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催眠紀實錄》初衷
2012/02/01 11:58:26瀏覽749|回應8|推薦83

圖/文Sunny




我是滑雪的初學者,第一次腳踩著雪橇站在山頂上往下望,心底就直罵自己:「我來這裡做什麼啊?真的恨死自己!」滑倒腳受傷後,也就渾然不記得自己當初為什麼作這種決定來滑雪。




第一個案。


美美來到我的診室,一開始的面談總是離不開她那個可惡的婚姻和不再可愛的老公。當我讓她進入催眠後,開始就引導她進入一個非常難忘的記憶,而且是美好的記憶。


我問:「你現在在裡面還是外面?旁邊有人嗎?你的感覺是什麼?」


美美說:「我跟我老公在湖裡划船,這是我們第一次一起出來玩,我們都很高興因為不久我們就要結婚了。」說完後,我觀察到一行眼淚由她的臉頰緩緩滑落。


婚姻在十多年之後不知怎的變質了,她成了女強人,事業越做越大婚姻也愈來越顛簸,他換了一個又一個的小三,只會令她更鄙視他。




第二個案。


莎莉因為有搭飛機的恐慌所以前來求救,實際生活上她是一切順遂的,莎莉從小就跟父母移民到加拿大,先生是法裔加拿大人,有兩個小孩,她的工作一路被提拔到最高的監察部門所以每年可以到許多國家工作旅行,然而這個恐慌症已經嚴重到影響她的工作了,並且工作和家庭也將她弄得團團轉。


我引導她先到一個自己最喜歡的地方,或者難忘的最開心的事件。


莎莉來到自己在台灣的婚禮,婚禮上除了父母親還有爺爺奶奶叔叔伯伯表姐表妹哥哥全家都來參加,很熱鬧的一天。


她說:「我那時候在加拿大已經有個我心儀的工作,我的先生很愛我對我很好,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很幸福的女人。」


莎莉更進一步描述婚禮當天她跟先生的一段對話:「我告訴路易斯,我會每天陪他做飯給他吃,並且幫他生一打的孩子。」莎莉自己在催眠狀態下都笑了。


哈哈!那時我也感受到一股溫馨的感覺。


為什麼事情會變得這麼不可收拾呢?




第三個案。


來自中國大陸的小倩一家人前後花了7年,先生獨自先到中南美洲幾年候太太辭掉在國內職位高尚、待遇優渥的專業工作才來依親,兩人最後終於拿到加拿大的移民紙候才把唯一的女兒接過來,那一年她已經六歲,一家人總算是團聚了。在加拿大的十年功夫夫妻兩為了溫飽整日忙著看店--便利商店,也終於有了自己的房子。現在的問題呢?夫妻兩個沒溝通,孩子管不了吸毒逃學夜不歸是常事,現在又犯上偷竊一條罪待審。


小倩說:「唉!孩子還頂嘴說,為什麼我的父母不再是醫生而是便利店的老闆?多沒面子啊!」這話字字傷透了小倩的心。來到這裡什麼都不對,這個環境根本不接受新移民,學校也問題一堆,小倩的抱怨。


我帶領小倩進入一個美好的過去,心情好的一幕。


小倩形容那是在北京的一個小套房裡,夫妻倆同時在醫院上班,剛剛才生下女兒,還沒滿月呢。


她說:「我們都很擔心這裡的大環境,可能不適合我們的小孩。我先生提議要不要出國看看,見識見識一下也給孩子一個更好的將來。」那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日子。


十多年後,這一切都變了。




第四個案。


莉莉五年前是個乳癌患者,是我的舊個案,現在她的癌症再度復發,看到她的時候氣色跟去年見面時完全不一樣,頭髮因為化療都掉了,令人心疼。她十分憂愁地來到我的診室,這次她是為了這個不懂事的女兒來的,大學畢業的這個孩子著實讓母親傷透腦筋。莉莉生氣的說:「我怎麼會有這樣的女兒啊?我這一生沒做什麼壞事啊?真想跟她就此斷絕關係。」


在催眠裡頭,我照例先讓她來到一個舒服的、歡喜的記憶。莉莉於是來到剛剛生女兒的時候,一個人靜靜地躺在醫院病房,冬天的陽光剛好照在床頭,她的懷裡抱著一個很可愛的嬰兒。…...之後,孩子長到約4、5歲吧,一家人在河邊烤肉。「女兒好可愛喔,在石頭上跳來跳去...這是我最喜歡的….我希望能就留在這裡…...」莉莉說。我看到她臉上有一點笑容,跟剛進來時很不一樣。




催眠的訓練裡包括一段將個案引導進入一段舒服開心的記憶,希望能先給他們一股正面的力量得以用來支持接下來要處理的擾人的問題。很奇妙地!在我的經驗裡,許多個案的潛意識常常會自動選擇進入一個跟問題有關的記憶場景。


我們往往在被現實考驗得幾乎要投降的時候,也根本不會記得當初是怎麼決定走上這一條路的,是什麼樣的初衷?什麼樣的心情?曾經怎麼跟自己發誓許願的?


我的腳傷終究是會好的,也許一度跛行也罷,但是恢復健康之後我也還是會很羨慕會滑雪的人,希望在北國生活二十幾年的我也可以享受冬天的樂趣。所以,我一定會再度站在山腳下羨慕地看著那些由山頂上非常豪放的滑下來的每一個人。而且,我可能會再試一次看看。


如果,我們都能夠記得自己做一些決定的初衷。


如果,每一件事都能像學習滑雪一樣,可以重來,那有多好?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pai&aid=6077118

 回應文章

天心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陽光女孩
2012/03/09 22:50

陽光女孩

我是陽明山小英啦

來看妳喔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2-03-13 10:47 回覆:

我人在佛州,看到留言,感覺是很陽光的。

希望暑假能見到您啊。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催眠
2012/03/05 01:42
意識中很大一部份是按照我們自己的取捨而形成的﹐尤其是自己所記得﹑重視和敏感的區域。對於如何能讓自己幸福快樂而言﹐那些潛伏在意識之下的經驗﹑感受﹐被忽略和遺忘的事﹐往往和我們意識之內的一樣重要。

催眠是可以讓我們發掘那些深藏的經驗﹑感受﹐被忽略和遺忘的事。

感謝分享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2-03-29 11:37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

我只是希望把工作上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希望能多多造福別人,

您的造訪是我的動力呢!

祝 好


依凡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Mean.
2012/02/13 21:50
這幾個案例很有意義,當我們做決定時未必看得夠廣夠遠,而問題發生時似乎被當下羈絆著,不一定知道回頭眺望。憶起某個初衷,也許確能拾回走下去的力量。
【銀河新夢】最新文章:愛之奴 (Quel gran pezzo della Ubalda tutta nuda e tutta calda, 1972)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2-02-14 10:27 回覆:
這就是催眠的力量之一
也許能給在迷霧中的人一個清楚的燈吧!
情人節快樂!

霞飛客 詠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重新再來
2012/02/12 15:45

人生是張單程車票

當初的決定就影響了後來要走的路

時不我予

是難以重新再來的

有得有失

這就是人生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2-02-13 09:32 回覆:
放不下、不知道要放下什麼?
是一般人的難題,
但是,
在知道初衷之後會比較能夠由另一個角度來解讀當下的問題。
當下,是重點。
謝謝你的來訪。

牧羊女--黑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寶貴經驗
2012/02/11 23:01

看到陽光女孩寶貴經驗

讓我想起念佛

有時先在心理下錨好心境

要碰境界比較快

謝謝分享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2-02-11 23:23 回覆:
我只是忠實的紀錄我的觀察和經驗,
希望未來能有人找到一個解釋,
也許觀察者也是被觀察者,
因為,
這一路來過之後,
我也已經改變了,
謝謝老爹的鼓勵。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決定的初衷
2012/02/02 14:55
或許沒法重來,但起碼意識到,是自己的「決定」,導向目前這看似不可欲的景況。

感謝分享這些催眠經驗。尤其是您導入潛意識與對焦問題的方式。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2-02-02 22:50 回覆:
催眠不是什麼秘密或密教邪術,
催眠只是利用在意識高度專心下,提醒個案,原來你還有另一個選擇,
原來,事件不是只有一中讀法。
改變焦點。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接個案嗎?
2012/02/02 14:15
偶怕熱,(北京、上海、台北,夏天),又怕泠(北京、上海、台北,冬天),可以治好嗎?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2-02-02 22:44 回覆:
JK老哥,
你的問題太容易了。就改寫你的母程式啊?你是專家啊!
每年的一入冬,溫度降到零度時,北國的人們就紛紛立刻穿上厚重的大衣,之後漸漸習慣了冬天,反而在太陽出來的某個零度的日子就開始脫下大衣,改穿較薄的衣物,其實,氣溫跟剛剛入冬時是一樣的,那麼,人們的反映為什麼那麼不同呢?
Mind!
因為頭腦哩的接收器改了。
催眠能輕易建議一個人在沒有任何外物下感覺好像有個冰塊在背上,那麼,背就立刻感覺冰涼無比。或者,當催眠時建議,現在有一個火球在你手上,那麼,你的手的皮膚就會立刻起泡。(當然,我沒那麼壞心,在你手上試一試啦)。
有一次,我跟幾位姐妹淘去喝咖啡,其中一位不小心被3杯120度的熱咖啡燙到手臂,我立刻催眠她,結果,當然是沒氣泡,而且隔天也都沒有紅腫。
所以,建議你在出發以前先來催眠一下,或者,先自己催眠一下。
我在2/19-2/27將到LA參加催眠工作坊(mbassy Suites Anaheim - South, Garden Grove, CA )有機會再見啦!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2/02/01 18:32

吉祥

催眠 有時也是一種正能量

的取得 

排除惱人的情思

祝福新春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2-02-01 22:37 回覆:
居士,你是對的。
就是利用催眠把平時不重要的旁枝細節暫時刪除,
而將意識專注在重點上,這時候「暗示」就很重要,
可以直接進入潛意識,也就是「母程式」,
不僅潛意識裡的答案會因此浮現上來,
醒來之後那些新植入的正面程式能在必要時發動起來。
這就是催眠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