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會強,真的不是沒有原因的!
2017/05/30 08:24:54瀏覽21|回應0|推薦0

「10年內,韓國從落後,到超越台灣」 2個面向,9個例子說明:韓國會強,真的不是沒有原因的!

3月 2016年2
 

本文作者:biach4300736 (AlexChiang)

 

首先,小弟只是一名在這裡(韓國)

教書的替代役

只可惜來韓之前跟大多數的鄉民同一陣線

是個完全不懂韓劇、韓星、韓國文化的台灣人

 

但當我來到韓國當地

看見這個像在經歷經濟奇蹟年代的地方

「讓我真的很想知道:

韓國是怎麼在短短十年內

從落後到超越台灣」

 

有幸在一些華僑社群中,

深入華僑的文化與背景,

以及參加一些幫助北韓難民的NGO組織後,

慢慢的在半年的時光裡,

有了一些心得...

 


1.從韓國最重要的投資說起:教育

韓國的教育投資比率,是世界之最。 
不僅是投入金額最多,

也是實際運用的活錢最多。

韓國教育經費占GDP的7.6%、

全球最高(這是2年前的資料)

 

30%的所得,都花在孩子的教育上!

在我認識中間收入的家庭,

願意把超過30%的所得花在孩子的教育上,

很多甚至是40%-50%

(念美國學校SFS一學期學費100萬新台幣)

 

因為,只有提升競爭力,才能生存!

韓國從多年前就開始投資教育,

面對東邊的日本、西邊的中國、

南邊的港臺新、北邊的北韓,

韓國自知四面楚歌,不能鎖國,

只能大大提昇自己的競爭力方能生存。

 

或許在很多鄉民眼裡,

韓國不擇手段,也有些惹人厭,

但我來到這裡之後越來越能理解:

為了生存只能如此。


韓國並不抗拒外來人才,

真的滿街都是外國人,

在教育上韓國也打爛過國高中的明星學校,

但因為投入的資源和錢夠多,

所以家長們都會積極供應當地學校,

努力把每個學校都提升到一定水準,

所以韓國今天的強盛最根本的原因是教育。

 

 

2.韓國帶領社會前進的方法:

a.社會正義

這邊我想分幾部分論述(文筆不好還多包含)

在韓國讓我從政策上,

真的感覺到許多的正義。

就我所知道的...

停車費:

在韓國如果不是高收入的民眾

願意購買小型車,停車費是半價,

有錢人願意買馬力大排氣量大的車,

就多付一些錢。

 

地鐵價格便宜,因為需要通勤的,都不是有錢人

在韓國地鐵與公車

價格便宜的不可思議,

搭地鐵從春川到仁川,

大約是基隆到台中的火車距離,

要搭3個小時,

卻只要新台幣不到100元的車費。

但就算只搭一站地鐵,

也是要30元台幣。


想法很簡單,

需要通勤上班住在市郊外環的人民,

多半不是高收入,

如果花了時間,又花這麼多銀子,

才是真正不公平。

(反觀台灣里程收費...齊頭式平等)

真的需要北高天天跑的,

根本不是高收入族群。

 

 

住宅政策:要求建設公司 蓋10棟、捐2棟

韓國隨處可見一棟棟由大公司所蓋的社區住宅,

都是十幾棟的出現

雖然利益大多的確是由大公司壟斷,

但政府相對敢要求他付社會責任,

不管是周邊的公共設施或學校資源等等。

 

讓低收入戶,也有房子住。

最特別的是,政府要求大公司每蓋10棟住宅

要額外蓋2棟給低收入戶居住,

產權、地權屬於國家。

除了安置低收入戶外,

也可以避免低收入戶群居而形成貧民區,

讓每個社區的低收入戶

都能享受社區的公設、教育、治安等資源,

而不會被邊緣化,

且大公司跑不掉不像台灣建商會惡意倒閉。

 

起薪高、物價高,社會願意給年輕人 發展空間!

相信大家都知道

韓國大學生起薪台幣7萬7...

其實現在大多是300萬韓幣起跳(台幣85000...)

最少也是200萬韓幣(57000)

雖然物價的確也貴,

但光是社會願意真正給

年輕人生存發展的空間就差很多了!

 

(圖片來源:TVBS新聞)

 

b.社會進步的推動力

韓國人只買國貨,並不單純是因為愛國

首先,我想先談談韓國人愛用國貨的原因,

很多人認為韓國民族性強又愛國,所以團結,

但我卻看見了另一個方面的看法,

在韓國的確相對於台灣

少看到google iphone 各式廠牌的汽車,

但絕對不只是因為愛用國貨這麼簡單,

如果只是一昧這麼相信這種原因,

我們的眼光就有點狹隘了。

韓國人愛用國貨的另一個原因:

國貨完全比外國的好用!

 

是因為...國貨真的比國外的好用!

以台灣為例,大同電鍋做得真的好

所以國人愛用也願意用。

而不是只是因為我們愛國,

所以只用大同電鍋...

同樣地,或許一開始

我曾經支持hㄒㄈ,

希望自己能愛用國貨,

結果我的使用者經驗是個悲劇的話,

只有受騙上當的感覺...

並不會讓我更想愛用國貨,

在韓國,幾乎所有本國產品都極具競爭力,

samsung LG手機、現代汽車、

naver搜尋引擎、圖資服務、電器、科技產品


當人們買了國貨而且真的好用,

才會形成一個良好的循環,

也因此才會更加愛用國貨,

在全韓國當網路服務

都已經由LTE邁向LTE-A服務時,

我為什麼要買hㄒㄈ只能用3G的手機呢?

 

 

政府施政,一定是「利多」政策

提昇最底層人民的生活及科技水平,

在韓國我真的是看見

連老人家都拿著智慧型手機趴趴走,

韓國人知道

如果全國上下多數人還拿著2g手機的話,

推出4G 5G服務就沒有意義。

但是要把人民的基本科技水平提昇談何容易,

尤其是年長者的科技接受度普遍較差,

但韓國人真的很聰明!

在我看來是用了「現代化」的方式,
好比一旦用了手機,

就回不去BBcall類似的意思。

 

想盡辦法 提出最吸引人的方式!

在韓國的國產手機都多了

一隻天線能隨時收看高畫質電視,

服務非常順暢流暢,

這樣的利多就能成功吸引

年長族群更換手機。

舉凡老房都更,

或許多提昇科技水平的汰換,

韓國政府總是想盡辦法

釋出極具吸引力的方式,

在台灣拆一個大埔就鬧了不知道多久...

(這段引發爭議,在此說聲抱歉,

我原本的意思

是政府根本沒有溝通好與安排好所有配套就想亂拆,

還有官商勾結,才導致後續一連串的風波。

或許相同的狀況,

若是事先有完善的配套和措施與利多,

就不會造成今天這樣的局面了。)

 

(圖片來源:社會住宅推動聯盟)

 

新建住宅,也一定是 科技住宅!

在韓國,真的很難在首爾看見住宅老平房

除非是規劃過的。

大公司蓋的最基本住宅,

全部都是科技住宅。

我認識的韓國家庭門鎖

「全部」都是指紋或是密碼鎖...

屋內的科技更是多的一塌糊塗,

許多便利的系統與服務

還有保安都是新住宅本身提供的。

 

而台灣的新房子,跟 20年前一模一樣...

台灣現在的新房子

跟20年前的新房子完全沒變,

只是建商賺得更飽了...

 

價格政策,讓中下層民眾也能負擔!

在韓國如果一個99分的基本服務要1000元,

那麼一個90分的服務可能卻只要100元。

以網路為例,

一個綁約每月5G流量的LTE-A上網

可能月租要7-8萬韓元,

但如果是買Egg(隨身4g信號轉Wi-Fi基地台)

流量10G卻只要1萬韓圜。

也就是說,韓國政府基本上

不希望市場上有3線4線產品。

1線產品價格正常甚至很貴,

但二線產品通常會出奇的便宜,

讓中下層民眾也負擔得起

卻仍然能享受到僅次於一線的產品。

 

讓韓國市場,始終走在科技前端!

雖然這樣的作法壓低了商品利潤,

但卻大大的增加了市場。

一旦三星 LG這些公司

有了首爾這麼大的市場,

首爾儼然就成為了這些公司的實驗室

有夠多的樣本、數據,

進行規劃與建設,也能擴大產品生產規模,

維持領先各國一到兩個世代的科技水平,

從前生產4G那些廠房,

現在剛好可以準備迎接台灣4G時代...


我在一些首爾以外的偏僻小鎮,

都還看得到LG液晶螢幕的展售店,

韓國政府知道:

不提昇基本科技水平,

就不能增加高科技市場需求。

如果沒有高科技產品的市場,

就不能研發改進技術以維持領先地位。

所以在韓國、人民、政府、大企業是相輔相存的。

 

 

 

科技化:

在韓國所有的大眾交通運輸工具

都系統化科技化了,

隨時都可以用app上網查詢

任何公車地鐵的時刻,

公車全部都是準到「秒」,

而且真的很準!

連換乘路線,

都會幫你規劃最佳路線或替代方案,

這一切要歸功於絕佳的無線網路服務環境。


在韓國只要我進地鐵站,

連Wi-Fi從來不曾斷線或LAG,

韓國地鐵每一節車廂都有Wi-Fi AP,

就好比在一個時常缺電的國家,

想賣電器產品,

只會讓使用者經驗很差,

而更不想用而已...


所以韓國將無線網路,

真的打造的非常完善!

才造就了科技王國實至名歸的封號(反觀種花)

汽車出廠的基本配備就是衛星導航,
隨時可以找到目的地,

避開塞車,替代道路等等。

 

韓國人真的會強不是沒有原因的!

最後:

朋友跟我說,在韓國地痞流氓

絕對當不上國會議員,

不會有什麼王八蛋立委

或黑道立委之類的,

更不用說他們一個會期通過1000多條法案,

而台灣只有大約10分之1了。


這些是我短短半年來的一點點看見,

我真的不得不說:

韓國人真的會強不是沒有原因的!

 

 

補充:

韓國人其實蠻尊重、也喜歡台灣人的!

前提是,他要知道你是台灣人,

而不是把你認成中國人。

似乎是因為很多韓國人對台灣的印象是

可敬的競爭對手。


10年前,

台灣是超越韓國的國家,

所以現在輸大概也只差一點點的心態。

(我都心虛了)

 

台灣人,真的不能再抓著那一點點的小雀幸

自己自我感覺良好了。

畢竟,我們看見的多半是

他們政府或企業的所作所為,而不是人民,

台灣都是媒體在操控的......

 

我真的愛台灣,

但看完別人的努力後,

有種恨鐵不成鋼的感受...

 

 

本文由biach4300736授權轉載,原文:網址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jerry&aid=76424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