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上台下
2007/12/23 02:18:05瀏覽675|回應0|推薦15

        假日,全家一起參加了鎮上的藝文活動。禮堂裡,除了一部分熱情的鎮民之外,大部分是參加表演的國中、國小學生和家長,還有各校負責的老師們,以及主辦單位的工作人員,好不熱鬧。

        節目單裡,有大小孩子們的英文歌唱和舞蹈表演,還穿插了幾位英文演講及朗讀比賽得獎學生的演說。雖然明知這並不是國家音樂廳的水準,但豐富的內容還是令人引頸期待。

        沒想到,節目正式開始了,可是整個會場裡的「熱鬧」氣氛始終沒有安靜下來。只見台下的學生興奮的交談、嬉戲;老師忙碌的幫忙打點服裝、道具兼化妝;家長緊張的張羅點心飲料外加拍照;工作人員忙著發放摸彩劵……至於台上的賣力演出,並沒有得到多少關愛的眼神,只有司儀的報幕和零零落落的掌聲稍微提醒了表演者的存在,一直到活動結束。

        其實,這個為推廣雙語化而舉辦的活動,立意甚佳,孩子們在師長的指導下或唱或跳,表演的可圈可點。然而,在鬧哄哄的過程中,呈現的卻是台下的老師和家長,只專心於準備自家的表演,而忘了教育孩子們應該「尊重與欣賞」他人的演出,所謂的觀摩和交流完全至此失去了意義,活動的氣氛之糟令人感到無比惋惜。

        這使我想起在電視中,經常看到國外一些小朋友的活動畫面,不管是歌唱、話劇、球類比賽……那種全場歡聲如雷、掌聲不斷的場景,不但讓人感受到熱鬧歡樂的氣氛,也敬佩大人的風度和羨慕小孩的倍受尊重。

        什麼時候,我們不僅能教導孩子勇於上台展現自我,更能教會孩子坐在台下懂得尊重與欣賞他人,而且慷慨的熱情鼓掌?

(圖片來源:http://www.nintendo.co.jp/n01/n64/software/nus_p_npgj/tvcf/page03.html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1476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