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催眠紀實錄》一個生命鬥士
2011/11/25 00:57:41瀏覽537|回應12|推薦51

圖文: 蜂鳥之二/Sunny Tsai


這是一個加拿大籍台灣人的故事。


眼前坐著的這位先生彷彿是一個美洲印第安鬥士,年輕時憑藉著優異的勇氣與智力,在離鄉背井後投入一個接一個的挑戰。他曾經被自己的族人背棄禁止他回鄉,之後,卻又因為在異鄉為族人建立許多聲望而再度衣錦返家。在即將步入知天命之年時,不得不再繼續背負起不久前中風的妻子和一生自閉的孩子。


他問:我想聽一聽你的看法?


眼前是一個科學人,一生投注在科技領域。他在台灣的鄉下出生卻大半生在世界各地遊走,一度曾被誤解而回不了家鄉。然而,直到今日他都在為家鄉寶島奮鬥,努力爭取外國人士更瞭解台灣在世界的角色,也給在國外的台灣人創造2更多發揮的空間。例如為了替家鄉人設立”台灣“這個組織,他第一次登上高等法庭,抗議的對象竟然是加國政府,議題是平等與人權。他說,為什麼猶太人,印度人或者意大利人在這個多文化的國家皆享有發展其文化特質的機會,而我們都沒有?例如當地每到猶太人的節日,學生就可以藉此放假慶祝節日。這情況一直等到近年來我們才能理所當然地在中國新年時請假或者在小學裡頭舉行慶典,讓別人也能瞭解我們的文化。


曾經,為了這個自閉症的孩子,他放棄了許多工作機會而選擇繼續留在加拿大,也因此有機會改變和提高台灣人在此異鄉扮演的角色。在八零年代初期他為了這個孩子的教育問題,開始為特殊兒童極力爭取平等教育的機會,在法律與政治間他終於如願以償。而今在加拿大對於特殊需要的兒童發展一套非常優渥的照料,有專門的校車接送上下學,特殊教育提供照顧這些孩子到二十歲,之後還有社會局的住屋和社工專門提供給有獨立生活能力的這群人,協助他們工作或者再教育。


現在他 終於可以衣錦返鄉,榮耀門楣。


他的故事可以一直說下去,如果時間允許。


然而,他說,“我累了”。


我問他的第一句話是:“如果你沒有這個孩子,你的人生會有什麼不一樣?”他點點頭,笑著!


我們常常會來到人生的十字路口,有的時候有選擇權,但大部份沒有機會說,不。我們都不知道走上右邊這一條路結果是否如我們所預料,或者,沒有走上的那條路結果是不是會好過一些?我們往往要走到一段相當長的距離時再回頭審視,這一路崎嶇走來到底為了什麼?可能會得到答案。


常常說因果,因果。但是,很多事情我們都想不透,我到底以前做了什麼因,而現在要承受這個果?如果所有的前世都能擺在眼前去仔細審視,也許,我說,也許可以找到一隻代罪羔羊。


談到“療癒”時,我常常這麼想:西方科學和正統醫學已經帶領我們走了一段很長的路,很多疾病的確被醫治並且帶來康復,然而對於我們還束手無策的問題,又如何找到解脫之道?


真正的”療癒“應該發生在那一個層面,所以我們可以不再繼續問:我到底做了什麼?而是開始覺察自己做了什麼?


疾病是為了幫助我們回到健康,它並非健康的干擾者,而是過程本身的一部分。透過疾病我們可以開始察覺自己的人生到底一路怎麼走來,藉著開始對自己的覺察,由不健康回到健康的過程,引導我們走向完整性和神聖性,而不是在療癒之後,“趕快回到工作崗位”,“回去照顧孩子”而已。我們從“那裏”走來,所以生病了。如果病好了再趕快回去,那麼,為什麼要治好病?


如果我們把療癒的層面訂定在先去理解疾病的意義,再來探討如何由生病走回到健康的狀態,是不是就有更多的機會和可能性發生?


當我問: “如果你沒有這個孩子,你的人生會有什麼不一樣?”時,我們開始成立一個新的參考點,而且不在他原先習慣的信念架構範圍的參考點。英文裡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你在三度空間創造的問題,永遠不能由三度空間裡找到答案。意思是:如果可以跳脫我們平常思考的層面,由我們所創造的物質世界以外的參考點來探討物質世界,就會容易些。就像由月球上來觀察地球時,你一定就可以理解原來太陽真的不是天天從地球的東邊升起,再由西邊落下去,雖然我們每天是這麼如實地感受到夕陽西下的幽美。


如果,“因果”的“因”是存在未來,那麼,有些問題可能會變的容易回答。


有個在華爾街工作的朋友因為想要要親眼體驗偉大的喜馬拉雅山,所以在大學開始就接受各種登山訓練建立體能;畢業後也一邊努力賺錢存錢。但是,因為太努力工作所以職位一直被提升,職務越來越重,也間接影響了婚姻。所以多年來一直抱怨自己單身,也沒時間完成當初的夢想。直到有一天,金融經濟危機發生他被列入裁員名單。前些日子我接到一張由西藏寄來的美麗的名信片,他寫著:看見眼前攝人心的自然美景,我終於知道以前發生的種種事件原來是要幫助我來到這裡。


回到眼前這名個案的父親,我在心裡頭問自己: 我的那一個信念將這個事件吸引過來?眼前的這面鏡子又讓我看到自己的那一個部分?學到什麼課題?“療癒”的層面應該放在哪裡?所以我才可以真正幫助別人覺察?


當他離開診室之後我順手翻開桌上的一本書,那一頁寫著:“你將對涉入此情境的每一個人有慈悲與體諒之心,然而你不必讓自己陷入劇情中。當你專注在正向的態度時,你將能獲得正向的解決之道。請放掉想要使每一個人都快樂的企圖,允許別人為他們的生命做決定,不要將焦點放在別人的問題上而耽誤了你的生命目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pai&aid=587060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12/09 18:46

吉祥

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

選對了 就別在意別人的看法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1-12-12 22:44 回覆:
有多少人真的可以接受現在的自己呢?
謝謝居士來訪
天涼了
珍重
也祝佳節快樂
很懷念與你相談的時光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12/06 19:16

吉祥

此篇 論述的真好

一枝草一點露

先管理好自己  就沒事

問候朋友妳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
2011/11/30 23:24

所有的事都有前因後果.壞得不見得是不好,好的也不見得真是好

都有可能是這輩子為成就自己所設下的藍圖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1-12-01 21:46 回覆:
如果大家都知道這個真理,
那麼,可能可以減少許多煩惱。
謝謝你的來訪,這是很好的鼓勵。
祝福,聖誕佳節快樂。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鬥士
2011/11/29 17:07

有深度的好文

令人深思探討人生的深層面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1-11-29 22:48 回覆:
謝謝來訪,
也謝謝你讓我分享心裡的感受,
這是一個豐盛的大千世界,
一次只能一瓢飲。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許多人不知道他們是不是需要幫助
2011/11/29 12:40

心理治療的困難在於信賴

我是指患者

您的畫作很棒~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1-11-29 22:46 回覆:
你是對的!
我尊重他們的選擇,
在此只能相配,並且祝福,
只有神知道每一個人的計劃。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醫者
2011/11/27 17:33

我看到了一個醫者 用智慧引導著傷痛的人

也在別人的故事中成熟了自己的人生

好喜歡你的蜂鳥 簡單的色條  充滿希望的綠色自由

最近心裡有些累

來這裡看到了神的啟示  掉淚的我又平穩了下來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1-11-28 22:49 回覆:

是一面鏡子
你在鏡裡頭看到的是
那個理解,成熟的
更知道自己的

我愛你,靈婆

牧羊女--黑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療癒過程
2011/11/27 10:19

療癒過程要放在接受暗示的人身上

暗示不成功 彼此有信任之愛再進一步探討對方的思路

暗示就是激發潛意識

潛意識只有接受

顯意識是種子

佛教願力就是顯意識

好的種子結出好的果實來

人很少積極性建設性

大部分份都是否定性

一切都由心想生

我執法執空 想就是阿彌陀佛48大願

謝謝您的分享



牧羊女--黑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下一切具足
2011/11/26 14:35

只有死去過去種種

安住當下

向未來之念開放

才能從內在外在所有干擾中解脫

了知人的執著都存在潛意識裡

妄想__思量 就是根源

沒有定力 無法了知

了知要承擔起來

心才能時時年輕 新鮮 充滿活力

疾病就是果報來自因緣

真心沒有疾病 不生不滅 非去來今

謝謝分享



Such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捨~
2011/11/26 09:12
當我們修四無量心中的『捨』時,其實,就是尊重每個人事物的因緣業處;是一種開放的能量和直下承擔的態度。

祝福您!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1-11-26 13:35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
是的,這也是我一直在找的,因為我比較瞭解新時代的講法,例如賽斯,但覺得新時代的人如果對佛書不了解的話,其實很容易因此而誤解了佛教,常常會斷章取義。
你跟木笛老爹一樣,總是會在適時教我一些東西,
我真幸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催眠
2011/11/25 21:00
這倒像是哲思
允許別人為自己做決定
當醫生 尤其是催眠師
您人生的目標是什麼呢?
如果不聚焦於別人問題上
又如何幫別人解決問題呢?
我想 應該是聚焦而不被聚焦所干擾
能夠如此 也是不容易 是否?

俗客祝福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1-11-26 13:41 回覆:
您的問題我想了一天,實在找不到幾個字就可以回答。
我一直都在我的人生目標上,此時此刻都是,每一個過程都是,而過程本身即使人生的目的。
我只在工作的時候,在個案的眼前時協助他有機會由另一個觀點來體會問題,把多餘的雜念暫時隔絕開來所以潛意識能有機會專注,並且加速內在的改變。
是的,我應該不被聚焦所干擾,但是,我也不小心會把問題一直掛在心裡。
我還有很多要學習的。
你的觀點很直接,謝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