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者來鴻:日本怎麼幾乎沒有槍支犯罪?
2017/08/16 11:15:24瀏覽37|回應0|推薦0

記者來鴻:日本怎麼幾乎沒有槍支犯罪?

  • 6小時前
獵槍和氣槍Image copyrightRONALD GRANTImage caption在日本只能合法持有獵槍和氣槍

日本是槍支犯罪率墊底兒的國家之一;2014年日本僅有6人槍下喪命,美國卻是33599人!東瀛島國槍聲鮮聞,秘訣是……

在日本,如果你想買搶,一定要有耐心、決心。首先需要全天去上課,參加書面考試,通過射擊場實彈測驗(最低95%分)。

此外,你還要接受精神健康和毒品檢查,犯罪記錄也要翻出來,警察會搞清楚你是否和極端組織有關聯。然後,還要調查你的親戚、甚至同事。除了有權不給你發持槍執照之外,警察還有權搜查、沒收武器。

這還沒完呢。想持手槍是徹底沒門——全面被禁,能有的只是獵槍和氣槍。

法律限制出售槍支商店的數量。日本的都道府縣加起來大約40來個,賣槍的商店可能不超過3家。另外,你上次來時如果買了子彈,下次只有把用完的彈夾交回來才能買新的。

保存槍支、彈藥的地點必須知會警方,槍支、子彈必須加鎖、單獨保存;警察每年檢查一次。三年後,持槍人執照作廢。想繼續持槍,還要從頭再來:上課、考試……

這也許可以幫助我們理解為什麼槍擊事件在日本極為罕見。出現死傷慘重的攻擊事件,絶大多數兇犯用的是刀。

Image copyrightALAMYImage caption模特擺拍。現在就連日本黑幫也很少用槍。

日本目前的控槍法是在1958年推出的,但政策背後的理念可以向前追溯幾百年。

(位於倫敦的非政府組織)"武裝暴力行動"(Action on Armed Violence)的負責人奧佛頓(Iain Overton)說,"自從槍支引入以來,日本一直有嚴格的法律"、"日本是全世界第一個實行控槍法的國家。"

早在1685年,日本就有交出槍支受獎的做法。奧佛頓形容類似的政策"也許是回購槍支的第一個舉措。"

結果是,日本人持槍率非常低,2007年的數字是每100人中有0.6桿槍;英格蘭和威爾士是6.2,美國則是88.8。

奧佛頓說,槍一旦進入社會,必然會發生槍支暴力。但也要看數量,社會中槍支數量非常少,暴力也就會很少。

Image copyrightGETTY IMAGESImage caption日本警察苦練武藝,盡可能避免用槍

日本警察很少用槍,但非常重視練武術,需要拿到柔道黑帶,用在學"劍道"上的時間超過學開槍。

記者Anthony Berteaux說,永遠不該以暴治暴,2015年日本全國範圍內,警察只開過六槍!大多數日本警察採用的做法是,拿個大"被子"把發飆的、喝醉的人捲起來、抬回警署,等這人降溫。

奧佛頓將此與美國模式加以對比,他說,美國"把警察軍事化",如果警察總是立刻掏槍,就好像在警察和犯罪分子之間發起"軍備競賽"。

舉個例子,突顯一下使用武器不當在日本仍是大忌。一名警察用自己的槍自殺,死後仍被控犯罪。他是上班期間自殺的,警察下班後從來不帶槍,要留在警署。

警察對槍支管制的謹慎態度在日本自衛隊中也可以看到。

記者Jake Adelstein曾經參加過一次自衛隊的射擊練習。按規定,訓練結束後,所有的子彈殼都要收好。那次發現有一枚子彈殼失蹤了,大家相當重視。"子彈可能落在了目標靶後,直到找到為止,否則所有的人都不許離開射擊場。"

Image copyrightREUTERSImage caption合法持槍人死了,繼承人必須把槍上交

Anthony Berteaux說,日本沒有要求放鬆槍支管制的呼籲。"主要原因可能是戰後產生的和平主義心態,(日本人)認為戰爭很殘酷,永遠不希望再重演。"

事實上,日本考慮自衛隊加強參與海外維和行動在國內還引出一些擔憂。

奧佛頓說,"持槍幾乎成禁忌"意味著日本"逐步走向完美國度",不過他也指出,冰島儘管持槍比例要比日本高很多,槍支犯罪率仍然非常低。

嚴格控槍,也給日本黑幫帶來了問題。過去15年,"極道"(Yakuza)槍支犯罪事件急劇下降,那些仍然想有槍的黑幫分子需要找到更"巧妙"的方法、將槍支彈藥走私進入日本。

退休警察小川(Tahei Ogawa)告訴我們,犯罪分子甚至曾經把槍裝在金槍魚裏、速凍!

from: http://www.bbc.com/ukchina/trad/fooc-38608887?ocid=socialflow_facebook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jerry&aid=8855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