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死神相遇
2016/02/20 08:34:53瀏覽608|回應0|推薦12

這幾個月,我陪伴幾位癌症的朋友,走過。 今天,我才理解為何你們來到我的面前。 八年前,我催眠罹患乳癌的T,她後來變成我的好朋友,我陪著她走過前五年,我們一直在賽斯讀書會。直到有一次早晨我在忙著孩子吃早餐、等上學,我接到T從台灣打來的電話,她因為呼吸困難所以決定離開加拿大回去臺灣治療。 她在電話中跟我說了一個她剛剛做的夢: 「在夢裏,我回到二十幾歲的時候,在臺灣工作的樣子,穿著上班的套裝,站在一個老家的門前,就只是站在門口,沒進去。Sunny,你說這夢是在告訴我什麼?」

這一次,我沒說真話,我問她最近在醫院和家裡之間跑來跑去累嗎?她說:有一點,但是醫生讓我住在家裡感覺比較舒服。 我說,等我把孩子送去學校吧,我現在不能跟你聊天。

我永遠記得,當時我的全身第一次感覺被死神緊緊地籠罩著,當我掛上電話後,我就站在水槽邊大哭起來。孩子們望著我,不知所措。我抱著小兒子,告訴他:「我的好朋友正在死亡(My good friend is dying.)」

幾個月之後我回到臺灣的第二天立刻到林口長庚醫院探望她,照顧她的看護告訴我:「太太今天的心情很好訥,我看她跟你在一起吃了好多東西,她很久沒能一餐吃兩個包子了。」 我還陪她去拍一張腦部的斷層掃描,據說,腫瘤跑到肺部之後,可能又轉移了。最後我們兩個拍了一張照片,她還借我的口紅擦了一點。 一個月後,她走了。

那時候的我,沒那沒多智慧,沒學會這個課題,所以現在,老天又派了幾位患了癌症的朋友來到我面前。

我想謝謝你們,讓我有機會再度回想起T的故事,還有我們的情誼。今天,我彷彿看見T在我面前以她一貫的溫柔在安慰我:「Sunny,你做得很好了,不要太苛求自己。真是我的選擇,我們5年前不都在催眠下看見了嗎?這就是我的未來選擇啊。我們會再相遇,我保證。」

最重要的,我想我比數年前更加穩定了,我更理解這二十八年來的打坐練習,對我的意義。

謝謝你們。 我沒有走過癌症,我不知道你的感受,但是,我願意在這裏陪你。

今天,你問我:「晚上洗髮時,頭髮以驚人的量大把大把的掉,雖然知道遲早如此,知道罹癌以來從未哭過的我竟忍不住痛哭失聲,我不知道為何面對一個已知答案的事卻還是如此表現,是那瞬間的shock讓我招架不住外,我閃過的念頭竟是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 這樣的情緒該怎麼解釋呢?」

我想告訴你,我二十多年來打坐以後的感想,為何一定要讓你的情緒流動起來。

不要再壓抑了。 一定要讓情緒流動,只要不傷到自己和他人、只要你一直關照著那個痛哭失聲的自己、關照那個自己的心情、關照她的每一個念頭、就像你是旁觀者,陪她。

然而,請不要批判、不要回應,只是看著她,這樣就好。這就是靜心。Be aware! 留心關照這一切的變化,不是要你去怪什麼人、或自己、或命運,就只是看著這一切的流動。

靜靜地看著那個大哭的自己、後悔的自己、質問『為什麼是我』的那個自己。 但是,請記得不批判、不回應、也不要留它,過了就讓這情緒離開,像天空的雲,你看它飄過來、也讓它離開,最後你會發現原來自己一直是那寂靜的天空,有一個你永遠是安靜的,那個內在深沈的我一直在觀照著這一切的變化。

這就是,靜心。回到當下。接受它。 記得,不要離開,一定要時時刻刻關照著自己。無時無刻。陪著自己每一個心情,只是陪伴,不要責備、也不要批評、更不要回應。

我沒有經歷過這種事,但是我希望靜心能陪你。

賽斯說過:『你對自己的信念,自動的吸引與你的概念一致的思想,在愛裡有與在恨裡一樣多的自然的攻擊性,恨是這樣一個正常力量的扭曲,是你信念的結果。如果你有身體的病癥,不要逃避它。感覺它在你身體內的真實性,然後讓那些情緒自由的跟著來。如果你讓他們流動,它們會把你帶過你必須面對與探索的你自己實相的許多面。這些方法把你本來抑制的自然攻擊性釋放了出來。 你也許覺得被情感所淹沒了,但是信任它--再次的,它是你存在的自然之流,它會喚起你自己的創造力。跟隨它,它就會找到問題的答案。』賽斯書《個人實相本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pai&aid=47405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