂上,他變得吱吱喳喳,不是和旁邊的同學講講話,就是東一個問題、西一個問題的發問;下課時不再跑到遠遠的籃球場去逃避,而是和班上同學在教室裡外笑鬧(難怪上放學時我不再看見他以前老提著的球鞋袋);更特別的是,以前老被同學批評不愛乾淨的他加入了衛生組的衛生糾察隊,在放學後協助學校擔任整潔評分及整理環境的工作……一整天,只要我看見他,就是精神奕奕,活潑快樂的模樣。 

        有一天放學後,我終於忍不住的跟他說:「XX賢,我覺得你變快樂了耶!」

        他咧嘴大笑,直說「哪有?我還是有很多煩惱的……」。

「哦?什麼煩惱?」

只見他往我座位旁的地上一坐,開始對我敘述他的煩惱:「就是啊那個感情上的問題……

然後,隔幾天又變成「就是啊我媽媽總是不了解我的想法……

其實,不管他煩惱的問題變成什麼,我都覺得他最大的問題已經解決了。那就是他找到了一個他適合、也適合他的環境。 

有很多「專家」都經常「自以為是」的批評「留級」、「轉學」等制度是如何如何的刺傷學生的自尊心、又是如何如何的不合時宜,然而,從實務經驗上,我們卻經常看見轉換環境後的學生反而「浴火重生」。阿賢只不過是眾多實例中的一位。       

當然,我並不是單方面推崇留級或轉學的意思,而是眼見時下年輕人的挫折容忍度愈來愈低落的同時,強烈感受到,年輕人最需要的並不是一次又一次,彷彿可以無限供給的機會,反而是要被明白教導,現實中的機會其實是很有限的,而他們必需如何靠自己去珍惜並且好好把握,才能突破逆境。      

畢竟,再疼愛的孩子,總有一天都得投入現實社會的洪流啊!      

97/01/14

(註:目前夜間部的進修學校,仍然維持留級制,而非學年學分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1562518

 回應文章

糊塗辣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08/01/24 09:18

天平老師

每每看您的文章 就覺得被您教到 被您關心到的孩子 真的很有福氣

您一定拉回不少邊緣孩子 好有意義喔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