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呂大嬸講歷史故事
2017/05/05 10:23:44瀏覽47|回應0|推薦0

我是大嬸,偶爾客串歷史老師,點綴你星期六的工作人生。

在下大雨又補上班的哀怨時刻裡,我們來聽聽歷史小故事。

上次我們講到齊國把魯國人變成魯蛇,這次換齊國倒楣了,因為他們的對手換成了秦國。

西元前264年,離他們欺負小魯的齊桓公祖宗已經過了110年。

這些年來,齊國逐漸強大,但是又逐漸衰退,時間來到了戰國時代,秦王嬴政已經蓄勢待發,準備統一天下。

這時候的齊王叫做田建,他是齊襄王的兒子,呂家被田家取代,齊國還是叫做齊國,但是已經跟齊桓公無關,而是一個全新的齊國。

不過,田家的齊國,沒多久之後就開始走下坡。

齊襄王,大家都不認識,但是有個人大家一定認識,這個人叫做田單。

田單,是空一格蔣公最喜歡的人之一,我們從小要反攻大陸的時候,都要記得田單復國,還有勿忘在莒。

因為當時燕國把齊國打到只剩下莒城跟即墨,田單就是從莒城開始,用火牛陣攻打燕軍,收復齊國所有的領土。

總之,

田單幫齊襄王復仇以後,齊國雖然元氣大傷,但還是東方大國。

西方的秦國虎視眈眈,想要併吞六國,又害怕齊國跟其他國家聯合在一起,所以對齊國甜言蜜語,當時齊國已經由齊襄王的兒子田建繼位,田單當然早就死了。

田建是齊國媽寶,由媽媽太后掌政,太后採取的外交策略,就是「謹慎侍奉秦國」。

齊國見死不救的案例中,最有名的就是長平之役。

趙國盡全力抵抗秦國侵略,請求齊國接濟糧草,齊國大臣主張「齊趙兩國唇齒相依、唇亡齒寒」,所以要積極救助。

但是太后採取袖手旁觀政策,秦國則是暗示齊國,只要不管秦國侵略,就不會攻打齊國。

齊國就這麼保平安了四十幾年,而齊國最好的朋友趙國,就這麼被秦國滅亡。

太后過世,由太后的親戚後勝擔任丞相。

後勝比太后糟糕的地方在於,他收賄。

秦國先賄賂後勝,讓他派遣齊國人到秦國留學、工作、擔任政府顧問,秦國政府一樣重金收買,

再讓這些人回到齊國擔任政府官員與學者,

主張齊國與秦國可以和平共處、秦國是最好的朋友、

一個戰國各自表述等等,秦國的軍隊則是將其他五國全滅,

齊國仍然歌舞昇平,旅遊業、觀光業蓬勃發展、遊覽車供不應求、

秦國人的團體、自由行絡繹不絕、手搖杯搖不完、鳳梨酥賣超好、

客棧到處客滿、觀光景點到處有人潮,齊國時報、聯合齊報等媒體也都祝賀秦國連戰皆捷。

西元前221年,五國已經被滅亡。

秦國的最後一個敵人,就是齊國。

然而齊國人已經沒有反抗意識,

秦國就以「齊國拒絕秦國使者訪齊」為由,命王賁率領秦軍伐齊,從原來的燕國南部南下直奔首都臨淄,田建開城投降,被安置在共邑這個偏遠的地方,陪伴他的,只剩下松樹與柏樹,後來飢餓而死。

寫完故事,我好像聽到齊國人當年的抗議,

「政府到底有沒有聽懂?我們要的不是錢、是客源!」

迴響在共邑的松柏之間。

呂大嬸講歷史故事,我們下次見。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jerry&aid=73850987